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肃:双拥晚会这道大餐很节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9:59  新浪娱乐微博

  他是军旅文艺舞台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年岁几乎是双拥晚会的4倍。即便到了耄耋之年须发皆白,每年闻听双拥晚会的召唤,他总是青春作伴再出发,满腔热忱奔赴军旅文艺的最前线。

  与荧屏上一样,生活中的阎老快人快语、声如洪钟、耿直率真,他竹筒爆豆子似的讲述对双拥晚会的深挚热爱,对军队文艺队伍茁壮成长的喜悦,说到兴奋处仰面朗声大笑。他丝毫不掩饰对总政歌舞团团长、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的由衷喜爱,“彭团就是彭团,她的风采气度就是不一样,我和全国观众都等着看她在双拥晚会上的压轴表演”。

  从一名双拥晚会节目创作者到整台晚会主要策划者,多年来深度参与到晚会每一个环节,阎老和这台晚会的感情笃厚。“晚会主题很清晰很集中,就是人民军队在年终岁尾向伟大祖国和老百姓的一个交代和汇报,歌颂祖国建设新成就,讴歌军民共建新成果,展示军队的宏大抱负和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让功勋卓著的老干部看了倍觉欣慰,让普天下的老百姓看了心里踏实。”

  从1990年首次推出,双拥晚会已连续举办23届,每届晚会都以深刻厚重的主题思想、雄浑壮美的军旅气派,严谨细致的创作态度、脚踏实地的艺术创新,赢得了广大观众及部队官兵的喜爱和欢迎,成为每年春节期间首都文艺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著名文化品牌。

  在每年冬春之交翩然而至,双拥晚会始终与阎肃的名字联系在一起。阎老认为,双拥晚会“命题作文”式的创作路数,给全体主创人员带来巨大挑战和压力。可以说,晚会主题年年如此,表现手法花样翻新。

  阎老坦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台晚会非常重视,军委首长亲自过问督导,没有任何一台晚会能像双拥晚会这样受到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对创作和表演者来说,能够参与这台晚会是崇高荣誉和神圣使命,同时也是一件极为冒险的事,因为这台晚会标准之高难度之大,非亲历难以想象。

  “创作晚会就像厨师张罗一桌丰盛的宴席,需要色香味俱全,需要照顾到各种不同口味。中国人历来重节庆,新年到来亲朋好友凑到一起撒个欢儿、叙叙旧,畅想来年好运程。这种情绪放大放在国家和军队层面,就是双拥晚会的立意和寄托。要在90分钟时间内,从容铺开鸿篇巨制、编织锦绣诗章,是对编导演各环节智慧的极大考验。”

  对广大观众来说,这几年双拥晚会除了推出一系列经典作品外,在舞美、服装、灯光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一年年挑战观众视觉极限。在阎老看来,双拥晚会非常节俭,几乎是所有大型晚会中花费最少的。举全军之力举办这台晚会,好钢都使在了刀刃上,类似晚会如果在地方上是不可想象的。

  “每届晚会主场演出之日,就是下一届晚会创作酝酿之时。晚会大幕落下之前,我们始终捏着一把汗。”阎老兴奋地逐一点评晚会节目,无伴奏男声大合唱《天路》是世外天籁,百听不厌;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豪气干云,精彩之至;杂技《星空之恋》是一首写在浩瀚星空的散文诗,唯美隽永又惊心动魄。“当然最精彩的是彭丽媛的《江山》,彭团就是彭团,她的风采气度就是不一样,我和全国观众都等着看她在双拥晚会上的压轴表演”。 (文:王欣阁)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