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十大劲歌金曲林峰获大奖遭歌迷吐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5:46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前晚,“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在香港TVB将军澳电视城举行。随着奖项结果的公布,2011年度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也画上了句号。不过,当晚的“金曲金奖”由林峰一曲备受 视频:陈奕迅豪夺金曲奖五项大奖成最大赢家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非议的《Chok》意外夺得,却遭到圈中人和众多歌迷的强烈质疑。许多网友纷纷引用TVB热播剧的一句台词:“The city is dying(这个城市正在消亡)!”来表达对奖项结果的失望和不满,讽刺香港乐坛的沉沦。

  虽然早前四大唱片公司已经就歌手的版税问题与无线达成协议,但因为TVB颁奖礼规定,歌手必须在TVB节目《劲歌金曲》中打榜并且由TVB拍摄MV等,才有资格参与评奖。如此一来,接近去年年底才与无线破冰的四大歌手根本来不及推歌曲上榜,因此此次颁奖礼又变成了TVB和英皇的“团拜会”。在香港其余三大颁奖礼上获得大小奖项无数的陈奕迅(微博)一奖未得,只有身为“无线干儿子”的李克勤(微博)作为颁奖兼表演嘉宾出现在TVB荧屏上,为歌迷带来一点惊喜。当晚,古巨基(微博)、容祖儿(微博)继续分别蝉联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奖。而“无线亲生仔”林峰则成为让人大跌眼镜的“黑马”,凭借一首备受非议的《Chok》,一举夺得“金曲金奖”大奖,另外还获得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男歌手、最受欢迎华语歌曲银奖等奖项,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Chok》获大奖,立刻引来网上骂声一片。此前《Chok》除了曾在TVB节目《劲歌金曲》有过登顶的纪录外,在其他三大颁奖礼“十大中文金曲”、“专业推介叱咤十大歌曲”、“新城劲爆歌曲奖”中都难觅其踪影。而不管是业界评价还是歌迷传唱度,这首歌都不是一般的差。为此,歌迷在把批评矛头指向林峰的同时,也指向了颁奖礼本身。有网友气愤地表示:“看完今年的‘劲歌金曲’颁奖,再也不相信这些颁奖礼了!”有网友则抖出之前林峰在“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中所获得的“微博给力歌手奖”,指出“为什么连微博都没有的歌手可以得到这个奖项”,从而对颁奖礼表示质疑。

  看到林峰的《Chok》夺得“金曲金奖”,尽管没能出席颁奖礼,但陈奕迅还是按捺不住了。当晚23时35分,陈奕迅在其名为“吹神”的新浪微博小号中晒自己的酷照,并写道:“我Chok咗成分钟都等唔到个特写(我摆酷都摆了一分钟了,怎么都没有一个特写)……Churrrrr!”而照片中的陈奕迅延续平日的搞怪风格,拿着奖杯摆出酷样,背景恰巧是电视里拍到的林峰一众粉丝举着林峰字样的LED灯牌,讽刺之意溢于言表。而古巨基在上台领奖时则眼泛泪光,毫不留情地指出了颁奖礼的软肋:“近两年感觉香港的颁奖礼变成了唱片公司之间的角力,少有人注意到歌手一年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参加颁奖礼的意义让我感觉模糊。”一针见血的感言道出了众多歌手的心里话。

  【网友吐槽】

  ●蔡芷筠ger:二十年前的“劲歌金曲”金奖是张学友的《每天爱你多一些》,十年前的是陈奕迅的《Shall we talk》,今年的是林峰的《Chok》,所谓“一个城市的灭亡”就是这样了。

  ●Callme_Focus:林峰拿金曲金奖,真应了《天与地》里说的:“The city is dying!”

  ●失魂Queen:TVB的台标干脆直接换成林峰的照片算啦!“The city is dying!”说得真是没错,年年都将颁奖礼“演”得这么假,扯火啊!

  ●几分之几休止符:2011十大劲歌金曲———超无奈、劲搞笑的小众颁奖礼。TVB,你为什么非得给歌手难堪呢?是捧林峰还是害林峰?!

  ●SensitiveChow:再笑多一次。“劲”、“歌”、“金”、“曲”,这四个字林峰基本上都做不到。 

  延伸话题

  香港四大音乐颁奖礼面临公信力危机,专业人士呼吁:

  “别再自娱自乐了!”

  “劲歌金曲”颁奖礼上演了一出实实在在的闹剧,而纵观刚刚落幕的香港四大音乐颁奖礼,其公信力已经面临严重危机。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圈中资深乐评人邮差(化名)。他指出,除了“叱咤乐坛颁奖礼”的评选结果差强人意,算是“有态度”之外,其他三大颁奖礼或循规蹈矩或自娱自乐,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叱咤”至少“有态度”

  昔日鼎盛时期的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曾是香港乃至整个华语地区音乐的指向标。而看看如今的四大颁奖礼,已经失去了歌迷的关注度,甚至遭到歌迷的炮轰和唾弃。资深乐评人邮差表示,今年的四大颁奖礼中,“叱咤”算是“最有态度”的。在“十大中文金曲”和“新城劲爆”继续把奖项颁给陈奕迅、容祖儿、古巨基等“拿奖拿到手软”的前辈的时候,“叱咤”却敢于把方大同(微博)推上最大赢家的宝座。在其他颁奖礼上“零收获”的黄贯中(微博)、周国贤也挤进了“叱咤”十大歌曲榜,彰显着香港歌迷骨子里的“夹Band”和摇滚情结。另外,“叱咤”颁奖礼还对周柏豪(微博)、C-Allstar等年轻人大为垂青,明确表达了扶持新人的态度。

  《那些年》冲击粤语歌

  伴随着电影“奇兵”《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火爆香港,电影主题曲《那些年》也一夜爆红。可是,眼看着《那些年》在香港各大音乐颁奖礼上出尽风头,歌迷对粤语歌的前景也忧心忡忡。对此,邮差认为,这是香港乐坛音乐推行套路的老化所带来的恶果,《那些年》在香港的火爆给粤语歌敲响了警钟———不管是什么语种,好听的歌才会受到香港歌迷的欢迎。而林宥嘉(微博)、卢广仲(微博)、萧敬腾(微博)等台湾歌手在香港的大红大紫也印证了这一点。但是,面对外来的冲击,香港乐坛却还是按照一套老程序“生产”着自己的音乐,作词方面“非林(林夕)即黄(黄伟文)”,作曲最好找到Eric Kwok(代表作《夕阳无限好》、《囍帖街》等)或Christopher Chak(代表作《富士山下》、《钟无艳》等),又或者干脆直接改编外国歌。凭着这套老化的公式,香港唱片公司想再度打造出热门作品,可谓难乎其难。

  最可怕的是“熟面孔”

  在陈奕迅、容祖儿等人“七连冠”、“八连冠”的背后,一方面昭示着香港乐坛的后继乏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年轻后辈得不到机会的困境。有香港乐评人就指出,评价香港乐坛进入“冰河期”也好,国语歌吞噬粤语歌市场也好,都比不上每年颁奖礼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张相熟的脸孔更让人觉得可怕。在“小清新”、“小文艺”等大行其道之时,若还不改变现状,等于彻底放弃市场。其实,近观几年来的香港粤语歌坛,也不乏周柏豪、陈柏宇、C-Allstar、周国贤等有实力的新人,也许他们才是香港乐坛的希望。

  令人欣慰的是,陈奕迅已明确表示将不再参加2012年的颁奖典礼,而古巨基、容祖儿也多次在颁奖礼上表示让评委会多留意年轻歌手。看来,这些香港乐坛的“顶梁柱”们也已经开始意识到,是时候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了。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