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歌坛天后毁于失控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0:58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休斯顿谢幕 休斯顿谢幕

  她是格莱美最佳女歌手,拥有22座全美音乐奖;她一生获奖415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她在全世界有超过1亿8000万张专辑的销售纪录;她以强而有力的嗓音、一字多转音的感染力与宽广音域为人所熟知;她因吸毒、酗酒备受指责,还因此在演唱会上忘词走调,遭遇歌迷提前离场、退票的尴尬……她就是美国流行天后惠特尼·休斯顿。

  北京时间12日,美联社消息,惠特尼·休斯顿死于洛杉矶比佛利山希尔顿酒店的房间内,终年48岁。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龚义群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她的声音,她的荣耀,和她的横空出世,尽管最后是虚幻的。鼎盛时期的惠特尼·休斯顿是伟大的女神。毫无疑问,她是美利坚的声音。——时代周刊

  在她事业的顶峰,她是音乐界的玉女。她那天然的充满爆发力、与生俱来的嗓音彻底地征服了听众,让她成为音乐界的流行女王。

  ——纽约时报

  1963年8月9日,生于美国新泽西,是福音歌手茜茜·休斯顿最小的孩子。11岁,她追寻母亲和表妹迪翁·沃里克的脚步,加入福音唱诗班,开始歌唱事业,并创造一大堆的纪录(如22座全美音乐奖、415次获奖、1.8亿专辑销量等),以一个黑人女星的身份打破当时美国的音乐格局。美国《时代周刊》曾将她列为世界七大女歌星之一。1992年与歌手鲍比·布朗结婚,育有一女,2006年离婚。不过,就是这段婚姻让她染上毒瘾,并最终葬送了她的演艺生涯。

  去世

  终年48岁,警方正调查死因

  北京时间12日早上,美联社报道,年仅48岁的流行天后惠特尼·休斯顿去世。死亡消息是由她的经纪人克里斯滕·福斯特发布的。据称,在随行人员发现休斯顿晕倒后,急救人员赶到后对她实行了心肺复苏术,但没有效果。

  随后,洛杉矶警方证实,休斯顿是死于比佛利山希尔顿酒店四层的房间内。在她去世12分钟前,酒店曾有电话打给911,说休斯顿在四楼的套房里失去意识。

  关于她的死因,警方发言人并未透露,只称警方已在进行死亡原因调查,“没有任何明显的他杀痕迹,值得调查了解的是,她还太年轻了,任何人在这个年龄去世,都应该调查”。

  不过,有媒体称,警方并未在房间内发现毒品,鉴于她的尸体是在浴缸内被发现的,不排除休斯顿溺亡的可能性。

  前夜

  出席派对,还唱了一首歌

  按计划,休斯顿将出席于北京时间今日上午举行的格莱美颁奖晚会,她曾在这里多次获奖。

  美国媒体称,去世前一晚,休斯顿出席了格莱美预热派对,还拿过麦克风,唱了 一首歌。而在9日晚,休斯顿被拍到在比佛利山希尔顿酒店内严厉责骂她的助理,“举止粗鲁,态度十分挑衅”。美国网站Taletela10日报道,9日晚,休斯顿离开洛杉矶的一家酒吧时,头发蓬乱,而且有血正顺着她的腿流下。据目击者称,休斯顿当时出汗非常多,而且她的呼吸中散发着酒精和烟味。在八卦网站Bossip.com提供的当晚照片中,休斯顿体态臃肿,显然已经喝醉,并步履蹒跚地走向她的车。周边有粉丝向其索要签名,对此,她显得非常高兴。

  10日,美国杂志《好莱坞报道》曾报道,有知情人透露,休斯顿将接替西蒙·考瑞尔,成为英国选秀节目“X音素”的新评委。

  悼念

  粉丝自发献花,巨星纷纷追忆

  休斯顿的噩耗让她的粉丝震惊。昨日上午,不少粉丝前往比佛利山希尔顿酒店献花,表示哀悼之意。

  很多粉丝还自发地集结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周围,与部分歌手一起在体育馆外举行悼念活动。

  格莱美官网昨日宣称,会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设置悼念休斯顿的特别环节。格莱美组织者、美国录音协会主席尼尔·波特诺说:“在格莱美奖颁奖前夕的预热派对上,休斯顿的离世对我们所有人都是沉重的打击,也让格莱美颁奖典礼蒙上了一层乌云。我们将满怀着对她的敬意和哀悼举行完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

  曾合作过的天后玛丽亚·凯莉说:“休斯顿的嗓音是我这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嗓音之一,她的离世,是音乐界的巨大损失。”今年格莱美提名者梅拉尼·菲欧娜说:“天塌了!我从小就是休斯顿的粉丝,她是我走上音乐道路的主要原因。”

  年青一代的歌手蕾哈娜说:“她是对我职业道路有重要影响的人,她的离去,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她的音乐

  最具福音感染力,影响数代流行天后

  休斯顿11岁就登台开始了演唱生涯,上世纪80年代曾红遍全球。集歌手、演员、制片人和模特于一身的休斯顿一生曾荣获两项艾美奖、6项格莱美奖和30个公告牌音乐奖等415个奖项,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中获奖最多的女艺人。休斯顿还是世界唱片销量最高的音乐人之一,其唱片销量超过1.7亿张。

  她的嗓音极具张力,作为一名黑人女星,休斯顿的成功也大大改变了美国主流文化原本保守、狭隘的局面。1992年,她主演了电影《保镖》,并让主题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我会永远爱你)》红遍全球。纽约时报曾写道,休斯顿拥有他们家族最具爆发力最有福音感染力的歌喉,但是她超越了之前很多教堂歌手。她的教堂歌曲很有节律,与以往质朴、催人泪下的歌曲有很大不同。

  至于她对欧美音乐的影响力,纽约时报在讣闻中写道,“惠特尼·休斯顿是音乐界的黄金女郎,她影响了克里斯汀娜·阿奎莱拉以及玛丽亚·凯莉等数代流行天后,她们从一出道就被说声线像极了惠特尼·休斯顿”。

  她的争议

  因毒品几近破产,还输掉形象和人气

  “最大的恶魔是我自己。我既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强大的敌人。”休斯顿1992年在嫁给前夫鲍比·布朗,染上毒瘾,这被认为是她事业堕入深谷的转折点。

  有多年吸毒史的惠特尼·休斯顿曾多次被传“病故”。早在她与前夫鲍比·布朗结婚时,就有传言称,有自虐倾向的休斯顿因不堪忍受家庭暴力而自杀。2000年春天,休斯顿因状态不佳临时取消北美巡回演唱会,当时有消息称,她与前夫鲍比·布朗双双吸毒暴毙。

  洛杉矶时报称,因为吸毒,休斯顿几近破产,就连2001年高达1亿美元的唱片续约金也被她散尽。美联社指出,在事业的末期,休斯顿成了为吸毒付出代价,写下令人惊叹的警示故事的人。她的专辑销量急剧下降,往日的风靡逐渐停止。休斯顿昔日尊贵和“平和”的形象也破碎掉,在公众场合走向狂野和怪诞。

  2009年,休斯顿携专辑《I Look To You》复出,但反响平平。随后,她又企图通过巡演挽回人气,但多次忘词走调,还遭遇观众提前离场退票的尴尬。2010年,她在宣称会远离毒品后,两次被送往戒毒康复所。

  本土声音

  “名字如雷贯耳,但未到文化高度”

  惠特尼·休斯顿对中国音乐人的影响同样非常深远,其经典单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曾被广泛传唱。

  张靓颖(微博)在参加超级女声时翻唱了《I Will Always Love You》,林育群更是在《超级星光大道》上凭借此歌,让所有评委跌破眼镜,获封“台版苏珊大妈”。

  本土电视人、音乐人吴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算是早期大家听国外歌手时,比较早听到的一位。”他认为,休斯顿与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一样,是被歌迷“提烂了的名字”,但与后两者相比,“她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她是唱将型的歌手。同为唱将型的歌手,比如那英(微博)、毛阿敏等有不小影响,但她并没有达到文化的高度,没有在音乐上带来新的理念,不是革命性的人物。而她本身的成功也得益于当时美国已经成熟的商业化运作。”

  长沙思念

  KTV大厅里,只她一个人在唱歌

  纪念可以有很多方式,但心情却只有一种。昨晚在长沙某量贩式KTV的大厅里,只播放了惠特尼·休斯顿一个人的歌曲。“今天的大厅只有一个人的音乐”,该KTV的官方微博如此说。工作人员介绍称,下午听到惠特尼·休斯顿离世的消息后,他们便决定在大厅的大屏幕上只播放休斯顿一个人的歌曲,“8点到9点,这一个小时里只放她的歌曲。我们不少人曾经很喜欢她。这样做,算是对她的纪念,也是希望能让过来唱歌的歌迷借此缅怀。”

  绝演影片

  《闪耀的花火》8月公映

  索尼影业11日宣布,惠特尼·休斯顿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电影《闪耀的花火》将于今年8月17日起公映。

  据《好莱坞报道》消息,《闪耀的花火》根据1976年的一部同名影片翻拍,以上世纪60年代美国著名三姐妹组合“Supremes”从教堂唱诗班起步,渐渐成长为美国家喻户晓的歌星的经历为原型,讲述她们的成长经历和坎坷人生。休斯顿在片中扮演三姐妹的母亲,她演唱的歌曲还作为插曲被收入片中。《闪耀的花火》于2011年11月杀青,是休斯顿自出演《保镖》《待到梦醒时分》《天使保镖》等影片后,时隔15年再次触电的作品。这部影片原本被认为是她回归大银幕的重要作品,却未曾想到成为她的银幕绝响。 据新华社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