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晶:从双拥晚会放飞的梦想有无限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20:00  新浪娱乐微博
谭晶 谭晶
谭晶 谭晶

  自2000年作为一名籍籍无名的新人首次登上双拥晚会舞台,著名歌唱家谭晶已12次参加这场军队每年度最受瞩目的演出。

  从青涩稚嫩到浑然天成,从邻家女孩到歌坛天后,从军旅文艺的新生代到国家级舞台的标志性人物,端庄大气谭晶为双拥晚会奉献了自己最美丽的青春容颜和最具魅力的天籁之声,而双拥晚会见证了谭晶的成长和蜕变。谭晶说,作为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双拥晚会是自己最为看重的一台晚会。

  双拥晚会公演在即,央视春晚彩排正如火如荼。谭晶在从人民大会堂赶往中央电视台的路上,接受了全军政工网记者的专访。

  军旅文艺繁荣发展要在“兵”字上作文章

  2012年1月12日,欧洲足协协会联盟(UEFA)在北京宣布,享誉国际的中国艺术家谭晶将出任“2012年欧锦赛推广大使”,谭晶也因此成为亚洲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被欧足联官方任命的、来自艺术领域的推广大使。这预示着,谭晶将和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世界拳王克里琴科兄弟、欧冠联赛冠军舍普琴科等世界级体坛明星一起共同承担欧锦赛在中国和海外的系列推广活动。

  这是谭晶在2012年新年获得的第一份重要荣誉。“据说那位欧足联的主席代表是在国家形象宣传片中认识我的,他对我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印象深刻。”谈到为什么选择自己做欧锦赛推广大使,谭晶一如既往的低调沉稳。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谭晶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没有什么谁能够忽视谭晶喷薄而出的耀眼光芒和影响力。

  刚刚过去2011年,谭晶歌唱事业的发展依旧让人惊艳:6月,大胆挑战经典,出演新版《白毛女》中的喜儿,以优美精准的唱腔、生活化的表演,受到第一代“喜儿”王昆和广大观众的一致肯定;11月,“伦敦的约定:谭晶  罗伯特·威尔斯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唱会”成功举行,这个演唱会的巨大突破在于,首次尝试由西方作曲家全新编配中国民族音乐作品,谭晶流行、民歌、美声、摇滚“混搭”的演绎折服了西方观众。

  对军旅文艺工作者来说,去年中央隆重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个利好消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军旅文艺肩负使命,大有可为。在谭晶看来,军旅文艺的特色和生命力在于一个“兵”字,“对于我来说,要拿出好作品就是要深入基层、贴近官兵、熟悉部队生活,真正知道官兵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样的音乐,然后结合多样化的素材,创作出有品质有情感有温度的作品,其实一部作品部队官兵接受了,广大老百姓也一定会喜欢。”

  个人成就与荣誉是归功于伟大的国家和人民军队

  硕果累累的2011年,让人们对谭晶的2012年充满期待。说起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如今风头无两的谭晶表现出谦逊和淡定。“新的一年还是要多学习,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自己,储备一些新作品,估计会在八一建军节前推出个人第二张军旅专辑,里面将会收录和部队官兵有关的歌曲。”

  临近年终岁尾,谭晶忙得分身乏术。双拥晚会、央视春晚、央视新春音乐会、东方卫视春晚、河北卫视春晚、北京卫视春晚、外交部春晚……在半个月前结束的央视跨年晚会上,在众星云集的歌手阵容中,谭晶身着巨型长裙站在舞台中央最高点,裙摆上投射出多种写意图案,一曲《天空》聚焦了全场观众的眼球。在零点钟声敲响前她再度登场,和戴玉强、豆豆一起演唱了晚会新创的主题歌《新年颂》,成为唯一献唱两曲的女歌手。这些信息,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谭晶在当今中国歌坛的重量级地位。

  “其实每个人都是很渺小的,个人成就与荣誉应该归功于繁荣发展的祖国和这个伟大的时代,还有一路培养我扶持我的部队,有个广阔的舞台,我才能心无旁骛地放声歌唱。”

  最大愿望是能够留下可以传世的经典作品

  谭晶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作为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双拥晚会是自己最为看重的一台晚会。“从某种程度上说,双拥晚会也是我放飞梦想的地方。而我不会停步,相信梦想有无限可能。”

  2010年演唱《心连心》、2011年演唱《兵妈妈》、2012年演唱《心心相印》,谭晶在双拥晚会舞台上一路红歌飘扬,一路情深意长,动听的旋律、动情的演绎、动人的音色,军内外观众难以分辨,谭晶的唱法是民族、美声还是流行,谭晶的歌唱艺术天马行空,在各个领域游刃有余地穿梭。这个被称为“深度跨界”的现象,成就了谭晶让乐坛瞩目、让观众惊叹的传奇。

  “究竟是哪种唱法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表达真挚的情感、真实的情绪,对观众来说,一首歌曲只要好听就够了。”在谭晶看来,艺术没有一定之规,“跨界”演唱歌曲并不是有意为之,因为对歌曲的处理合适和谐更重要,“美是容易做到的,毕竟现在有很多很多辅助手段,但是美的有个性、有魅力,让观众能够记得住就不容易了”。谭晶表示,有着浓郁主旋律气质的红歌会一直唱下去,真挚地歌颂这个时代,歌颂老百姓和部队官兵的新生活,“希望若干年后人们说起谭晶,还能由衷地说她是一位好歌手,她的很多作品都很经典,已经融进时代的记忆里”。

  采访接近尾声,谭晶向全军政工网的网友们送上祝福:

  祝战友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特别是驻守在高原、海岛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战友们,谭晶向你们致敬!同时向你们的家人拜年,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文:王欣阁,摄影:刘强、鲁波、肖仪、胡海龙)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