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Live盘点:他们都在跨界当歌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02:17  新浪娱乐微博
音Live盘点:他们都在跨界当歌手

  在演艺工作越来越多元的现在,有很多角色已经不再如从前单一,或者说是越来越偏向一个多元的范畴去延伸。例如,节目主持、歌手、演员可以出书当作家,而作家也可以客串主持综艺节目、担任广告模特、或是出唱片;又例如,一些模特儿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延伸到戏剧、音乐,反正形式可以很多样化。只要艺人本身的人气够、自身条件又可以满足到他们作多样化的演艺工作的尝试的话。就如这里所盘点的,这些变身歌手的艺人。

  一、演而优则唱?

  二、跨界新鲜人:李晟、杨幂(微博)、冯绍峰(微博)

  三、TVB的“艺人歌手”帮

  四、台湾“综艺咖”

  止羽、大喻头/策划 蓝蝴蝶(微博)/撰文

  一、演而优则唱?

  娱乐圈有个名词叫“跨界”,这并不是新近兴起的潮流,而是很早就被用作“艺人推广与营销”。不过艺人跨界的可行性是双向的,除了需要好的人气和推广,艺人自身也需要具备跨界的“能力”才能更显著的达到跨界的目的。纵观娱乐圈的近十年的状况,不乏跨界失败的艺人。演戏的去唱歌,单曲不被听众接受、唱片不卖;唱歌的去演戏,演技被批不过关,这都已经是看客们见惯不怪的。

  就拿很多演员都去当歌手这个状况来说吧,对于一个人的演技、或者外表欣赏,并不代表这个人的歌声就一定会成为听众们的心头好。毕竟,新的身份、新的工作领域中面临着不同以往的新挑战,要付出的努力或许比以前更多。但如果通过为有份参演的戏剧演唱主题曲而打入乐坛,压力会小很多,例如当年凭电视剧《还珠格格》一炮而红的赵薇(微博),就很好地利用了自己演员身份带来的人气,她此后还相继推出了几张专辑,也有了自己的首本名曲,但这都离不开她本身高人气的推动。如赵薇一样转型成功的还有当年因《流星花园》一炮而红的F4等。又有一些人,并不过多地依托影视作品,而是干净利落地一脚踏进乐坛,周迅就堪当典型。2003年她推出首张个人专辑《看海》时,大众只以为这不过是张“玩票性质”的专辑,但周迅却用她慵懒的嗓音恰到好处地演绎了一张耐听的专辑。是的,专辑并没有太多技巧,却无疑很符合周迅的独特气质。新锐制作人火星电台对周迅气质的拿捏,清新、文艺的歌词,迷幻电子音乐在专辑中的大量运用,为周迅开拓音乐市场找准了方向。这在周迅第二张专辑《偶然》中得到了延伸和相乘,第二张专辑无疑让周迅更加私人化,慵懒变成了呢喃,这种态度过于“小众”的专辑,虽然并未取得和第一张专辑一般的口碑,但这在周迅的跨界转型中,依然是很精彩的一曲留声。周迅如今已少有音乐作品推出,最近的就是与影帝梁朝伟联手为电影《大魔术师(微博)》演唱的主题曲《猜情人》了。

  除了有心闯荡乐坛的,更多的演员开腔唱歌只是因为要担起宣传影视作品的重任,属于玩票性质。例如,杨紫琼因为1993年演唱电影《新流星蝴蝶剑》的主题曲《爱似流星》,而终于让广大影迷听到了她的歌声,这也是她唯一一次演唱电影主题曲。又如林志玲09年因为演唱电影《刺陵》的主题曲《带我飞》,而萌生了在音乐上发展的念头。舒淇(微博)也曾多次为其主演的电影,演唱主题曲,如《洪兴十三妹》、《精武风云》、《天堂口》等等,只不过一直未见她在音乐上有大动作。贾静雯(微博)也曾在她有份参演的电视剧《飞龙在天》里,演绎了一首插曲《夜那么深》。最近的陈柏霖(微博)也为台湾热播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献声演唱了插曲《我不会喜欢你》。不过,这种例子有太多太多,就不一一细数了。

  二、跨界新鲜人:李晟、杨幂、冯绍峰

  2011年,内地影视界中新出了三位人气偶像,分别是主演《新还珠格格》的李晟、以及因为一部穿越剧《宫》而爆红的杨幂和冯绍峰。他们三位的演技已被众多观众接受,而他们俊朗或漂亮的外型也引来众多粉丝的热捧。而在音乐上,他们的成绩会怎样呢?

音Live盘点:他们都在跨界当歌手

  李晟

  一部《新还珠格格》令这位新“小燕子”李晟,成为众多电视观众讨论的焦点,有人说她好、也有人说她不好,不过总而言之伴随着这部电视剧的热播,她就是这样红了起来。电视剧火了,当中的细节都会被大家关注,例如李晟与五阿哥饰演者张睿(微博)在剧中合唱的歌曲《沧桑的浪漫》。从这首歌的问世,到滚石唱片(微博)与李晟签约,再到之后她在“滚石三十周年”内地巡回演唱会上小试牛刀……李晟就这样一步步走进了乐坛。虽然贵为滚石旗下内地首位“演而优则唱”的艺人,不过像李晟这样因为电视剧走红的女艺人确实有太多太多,再加上如今又是各种新人辈出。她能在音乐上走多远,只得靠自己。

音Live盘点:他们都在跨界当歌手

  冯绍峰

  同样因为穿越剧《宫》而备受关注的男演员冯绍峰,算是2011年内地人气颇高的一个男演员了,他曾不止一次在一些综艺节目上秀过歌喉,也多次公开表示自己从小就有音乐梦想。2011年他在将事业版图由电视拓展到电影的同时,也正式为自己的音乐梦播下了第一颗种子。一部电影《鸿门宴》(微博)让他与黎明(微博)结缘,并顺利与黎明的唱片公司Amusic合作,推出了自己的首支个人单曲《唯一的恋人》,据悉,这首歌是由著名音乐人雷颂德为其量身订造的。

音Live盘点:他们都在跨界当歌手

  杨幂

  同样因为穿越剧《宫》走红的女演员杨幂,确实是去年内地影视界的人气女新人,也开始在音乐上有所尝试,交出了《爱的供养》、《明月》、《需要恋爱的夏天》等影视歌曲,来为自己踏出乐坛做准备。之后,在去年9月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签约加盟环球音乐旗下的少城时代,成为新人正式进军流行乐坛。不知是不是唱片公司对杨幂的唱功有充足的信心、还是公司深信“粉丝力量大”的关系,同年12月她的首张个人专辑《亲幂关系Closeto me》便问世了。只是,连众多天王天后都为求完美而把唱片制作期延长的现在,唱片公司为杨幂用三个月造一张唱片的举动,确实让人费解。而且,对于一个演唱经验极为不足的女演员,相信能为这张《亲幂关系Close to me》叫好的听众,大多数都会是原来从电视穿越剧中迷上杨幂的观众吧。

音Live盘点:他们都在跨界当歌手

  三、TVB的“艺人歌手”帮

  2009年底TVB因版税问题与四大唱片组成的HKRIA反目,不少香港歌手不希望被TVB的一纸合约绑死,想争取在有线、亚视等不同平台演出的机会,于是选择放弃TVB这个平台。TVB为缓解缺少歌手撑场的局面,便推出了不少属于自家的艺人歌手。不过,这除了是TVB的应急措施,其实也是香港造星的一大手段,是从早期粤语流行乐坛兴起、流传下来的一个“造星”的方式,例如当年的“许氏三兄弟”的许冠杰、许冠英、许冠文,再如谭咏麟(微博)、梅艳芳、张国荣,又如四大天王黎明、刘德华、郭富城(微博),每一位巨星都是能歌善舞、能演能唱的多面手。

  就是在这些原因的驱使下,近几年TVB捧出了林峰、王祖蓝(微博)、钟嘉欣(微博)、陈法拉(微博)、徐子珊等一批既有演技、又有青春靓丽的外表、又可以去唱歌的艺人歌手。凡是他们有份参演的电视剧,都必定把主题曲、片尾曲、插曲交由这些艺人去演绎,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推广这些艺人歌手的作品,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更多从衍生物,如艺人歌手的专辑、剧集主题曲唱片等等,而这些艺人歌手与他们的作品更可以抽派到各个TVB举办的晚会、活动上,可谓 “一石二鸟”。就在不久前举办的“2011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上,力求把“亲生子”林峰捧上位,TVB不惜将“金曲金奖”、“亚太区最受欢迎男歌手”、“十大劲歌金曲”等几大奖项都颁发给他,让林峰成为了当晚的大赢家。

音Live盘点:他们都在跨界当歌手

  四、台湾“综艺咖”

  台湾娱乐圈有这样一群艺人,他们靠综艺节目走红,除了在主持、演戏方面有着自己成绩外,竟然尝试着出唱片、发单曲,并且还形成了不小的规模。

  素有“豆腐西施”的之称的“豆花妹”蔡黄汝是一些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中的常客,如《康熙来了》、《娱乐百分百》、《天才冲冲冲》等。2010年夏天,她首次出版个人EP勇闯乐坛,虽然外界对这张唱片的评论好坏参半,但也没有打消这小女生继续在乐坛发展的决心,2011年10月更推出了其首张个人专辑《情豆花开》。

  和很多经常游走在综艺节目的艺人相比,安心亚(微博)少了搞怪与风趣的本色,凭借的只是美貌与性感。她的个人首张专辑《恶女》也不忘融入性感这个卖点,宣传时就不断提及专辑附赠的性感写真。只不过再怎么看,她也只是换种方式卖弄外表来吸金。

  赵正平(微博)、林智贤、梁赫群(微博)三个人自己也承认进攻乐坛只是一时好玩,他们组成的景行厅男孩用无厘头式的风格为看客们盛上了一盘搞笑大餐,不过围观的人不少,肯买单的却不多。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