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特尼生平回顾:天后辉煌因滥用药物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0:30  北京晨报微博
惠特尼休斯顿 惠特尼休斯顿

  流行乐坛天后惠特妮·休斯顿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下午在比弗利山希尔顿酒店四层一间客房内死亡,是年48岁。作为上世纪80至90年代欧美流行乐坛天后级人物,休斯顿曾获包括2项艾美奖、6项格莱美奖和30个公告牌音乐奖在内的415个奖项,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中获奖次数最多的女艺人,唱片总销量超过1.7亿张。休斯顿因滥用药物,对自身形象产生负面影响,演艺事业受挫。

  关键词 辣:吉尼斯纪录

  作为国际乐坛天后,惠特妮有着众多难以超越的纪录:她是格莱美最佳女歌手,曾被誉为“灵魂乐皇后”,一生中拥有6座格莱美奖、15座Billboard音乐奖和22座全美音乐奖;她一生获奖415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获奖最多的女歌手;同时,她还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上有史以来首张专辑销售量最大的女歌手;在全世界,她有着超过1亿8000万张的专辑销售纪录。

  关键词 甜:《保镖》

  除了音乐上的成就,惠特妮在电影方面也取得了颇多成就,这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拍摄于1992年、由惠特妮和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电影《保镖》,这部影片被认为是全球100部最卖座的电影之一。这部影片留下了大量由惠特妮演唱的歌曲,其中更以《I will AlwaysLove You》最为经典,被人们视为惠特妮的经典代表作品之一。可以说,电影《保镖》成全了惠特妮·休斯顿,全球票房4.41亿美元的好成绩不仅使她在影坛风光无限,更成为上世纪90年代片酬最高的电影演员。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华纳兄弟公司昨日透露,他们正在筹备重拍这部由惠特妮和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经典电影,在新版《保镖》中,保镖被换成了从伊拉克回来的退伍老兵,保护歌星是他退伍之后的第一个任务,这位保镖将面临网络上的八卦网站以及各种博客的挑战。据华纳兄弟公司表示,女主角仍计划寻找现今歌坛的当红女歌星出演,目前编剧Jeremiah Friedman和Nick Palmer已经受雇创作剧本。 

  关键词 酸:婚姻

  1992年7月,正处于事业高峰期的惠特妮与P&B歌手鲍比·布朗结婚,次年,惠特妮生下女儿芭比·克里斯汀娜。这次婚姻也成为惠特妮事业乃至一生的转折点,在这之后,事业如日中天的惠特妮身上开始多了几个标签,比如禁药、家庭暴力等。各类小报上,关于惠特妮个人麻烦事的讨论开始远多于其音乐事业的表现,种种传闻的日益增多使其唱片销售量和公众形象下降。随着麻烦的缠身,她也停止在公开场合现身。2005年与 2006年,惠特妮两次接受药物治疗计划。惠特妮的家庭生活并不顺利。2006年她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和丈夫鲍比·布朗离婚。最终,惠特妮与鲍比·布朗于2007年4月24日离婚,结束了他们长达15年的婚姻生活,同时,惠特妮得到女儿的监护权。然而,在不幸的婚姻之下成长的女儿也并不能让惠特妮省心,2011年,芭比·克里斯汀娜就因疑似吸食可卡因,被媒体曝光。

  关键词 苦:吸毒

  尽管惠特妮·休斯顿的死因尚未明确,但因为她近年来屡屡被曝吸毒丑闻,所以因吸食毒品过量导致死亡的说法广为流传。

  自从在事业高峰期嫁给R&B歌手鲍比·布朗之后,惠特妮就深陷使用禁药与婚姻暴力的传闻中,以至于唱片销量和公众形象都下降。鲍比·布朗是欧美乐坛有名的吸毒歌手,曾因吸毒被拘禁过好几次。在嫁给他之后,惠特妮也染上了毒瘾。“最大的恶魔是我自己。我既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强大的敌人。”在2002年一次采访中,惠特妮曾这样说。2010年在接受奥普拉的采访时,惠特妮说:“曾经有一两年的时间,我每天都会吸毒。那时我并没有不开心,我是在害自己。”

  2000年,惠特妮被曝吸毒后开始进入戒毒所配合治疗。在2005年与2006年,她又接受两次药物治疗计划。但在与毒品抗争多年重返乐坛后,她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不时出现气喘吁吁、高音唱不上去的现象。她还经常因为毒瘾发作而取消或推迟演唱会。2011年6月,美国八卦杂志曾曝出惠特妮·休斯顿健康亮红灯,面临死亡。令人扼腕的是,去年惠特妮18岁的女儿也被曝光吸食毒品。

  ■记者手记

  短暂生命里的辉煌

  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过世时42岁,迈克尔·杰克逊过世时51岁,惠特尼·休斯顿今年48岁。他们用短暂的生命映衬着辉煌的成就。但即便如此,我更希望这些天籁歌喉能按部就班地前行,曲终人散固然悲凉,也总好过惆然陨落的悲怆。

  如果不是受丈夫影响染上毒品,惠特尼·休斯顿不会在事业的黄金时期突然走下坡路;如果不是因为毒品的侵害,以惠特尼声线的特点,她现在肯定还可以全世界到处巡演。惠特尼对女儿的照顾无微不至,却仍无法让女儿远离毒品的侵害。如今斯人已逝,只希望毒品对这个家庭的影响能彻底消失。

  相信有不少人都跟我一样,对电影《保镖》的记忆已经七零八落,但对那首《I will always love you》旋律却铭记于心。也许再过许多年,人们会忘了惠特尼的脸,但她的歌声将永远都在。

  王琳

  ■大事记

  1963年8月9日 生于美国新泽西纽华克。

  1974年 11岁时就开始加入福音唱诗班。

  1981年 开始模特儿生涯。

  1985年 发行了第一张同名专辑《WHITNEY HOUSTON》,不仅全球狂卖2200万张,而且蝉联BILLBOARD专辑榜14周冠军。

  1987年 发行第二张专辑《Whitney》,进榜首周就勇夺冠军。

  1990年 第三张专辑《I'm Your Baby Tonight》获得该年度格莱美最佳节奏布鲁斯专辑奖。

  1992年 主演电影《Bodyguard》并打破全球票房,原声带在全球热卖3300万张。

  1992年 下嫁R&B歌手Bobby Brown,育有一女Kristina Brown。

  1994年 获得三项格莱美奖、九项全美音乐奖。

  1995年 列入灵魂音乐名人堂。

  1998年 第四张专辑《My Love is Your Love》问世。

  2000年5月 首度发行她个人第一张精选辑。

  2000年 被曝吸毒后开始进入戒毒所配合治疗。

  2002年 惠特妮专辑《Just Whitney》发行。

  2006年9月 正式宣布离婚。

  2009年9月 惠特妮发行了她暌违7年的作品《I Look to You》,这也是她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对于whitney的复出,AMA颁奖礼专门为其颁发了“国际艺人奖”,历史上,获得过该奖项的仅有七人。

  2012年2月11日 在Beverly Hilton酒店被宣布死亡。

  晨报记者 何安安 王琳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