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智化自曝《水手》是在浴缸里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09:44  天津网-每日新报
郑智化 郑智化

  近来,已淡出主流歌坛的郑智化又频频出现在内地综艺节目之中。3年前曾在北京开过演唱会的郑智化表示,自己并没有退出歌坛,只是一直淡出,但创作始终没有停止。“我又回来了,其实我也没有退出,多年来我一直持续写,但是不可能都出专辑,一出专辑马上就变盗版,这就浪费了我的才华!这个市场把音乐行业搞乱了,内地流行音乐环境非常恶劣,非常不入流。”

  郑智化表示,内地歌坛完全在包装跟噱头方面搞东搞西,完全没有音乐的本质,现在的音乐都是假的,包装的。“去年我带女儿跟老婆去百老汇听玛丽亚·凯莉的演唱会,她唱了两小时,从头到尾没换衣服,但唱得让每个人感动。这种演唱会中国还有吗?没有!一个镭射打出来然后放火,把人吊到半空中,你该去看马戏团,还来听音乐干吗?没人注重音乐的本质,听的人也听不懂,大家跟着瞎起哄,爽就好,乱吼乱叫一通,只为高兴。 ”

  淡出公众视野的这几年,郑智化除了将公司越做越大,婚姻也有了幸福的结晶。他用“相妻教女”来形容自己多年的“隐居”生活。直到2002年,3岁女儿的一句话才让郑智化有了复出的念头,“当时因为幼儿园老师要孩子们学写家长的名字,可想而知,如果她的老师是我的歌迷,看到‘郑智化’三个字会是什么反应。女儿回来问我以前做过什么坏事,为什么老师听到郑智化就像听到鬼一样。随着她慢慢长大后知道了曾经的我,她说她还希望听到我唱歌。”郑智化介绍说,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他就唱歌给她听,当时他还因此写了很多儿歌。“3岁左右,女儿才知道,爸爸是个歌手,她是我的超级歌迷。如果不是她,我想我应该永远都不会再出来唱歌。”对于宝贝女儿,郑智化表示,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培养女儿做一名歌手。“爱她,就要给她自由!我不会强加自己的希望在她身上。”

  谈到自己的作品,郑智化表示有一首《中国的孩子》已经在此前的商演中演唱过。“写完这首歌算是我20年的心愿,因为20年前我是第一次到内地来,来的时候很兴奋,之前从来没有看过地理课本里讲到的长江、黄河。第一次比较兴奋,能看到的东西我们就开车去看,那时给我的感触很大,我突然想起《龙的传人》,觉得这首歌写得真是非常棒。到2000年我开始觉得《龙的传人》不对,那是过去的中国,过去我们对这个民族的感觉。所以我想写现代中国版的《龙的传人》,但写不出来,怎么写都失败,很痛苦,我不喜欢把长江、黄河、青花瓷、长城、兵马俑放进来就表示中国,我觉得那是很表面的。其实,中国人强韧的生命力才是值得我们鼓励的,所以,我想把这个写出来,包括奥运会上的选手,在运动竞技场上拼搏的中国人;在各行各业打拼的人,甚至在汶川地震里发生很多苦难的孩子,我都希望能写这首歌鼓励他们,所以我就写了《中国的孩子》。既是送给我的孩子,也是送给我的中国。”谈到郑智化,人们自然都会说到《水手》,但是他却表示,这首歌和《星星点灯》不是他最喜欢的歌曲,“《水手》这首歌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我在浴缸里随便写的,怎么会重要。对我来说很重要或者很喜欢的歌应该是《堕落天使》,我觉得我这一生的才华在这首歌上用了很多。《别哭我最爱的人》不一样,那个算是诀别戏,不算才华。《水手》也没有什么,就是在浴缸,我以为我在划桨,我觉得我在游船,我觉得我是水手多好,踩在水里的人总是比踩在陆地上的人高一点,就是这样写。没有想到它会怎样。”

  自童年时期就爱上画画的郑智化,立志要当个画家。不过因为音乐和公司的事情,之前占据了他太多的时间。现阶段,除了忙些公司的生意和演出,他希望接下来多分出一些时间来创作、来画画。他认为,画画是更直接也更含蓄的表达感情和情绪的方式,并可以在这过程中得到心灵的平静。

  新报记者 翟翊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