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王晓岭:呈现生活质感才能动人心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20:33  新浪娱乐微博

  在2012年双拥晚会舞台上,情景诗报告《心蕾绽放》被誉为一首深情讴歌新时期双拥共建成果、礼赞祖国各民族团结和谐的军旅赞美诗。著名话剧演员洪涛、温玉娟声情并茂的朗诵,王丽云、夏米力、于恒等画龙点睛般的情景再现,将我军队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联手免费救治边疆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感人故事,鲜活地呈现在人民大会堂的宏大舞台上。由谭晶演唱的新创歌曲《心心相印》,有效烘托和升华了情景诗报告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让观众面带“含泪的微笑”,沉潜在艺术的唯美氛围中难以自拔。

  从当年唱遍大江南北的《当兵的人》、《军中姐妹》,到近年来风靡全国的《阳光路上》、《我的雪山我的哨卡》等,王晓岭,这位须发皆白却永远精神抖擞的著名词作家,依然在主旋律文艺作品的创作道路上高歌猛进。日前,全军政工网记者就情景诗报告《心蕾绽放》和歌曲《心心相印》这两部新作,对他进行了专访。

  全军政工网:《心蕾绽放》这部作品非常生动感人,每年双拥晚会都有类似浓墨重彩地表现军民相依、鱼水情深主题的节目,今年为什么选择了军队“以医助民”这个点来呈现?

  王晓岭:刚刚过去的2011年,人民军队和老百姓共谱双拥壮歌,演绎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和深情的旋律,为舞台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生动的素材,可以说我们有很多个“点”来承载表现这样的主题,比如军队支援地方抗旱打井、支援地震灾区重建等等。在前期创作中,我们翻阅了大量报章资料,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反复研究,最终将目光锁定在军队“以医助民”这个题材,考虑到这个事情军委首长有批示、社会影响大,能够凸显关注民生、军民团结、民族和谐等多重思想主题,当然,关注少年儿童成长的故事本身就具有强烈的戏剧性,也更能够在舞台上进行艺术呈现。 

  全军政工网:将现实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故事搬上文艺舞台,需要精巧的构思和艰辛的创作,这部情景诗报告人物众多、规模宏大,诸多精彩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你们是怎么克服创作难题的?

  王晓岭:如此严肃和庄严的选题,对艺术创作提出了很高要求。怎样通过艺术演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真正打动和征服观众,是我们主创人员反复思考的问题。其实截至晚会第二次审查演出,这部作品我们已写了三稿,大篇幅修改了七八次。最初我们想请《炊事班的故事》、《卫生队的故事》原班人马来出演小品,很快发现借助小品这种艺术形式和一帮有有喜感的明星演员,表现这个略显沉重的作品似乎不合适。第二稿我们想通过音乐剧的形式讲述故事,同样觉得不甚恰当。最终我们一致认为,情景诗报告这种形式直抒胸臆、情景交融、昂扬大气,表现具有强烈主旋律色彩的主题有着天然优势,从目前舞台呈现上看,总体比较让人满意,达到了我们的创作初衷。

  全军政工网:听说为了使这个故事饱满地立在舞台上,主创人员还深入边疆地区和相关医院进行了大量采访与体验,有的生活细节还被直接搬上了舞台,是这样吗?

  王晓岭:是这样的。创作这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要求较高的作品,仅仅满足于翻阅资料,坐在房间苦思冥想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搭档彭澎、马正建先后深入南疆、北疆地区的政府、医院、爱心组织和患儿家中走访,搜集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我和其他创作者还来到空军、武警总医院采访相关医务人员和部分接受治疗的孩子,倾听他们心底最真实的声音。我们了解到,在救治患儿过程中,部队医务工作者和少数民族孩子们的语言沟通是个难题,医护人员用笔在卡片上画图和孩子们建立情感联系,无声的语言成了维系他们之间深度交流的纽带。我们在舞台上还原了这一细节,背景演员手中的卡片拼图贯穿始终,呈现出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其实往年类似作品中的情景再现需要靠机械拉动变幻造型,而这次靠一张张绚丽的卡片就完成了,这是晚会节目的一个突破和创举。还有一个让人感动的细节是,当医护人员问来京治病的孩子们:治好了病最想干什么?孩子们说跳舞、骑马、唱歌等等都有,但几乎所有孩子还异口同声说到“最想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这么小的孩子,如此质朴的情感表达,这句话从他们口中说出来非常震撼人心,后来我就把这个细节放在了歌曲《心心相印》里,“心心相印,鱼水情深,那升起的鲜红,让血脉相融”,这些句子几乎是信手拈来。我一贯认为,艺术作品只有呈现生活质感才能动人心弦,那些接地气、有生气的创作,才是真诚、深切和撼动人心的表达。

  全军政工网:从情景诗报告《心蕾绽放》到歌曲《心心相印》,前者您是主要创作者,后者您是词作者,这两部作品都呈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您如何评价作品中演员的表现?

  王晓岭:这两部作品的成功,凝聚了集体的辛劳、团队的智慧,正如整台双拥晚会一样,是一支非常优秀的台前幕后工作团队,成就了整台晚会的精彩。拿《心蕾绽放》来说,洪涛和温玉娟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朗诵很出彩,印青的配乐很大气,演员们的表演也很给力,而谭晶演唱的《心心相印》情深意长、收放自如,他的精彩演绎为作品加了分。正是他们完美的艺术创造,才使得这两部作品能够在舞台上熠熠生辉。

  (全军政工网  鲁 波  王欣阁)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