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金曲奖2011年度十大华语唱片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8:35  新浪娱乐微博
左小祖咒《庙会之旅2》获国语十大专辑第一名 左小祖咒《庙会之旅2》获国语十大专辑第一名
谢安琪《你们的幸福》获粤语十大第一名第一名 谢安琪《你们的幸福》获粤语十大第一名第一名

  新浪娱乐讯 近日,“华语金曲奖”组委会揭晓2011年度“十大华语唱片”的获奖名单。左小祖咒(微博)、谢安琪(微博)分别获得国语、粤语两个单元的第一名,香港民谣唱作人林一峰则一人2张专辑入选。

  本次活动由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之协作推广机构“国际华语音乐联盟”主办,邀请全球15位专业评委共同选出,目的在于延续《音像世界》、《音乐花园》等媒体十多年来都邀请乐评人评选年度十大唱片的传统,此次站在全球华人的更高视野,以专业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赏素质,推动华语音乐的繁荣进步。评审机制是:评委每人依次1-10选出自己的十张最爱的2011年度出版的华语专辑(不含精选集,且专辑内华语歌曲不得少于5首),第10名计1分,第9名1.5分,依次类推第1名5.5分,总分最高的10张国语和粤语唱片自动成为“年度十大国语专辑”和“年度十大粤语专辑”,其他方言的专辑(如客家话、潮汕话、少数民族语等)将在年度的单项奖“年度最佳方言专辑”另外评选。(2011年度12个月的月度十佳华语唱片自动成为候选专辑,评委亦可投选其他专辑)

  虽然唱片业销量继续下滑,但2011年度华语唱片质素仍然保持一定水准,风格也非常多元化,从小众的独立清新到经典HIFI、民谣、摇滚等包罗万有,这一走势在本次十大评选中也有体现。

  国语十大:左小祖咒排名第一,音乐分众加剧

  2011年是音乐分众化加剧的年份,各种类型音乐的受众市场都逐渐成熟且有优秀出品涌现,而独立小众音乐因为微博等新载体的兴起在传播上更加便利。先锋音乐家左小祖咒的《庙会之旅2》以47分的高分遥遥领先,仍然保持锐利的音乐视角和实验精神,而林一峰/黄馨的概念专辑《花诀》以精巧的创意和精细的演绎脱颖而出,“电子音乐教父”黄耀明继续其大时代情怀的抒发,陈升延续内地城市采风的成功路线,民谣唱作人蒋明的《再见北方》对台湾民歌运动的深情致敬备受好评,汪峰(微博)26首作品的重量级双CD《生无所求》则以其岩浆般的爆发力震撼人心,台湾唱将黄小琥的《如果…能重来》质朴动人,BEYOND前成员黄贯中(微博)重新上路的摇滚专辑《A小调协奏曲》充满惊喜,2位深受新一代歌迷喜爱的实力偶像方大同(微博)和林宥嘉(微博)也表现出色。

  粤语十大:谢安琪登顶,林一峰再下一城

  虽然粤语歌曲的流传度和专辑的出品量都不如当年,但2011年仍然涌现了不少具有诚意的作品,风格百花齐放。主流方面,平民天后谢安琪以2012为主题的寓言专辑《你们的幸福》真挚动人,31.5分的佳绩一举夺下冠军,何韵诗(微博)的舞台剧专辑别有新意,天王陈奕迅(微博)依旧是潮流的焦点,苏永康再战乐坛的概念大碟功力深厚;独立组合My Little Airport《香港是个大商场》揶揄香港当前社会百态,C AllStar和吴雨霏(微博)的清新脱俗则体现粤语新生代的朝气和潜力。而林一峰则凭内敛的《One Magic Day》在粤语十大中再下一城。

  “华语金曲奖”经典传承的宗旨也在十大中得以体现,老牌巨星林子祥的HIFI专辑《Lamusicque Vintage 2011》展现了他宝刀不老的唱功以及全新的演绎技巧,而广州本土乐手王闻以沧桑声线重唱谭咏麟(微博)、张国荣、周启生、吕珊等的粤语金曲,依依情怀令人感慨。

  据华语金曲奖组委会表示,接下来将进行其他6大类奖项的评审,届时单项奖和“十大华语唱片”等将在“华语金曲奖2012盛典”隆重颁发,相信将是新纪元来临背景下,华语乐坛迎来“重生”的一场盛宴。

  获奖名单(积分):

  国语十大:

  1、左小祖咒《庙会之旅2》47

  2、林一峰/黄馨《花诀》31

  3、黄耀明《拂了一身还满》30

  4、陈升《家在北极村》29

  5、汪峰《生无所求》25

  6、蒋明《再见北方》22.5

  7、方大同《15》   22

  8、黄小琥《如果…能重来》18.5

  9、黄贯中《A小调协奏曲》18

  10、林宥嘉《美妙生活》15

  粤语十大:

  1、谢安琪《你们的幸福》31.5

  2、陈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23.5

  3、My Little Airport《香港是个大商场》16.5

  4、林子祥《Lamusicque Vintage 2011》15.5

  5、何韵诗《Awakening》13

  6、C AllStar《我们的胡士托》12.5

  7、苏永康《和那谁的》11

  8、王闻《男人四十》10

  9、林一峰《One Magic Day》7.5

  10、吴雨霏《我本人》5.5

  其他入围专辑 积分:

  田馥甄《My Love》11

  张智与旅行者乐队《尼勒克小镇》10

  蓝岚《砂泪o人声与钢琴的对话2》9

  卢凯彤《掀起》8

  GALA《追梦痴子心》8

  陈珊妮(微博)《I LOVE YOU, JOHN》7.5

  孙燕姿(微博)《是时候》7.5

  李健(微博)《依然》7

  陈小奇 《意韵o陈小奇中国风经典作品精选专辑》6.5

  白水《花拾叁楼主人》6

  苏打绿(微博)《你在烦恼什么》5.5

  杨宗纬《原色》5

  容中尔甲《牧人之歌》5

  Tizzy Bac《告密的心》5

  曾轶赵学而(微博)《Trinity》5

  黄凯芹《变幻》  4.5

  低苦艾《兰州,兰州》4.5

  陈奂仁(微博)《谁是陈奂仁》4.5

  小河《傻瓜的情歌》  4.5

  吕方(微博)《Touching Moment》4

  肥宝《笔 BEAT GUN》4

  19《19》  4

  李宇春《会跳舞的文艺(微博)青年》4

  张惠妹(微博)《你在看我吗》4

  林志炫(微博)《ONE take公视音乐万万岁电视演唱会》4

  五月天《第二人生》3.5

  余文乐(微博)《不是明星N.A.S。》3.5

  大支《人》3

  魏如萱《不允许哭泣的场合》  3

  曾檐《一》3

  杨嘉松 《我希望我的希望不再只是希望》3

  程琳《比金更重》3

  谭维维(微博)《3》2.5

  欧阳靖《回乡靖》2.5

  温拿《乐坛风云》2.5

  周笔畅(微博)《黑o择o明》2

  麦浚龙(微博)《无念》2

  林欣彤(微博)《Vocalist》  2

  许哲佩(微博)《奇幻精品店》1.5

  付林(微博) 《付林作品集》1.5

  拾音社《花*时空》1.5

  曾轶可《一只猫的旅行 Forever 21》1

  钟志刚《追忆梁弘志》1

  方欣浩《冬密语原声集》1

  终审评审团名单:

  华语金曲奖总策划/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秘书长/资深乐评人:游威(微博)

  独立乐评人:邱大立

  资深音乐人:李广平(微博)

  资深乐评人:尔东尘

  资深D.J:陈灵伟

  广东电台(微博)城市之声D.J:彭伟

  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D.J:林伟栋

  南方都市报(微博)音乐编辑:王击凡

  《新音响》杂志编辑:潘阳

  著名乐评人:大地

  乐评人:九时用茶

  乐评人:内陆飞鱼

  华语金曲奖官网负责人:麦思栋

  唱片营销人:戴明辉

  唱片收藏家:谭智仁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