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笑阳:军旅舞蹈要张扬大国气象和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20:04  新浪娱乐微博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剧照

  如果不是亲耳聆听,我难以想象身边这个质朴清瘦的东北汉子,体内蕴藏着火山般炽热、海啸般恣肆的艺术激情。

  2012年双拥晚会正在备战总部领导审查演出,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排练间隙,在人民大会堂庄深邃幽静的甬道边的长椅上,一段关于舞蹈的对话,让我对总政歌舞团青年舞蹈编导杨笑阳心生无限敬意。

  回归艺术本体的“命题之作”

  在去年一次创作会上,总政首长要求今年的双拥晚会要充分反映部队火热生活,充分展示基层官兵百折不饶的战斗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创作和表演上“回归艺术本体”,拿出有分量的作品。

  “其实很早就定下《沙场雄风》这个名字,后来感觉概念太宽泛,主题难以聚焦,因为能够表现和承载这方面的内容很多,比如演习战机轰鸣、坦克炮弹炸响、千里机动拉练等都能体现‘沙场雄风’的意涵,反复考虑决定以写实笔法聚焦特战官兵军事训练,因为特战官兵素有“兵王”之称,他们最能体现军人这个特殊群体的特质。”

  去年10月,杨笑阳作为2012年双拥晚会的舞蹈统筹,带着创作任务来到南京军区某特种兵部队体验生活,5天时间里,他和特战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劳动,特战部队严格的管理、严酷的训练、严肃的纪律、严谨的作风使他深受震动。“在特殊环境里,人的精神和情感空间相对单一,而荣誉感、目标感和归属感则非常强烈,大家只想把训练搞好,把命令执行好,把任务完成好,人性中的‘小’被挤压得几乎荡然无存。”

  听着官兵肆意的呐喊声、雄壮的拉歌声、齐整的跑步声,看着官兵青春面庞上汗水流淌,迷彩服上隐约可见的血迹,杨笑阳的艺术灵感逐渐被唤起,他收集拍摄大量官兵们军事训练的写实照片,记下很多感慨和日记。5天后,他怀揣一摞文字、图片和喷薄欲出的艺术灵感回到北京,和优秀舞蹈编导金美花连夜讨论构思,精心设计舞蹈作品。

  接着,他又飞抵南京找到前线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方鸣,将自己的构思和设想一股脑儿倒出,力邀方鸣为舞蹈谱曲。“我们在艺术感觉上非常默契,方团长能够精准地捕捉舞蹈音乐的气质和情绪,我对他的优长也非常熟悉和依赖。许多人说《沙场雄风》的音乐大气豪迈、热情奔放,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金属气质。确实,精彩的背景音乐为舞蹈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铁血英雄的“原生态”画卷

  《沙场雄风》截取特种兵极端严酷的训练生活的一个横断面,借助LED视频画面将场景逼真还原,沙滩上、海水里、炎阳下、风雨中甚至丛林地带,军营男子汉让人血脉贲张的练兵场面,首次以原生态的表演形式登上军旅文艺舞台。

  “节目一开始,音乐沉雄厚重,舞蹈演员整齐列阵,动作徐缓,力道似太极,观众能敏锐地预知节目高潮部分疾风暴雨般的快节奏。我们借鉴了很多武术的动作和韵律,而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在这个刚健粗犷的舞蹈里,首先映入观众视野和感官的不是凌厉的东西,而是一股肃穆和静气。学武术的人常说,最高超的功夫是手中无剑而心中有剑,剑气未动已风声鹤唳,而在舞台上,这样能够呈现虚实相生、刚柔并济的效果,希望引发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思考。”

  观众显然不难理解编导用意,在《沙场雄风》中,除了招招生风的武术动作,更多是将特战官兵军事训练动作进行有机改造和艺术加工。背圆木、滚泥浆、俯卧撑、前倒后翻、擒拿格斗……动作似曾相识,却又如此震撼人心。为追求真实效果,作品中杀声震天的粗粝呐喊,就是采集自该特战部队官兵在军事训练时的原声录音。

  沉雄厚重的背景音乐,花样翻新的舞蹈技巧,硬桥硬马的功夫格斗,震耳欲聋的厮杀对决,鲜明地折射出我军官兵在信息化条件下锻造核心军事能力、苦练精兵谋打赢的精神风貌。该节目另一大亮点是,武警部队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派出了27名队员,和总政歌舞团、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等文艺团体的专业舞蹈演员“PK”舞技。

  “这是总政杜副主任的创意,他多次强调舞蹈动作要有实战感觉和生活质感,要表现官兵的血性和强悍。事实证明这个点子非常好。在节目审查过程中,首长还强调‘舞蹈像兵、兵像舞蹈’八个字,要求舞蹈演员强化兵味,突出力量感,而雪豹突击队队员要适当加大动作技巧和难度,两者之间要靠得近一点。后来经过反复磨合练习,两者几乎看不出明显差别。”

  “我一直认为,军旅舞蹈要张扬大国气象和民族精神,让人们通过舞蹈作品触摸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脉搏,感受一个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活力。从这一点来说,《沙场雄风》要表现的不仅是军人的豪迈和阳刚,重要的是要呈现一种气,一种很中国很传统很雍容的气度,汉字中的‘武’字拆开就是止戈,我们想传达给观众的是:人民解放军是热爱和平的,这支军队值得人民依靠,也能赢得世界尊重。”

  舞林骄子的生命之舞

  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无疑是2012年双拥晚会最精彩绝伦、撼人心魄的作品之一,青年舞蹈编导杨笑阳独具匠心的艺术实践获得广泛认可。

  杨笑阳是近10年来军旅舞蹈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熟悉军旅舞蹈的观众对他并不陌生。杨笑阳的军旅舞蹈创作,具有建构舞蹈新美学的标杆意义和引领艺术风潮的示范作用。

  追溯杨笑阳的舞蹈之路,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这个天才般的舞者之所以能够在群雄林立的当代舞坛大放异彩,离不开数十年来如一日孜孜不倦的学习、探索和寻觅。11岁那年,杨笑阳从老家辽宁本溪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经过6年的艰苦磨砺,毕业后被分配到辽宁歌舞团。蛰伏3年后,他再度过关斩将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毕业后顺利进入总政歌舞团,逐步在艺术道路上登堂入室。

  1999年,在团里跳群舞曾一度心情郁闷的杨笑阳终于爆发:由他编导的单人舞《千层底》获得全国第四届舞蹈比赛创作、表演、音乐、服装4项一等奖。这是总政歌舞团成立以来,舞蹈类节目第一次获得如此大奖。2001年,杨笑阳编导的群舞《穿越》又获得全国第五届舞蹈比赛编导、作曲、表演3项一等奖。2005年,他创作的男子古典舞《枫叶红时》再度获得全国第六届舞蹈比赛编导、表演两项一等奖。

  新中国举办了七届全国舞蹈大赛,杨笑阳三连冠的惊人成绩,目前全军只有他一人,全国也只有他一人享此殊荣。群舞《穿越》的创新手法在军内广为流传,为军旅舞蹈创作树立了新的范式。

  2011年7月30日,杨笑阳担任总导演的舞剧《铁道游击队》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获得成功,杨笑阳借此登上舞蹈艺术生涯的巅峰。“我们的军旅舞蹈,以高难度技巧见长,以英姿飒爽闻名,以雄浑中显露细腻的感情而自成一格。其实不管是跳舞者还是编舞者,都将生命投射在了舞蹈上。我庆幸自己在一个顶尖的文艺团体,学习吸收了无穷的养分。所以说,无论是舞剧《铁道游击队》,还是男子集体舞《沙场雄风》,都是来自总政歌舞团的艺术传统和血脉传承。”文:王欣阁,摄影:刘强、鲁波、肖仪、胡海龙

(责编: ww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