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拟歌星初音未来借助3D技术全球范围举行个唱

虚拟歌星初音未来借助3D技术全球范围举行个唱   “达人秀”选手也大跳《甩葱歌》的舞蹈
虚拟歌星初音未来借助3D技术全球范围举行个唱   粉丝进行COSPLAY时不忘手拿“大葱”
虚拟歌星初音未来借助3D技术全球范围举行个唱   初音未来在中国已拥有大批忠实粉丝
虚拟歌星初音未来借助3D技术全球范围举行个唱   初音和她的虚拟偶像伙伴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名业内人士,探究初音未来(微博)走红背后的秘密

  一首节奏轻快的《甩葱歌》曾在中国红遍大江南北,去年“达人秀”舞台上也有选手翻唱过该曲,不过也许很少人知道,《甩葱歌》的“演唱者”其实是一名虚拟偶像———扎着两条绿色长辫子的卡通女孩初音未来。不要以为初音未来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动漫人物,她早已走进现实,在日本、美国都举办过多场3D全息投影演唱会,无数年轻男女在现场为她疯狂呐喊。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初音未来将于3月初在上海举办两场“2012初音未来LIVE VIEWING IN SHANGHAI”演唱会,虽然还未得到确认,但国内的“初音迷”以极大热情对待此事,在网上讨论得热火朝天。著名作家郑渊洁也知道初音未来,还在微博上说:“我喜欢听日本歌星初音未来的歌……她是虚拟歌星,性质很像虚拟的文学人物。”虚拟偶像已告别小众,登堂入室了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动漫粉丝和业内人士,他们认为初音未来的出现是“革命式”的,对动漫和音乐界影响巨大。

  初音究竟有多红?

  关键词:互动

  歌声舞蹈,皆可原创

  初音未来(简称“初音”)并非某部动漫作品的人物,而是由CRYPTON FUTURE ME-DIA(日本一家音乐软件制作公司)开发的一款音乐软件VOCALOID的女性主唱角色之一。

  该软件使用了Yamaha公司的语音合成引擎,使用者只需输入组成旋律的音阶和歌词,再设置演唱节奏快慢、音调高低等,就可以制作出一首由虚拟偶像演唱的完整歌曲,而虚拟偶像的声音来自开发者事先通过采集人声制作而成的声音数据库。其中最受欢迎的初音未来的原声由日本著名声优藤田咲提供,其形象则由动漫插画家KEI设计,是一个16岁、绿色头发、梳着双马尾辫的“萌妹”。此外,VOCALOID语音系统还拥有其他主唱,包括巡音、镜音等角色。

  VOCALOID这款软件在2007年发售后大受欢迎,很快出现了大量用户制作的翻唱、原创歌曲,之后身为编程员的初音粉丝樋口优制作了一个名为“Miku Miku Dance(MMD)”的软件,可以为初音设计各种动作,让粉丝为初音制作MV的愿望得以实现。此外,制作方的“只要不用于商业用途,可以随意使用初音形象”的声明,更令“技术宅”放开了手脚进行创作。目前初音的代表作包括《甩葱歌》、《世界第一公主》、《Alice》、《爱言叶》等,几乎全是网友自行创作并上传到互联网与粉丝分享。

  正是得益于前所未有的互动性,初音很快便成为日本人气第一的超级虚拟偶像,尤其受到各种“技术宅”的追捧。发行两年后,仅日本网友为她制作的歌曲和MV就有2万余首,而CRYPTON FUTURE MEDIA以初音未来名义发售的单曲销量打入了日本的权威排行榜。日本NICONICO网站上关于初音的关联影片以每天100部的速度疯狂增长,甚至有人开始翻唱初音的歌,模仿初音的舞姿,加上关于初音的各种周边产品开发,一条成熟的初音产业链迅速成型。

  关键词:现实

  3D开唱,场场爆满

  2010年3月9日,公司为初音未来举办了名为“初音之日”的首场个人演唱会,配合场边的真人乐队,初音以逼真的3D全息投影形式真正地走进了现实,登上舞台开唱。值得一提的是,初音当晚的表演曲目几乎全部来自早已为观众熟知的网络热门原创,这是一场粉丝们与偶像共同完成的演唱会。

  据悉,这场演唱会的2500张门票一发售便被抢购一空,当晚更有超过3万名忠实粉丝通过付费网络直播观看。而演唱会上,初音的劲歌热舞、快速换装等环节,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听震撼。

  初音未来逐渐从日本走向全球,2011年,公司又相继为初音未来在东京、洛杉矶、札幌、新加坡、曼谷举办了一连串个人演唱会,毫无例外地场场爆满。如今,又有消息称她将在3月初来上海开唱,可是该消息并未得到确认,还有网友称这次演出不过是对同时在日本举行的初音演唱会的一次现场直播。

  虚拟偶像有先例

  有社会学者指出,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独立,虽然他们仍然喜欢偶像,但是他们对偶像的要求却越来越高,而真实的偶像也是人,难免会发生一些令人失望的负面新闻,这个时候,虚拟偶像的走红就变得顺理成章了。英国虚拟乐队Gorillaz和美国大片《虚拟偶像》中“西蒙妮”的出现,都是顺应这种潮流的产物。

  然而因为这类虚拟偶像是提前被制作公司设定好的产物,粉丝只能被动地接受,在参与度和互动性上远不及初音未来。可以说,在初音未来诞生之前,虚拟偶像只能算是“小众口味”。

  乐队Gorillaz(英国)

  2001年,来自英国的一支乐队因看不惯偶像歌手的“丑陋”,便退居幕后,让四个卡通人物在幕前代替自己演唱。这支虚拟乐队名为Gorillaz,在欧美曾大受欢迎,但近来声势已不如以前。Gorillaz可以说是虚拟偶像的“先驱”,虚拟偶像开始被大众所认识和接受。

  女星西蒙妮(美国)

  《虚拟偶像》是2002年的一部好莱坞电影。片中讲述:事业逐渐走下坡路的大导演维克多在筹拍新片《日出日落》时,女主演弃他而去。一位电脑天才帮维克多解决了麻烦:他送来一套程序,可以设计出完美的三维动画虚拟人物,维克多借此创造出一个“无可挑剔的女人”西蒙妮,结果由“她”主演的这部电影顺利完成并大获成功。

  粉丝调查

  “初音没有潜规则”

  国内很多初音粉丝其实是在前两年通过《甩葱歌》才开始了解初音的,根据调查,初音的粉丝群体一般以年轻的宅男宅女为主。由于目前的VOCALOID系统只支持日文创作,加上一定的技术门槛,因此对于国内粉丝来讲,大部分只能被动欣赏初音的歌曲,能参与创作的群体十分有限。本报记者对他们中的部分人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迷恋初音的理由。

  网友“祝福蓝宝石”表示:“初音未来不是真实的人类,但是有了ryo、cosMo、wowaka、doriko等赋予她灵魂的P主们(曲目制作并上传者),可以震撼人心灵的乐曲由此诞生。我们喜欢上了未来,并不是她的外貌不老,而是由于她不会有那些潜规则,不会欺诈,会在我们心中保持永远的纯洁。”

  女粉丝“某人某包子”则表示,“初音只是一个载体,在miku(初音)身后有很多辛勤工作的人们,真正应该得到掌声的应该是他们。”

  “她身上有原创精神”

  有些粉丝从技术上分析初音得以风靡的原因。萝莉de四叶草(女,13岁)表示:“很多人一开始是因为同人动漫作品而喜欢上初音的,后来有些人用软件让初音为自己唱歌,又画初音的同人图,很容易对自己创造的初音产生感情。”

  Coddmag(男,16岁)则指出:“我们不仅喜欢初音的声音、歌曲,还有其中的原创精神。大家可以做出自己独特的作品,最特别的就在于每个粉丝都可以拥有不同的初音。”

  郑渊洁在微博透露欣赏初音的歌曲:“我喜欢听日本歌星初音未来的歌,其中一个原因(是)她是虚拟歌星,性质很像虚拟的文学人物。我去日本考察小学教育,如能抽空和虚拟歌星初音未来见面,将是很有意思的事。不知我的这个愿望能否实现?”

  业内声音

  “我看到音乐制作的一种未来”

  采访对象:音乐人H.K。君、乐评人小樱

  H.K。君是广州的一位专业音乐人和资深ACG(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迷,会使用VOCALOID语音合成软件进行词曲创作,并在网上与网友分享自己的作品。

  H.K。君对记者说:“初音的形象和声音都非常鲜明和有特色,有着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新鲜感,但真正本质上吸引我的,是在了解了这款软件之后,我感觉看到了音乐制作的一种未来。作为一个虚拟歌手和人声合成软件,她即将会改写很多事情,尤其是在音乐文化、影音产业等方面,而且是正面积极的。”

  虽然不否认目前初音的粉丝以宅男宅女为主的事实,但H.K。君指出,作为一款音乐软件,VOCALOID更多的是为了方便音乐制作人,帮助他们节省聘请歌手、租赁录音场地和器材的成本和精力,而且初音的演唱可以达到人声不可能达到的语速、转调和变声等,大大拓宽了创作的空间。他认为,软件研发者没有刻意走“宅男宅女”路线,在时下日本甚至欧美的市场,有很多大牌音乐制作人也在使用该软件发表作品。

  如果在上海举办初音的大型演唱会,票房能保证吗?H.K。君斩钉截铁地回答:“如果上海真的开唱,必然爆满,甚至达到上万观众也是可能的,这可以参照之前初音未来在美国等海外的演唱会人数。”

  乐评人小樱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初音未来的诞生是“革命性”的,精于产业关系研究的她还指出:“日本的企业对初音未来有着一套完整的推广渠道,初音的相关动漫、游戏、cosplay、演唱会、周边产品等构成的产业链也异常完善,绝非中国现在水平所能及。”

  “初音的领先体现在创意”

  采访对象:《喜羊羊与灰太狼》导演陈辉衍、黄晓雪,3D厂商陈先生

  记者采访了今年贺岁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的两位导演陈辉衍和黄晓雪,陈辉衍表示,世界各地的初音迷都可以通过网络看到他们自己参与创作的东西,这种人人参与互动的方式非常新颖,而这样的创作意识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十分先进的。

  被问到虚拟偶像的成功在中国能否复制,两位导演一致认为,初音未来的先进性更多地体现在该软件的创意上,绝非单纯技术上的领先。他们表示,中国动漫界的技术正在不断逼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在意识、创意上的滞后性却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又或者是有了创意却难以找到有眼光的投资商,这些都是国产动漫产业的困扰。

  近来,国内也陆续出现了“技术宅”用自己研发的3D全息投影技术呈现初音未来演唱片段的试水之作,比如去年就有华工学生在网上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在2012年举办的萤火虫动漫嘉年华上,某科技公司的全息设备制造商陈先生用自己研发的3D全息技术,在琶洲会馆现场为动漫迷们展示了一名虚拟歌姬的演唱片段。记者日前采访到了陈先生,他表示目前日本使用的是德国的Sax3D技术,而他的公司使用的技术则属于自主研发,从技术层面来讲正逐步跟国际接轨。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