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装设计姜小明:倾全力呈现“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20:34  新浪娱乐微博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姜小明为晚会设计的服装

  说姜小明是双拥晚会的“御用”服装设计师一点也不为过,截至今年晚会已举办23届,姜小明连续十余次在隆冬时节为这台体现军队最高演出水准的晚会设计锦衣华服。可以说,双拥晚会的靓与美,与姜小明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

  导演组说姜小明的服装设计是双拥晚会品质的重要保证之一。

  节目主创说姜小明的服装设计和节目编排有着深度互动关系,服装决定着演员肢体语言的走向。

  军内外的观众交口称赞,双拥晚会的服装典雅大气、美轮美奂,部队演员一出场就满堂生辉!有人由衷赞叹:好马配好鞍,那个叫“姜小明”的娘儿们真不一般!

  设计师、大总管、缝纫工……哪个头衔按在快人快语的姜小明头上似乎都不准确。在人民大会堂被服装、道具等密密匝匝充实的后台,她就是那个眼眶红肿、高声大调,磨破了嘴、操碎了心,哈哈一声笑步履匆匆往来穿梭的邻家大妈。

  每年的双拥晚会,姜小明几乎都是最早介入,而最晚撤出,“晚会从筹备到主场演出,这根弦要紧绷数月,连续两三个晚上不眠不休是常事,精神高度紧张连生病的功夫都没有,主场演出后,需要睡三天才能缓过神儿。”

  谈及连年为双拥晚会设计服装,总能拿出天才般的创意之作有什么秘笈?姜小明朗声大笑,“哪有什么诀窍,就是要和每个节目的主创人员反复沟通,在艺术构思上达成一致,针对节目内涵和个性,通过服装的色彩、面料和精致剪裁,最大限度地呈现美、放大美。”

  姜小明坦言,为每个进行服装设计前,都要参与节目编创和讨论,就节目自身特点、要呈现的亮点、观众的兴奋点,和主创人员展开“头脑风暴”,然后拿出一摞摞草图,接着再修正完善,“有主创说姜小明你服装能设计成什么样,我们的节目就能排成什么样,你的服装能够刺激我们创作编排的灵感。后来我们就开玩笑,服装设计师揽得太宽了吧,到底是先有蛋还有鸡?!”

  其实一个服装设计师参与节目编创并不多见,毕竟一台双拥晚会往往要囊括歌曲、舞蹈、小品、诗朗诵、杂技、戏曲等多个艺术门类,而每一门艺术对服装风格要求是不一样的,这对服装设计师的综合艺术素质无疑提出了严峻挑战。

  而姜小明一次次接招了。她认为,对于舞台服装设计来说,人家要什么我就提供什么是远远不够的,“量体裁衣”的真正含义是,衣服应该长在人身上,成为皮肤的一部分,衣服要和演员自身的精气神保持和谐统一。

  合唱《迎春序曲》中女演员大红鎏金的长裙搭配男演员挺拔的军绿色礼服,既庄严肃穆,又喜庆典雅,营造出军民携手喜迎新春的氛围。女子集体舞《万紫千红》的服装用红、黄等暖色调薄纱,搭配海棠红长袖罩袍,袍子上彩蝶繁花刺绣做工精细,散发出清新、绚丽、浪漫的春日气息,象征着伟大祖国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永远行进在烂漫春光里。为王宏伟演唱的《骑马挎枪走天下》作背景的上百名演员,身着我军不同历史时期的5种军装,雄壮威武地排列成阵,时代特色鲜明的服饰符号,唤起了观众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共鸣,很好地呼应歌曲演绎的人民军队忠诚于党、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主题。领唱与合唱《无限春光又一年》,用歌唱和舞蹈演员姹紫嫣红的服饰,营造了一副喜洋洋、金灿灿、亮堂堂的春日美景,昭示着过去一年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力开拓,祖国各项建设事业繁荣发展、蒸蒸日上、成果喜人。整台晚会服饰之炫之美,在彭丽媛演唱的《江山》和宋祖英演唱的《大路越走越宽阔》中达至极致。造型各异、色彩缤纷的少数民族华服,薄若蝉翼、时尚夸张的大红裙装,意涵复古、设计前卫的金箔装等等,使整个舞台变成了流光溢彩、万紫千红的百花园。

  说姜小明是女铁人一点也不为过。她旺盛的艺术创造力,还在每年的八一晚会、公安部春节晚会,甚至实景演出《蒙山沂水》等大型文艺演出上,得到淋淋尽致的发挥和展示。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我们在服装设计上倾心竭力、较劲脑子就是为了呈现‘不一样’,这个‘不一样’只有在双拥晚会舞台上才能看得到,我们做服装的许多布料在市面上买不到,都是在指定厂家专门生产的,布料的色彩也比较少见,都是北京郊区的染坊里新染的。晚会剧组一在大会堂进入合练,我们十余个裁缝师就在后台待命,部分服装现场裁剪加工,很快就能穿在演员身上。”

  本届双拥晚会,由姜小明团队一手打造的精美服饰就超过2000套之多,近千名演员、上千套服装、千头万绪的事务集于一身,小到一个头饰、一枚纽扣都要面面俱到、安排妥帖,“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服装保障零失误,将最美的服饰展现在双拥晚会舞台上。”(文:王欣阁,摄影:刘强、鲁波、肖仪、胡海龙)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