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流行音乐天后惠特尼-休斯顿去世死因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3:49  重庆商报微博
1986年5月10日,惠特尼在波士顿演出 1986年5月10日,惠特尼在波士顿演出
惠特尼·休斯顿与前夫波比·布朗 惠特尼·休斯顿与前夫波比·布朗
2010年,46岁的惠特尼·休斯顿宣布复出,并进行巡演 2010年,46岁的惠特尼·休斯顿宣布复出,并进行巡演
惠特尼是首位在南非解除种族隔离后演出的歌手 惠特尼是首位在南非解除种族隔离后演出的歌手

  她演唱了《保镖》里那首《I Will Always Love You》  她是世界上获奖次数最多、引起争议最大的女歌手

  她的歌声随风而不去,悬浮于尘世,回荡在记忆里

  据国外媒体报道,北京时间昨日上午7点45分,美国流行音乐天后惠特尼·休斯顿去世,年仅48岁。惠特尼·休斯顿是目前世界上获奖最多的女歌手,她在好莱坞电影《保镖》中的完美演出,以及那首家喻户晓的电影主题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我永远爱你)》让绝大多数中国影迷、乐迷对她无法忘怀。

  酒店去世死因不明

  惠特尼·休斯顿于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11日下午3点45分(北京时间12日上午7点45分),被发现死于比弗利希尔顿酒店的房间内,当时惠特尼·休斯顿已经没有脉搏,临时急救措施也宣告失败。据悉,原本当天下午她还有工作,晚上还要去参加年度格莱美前夜派对。洛杉矶警方随后证实了惠特尼·休斯顿的死讯,并称在她去世前,有人拨打了医疗急救电话911,驻守在酒店的消防队长和酒店保安立刻前往休斯顿的房间,发现她已经没有脉搏,而临时性的急救措施也宣告失败。随后,惠特尼·休斯顿的发言人克里斯顿福斯特也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并没有向媒体透露惠特尼·休斯顿去世的确切死因。随后有媒体指出,惠特尼·休斯顿可能是猝死。

  疑因吸毒导致猝死

  目前惠特尼·休斯顿死亡的真实原因尚未公布,然而有不少网友猜测或许与她使用药物和情绪低落有关。2000年,惠特尼·休斯顿被曝吸毒后开始进入戒毒所配合治疗,与毒品抗争多年后重返乐坛,负面新闻却依旧不断传出。有消息指出,她多次在公众场合亮相时都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在自己的演唱会上更是不时出现跑调破音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令许多演出商对她失去了信心,甚至取消过其多场个人表演。除了天后本人,就连她的女儿芭比·克里斯蒂娜去年也曾传出过吸毒丑闻。目前,不少媒体将她去世的原因指向毒品,因为有着多年吸毒史的她曾多次被传“病故”。不过,惠特尼·休斯顿在去世前还曾与母亲通话半个小时,警方也表示她去世前并未吸毒。

  获奖纪录

  拿奖拿到手抽筋

  惠特尼在歌坛成绩显赫,“拿奖拿到手抽筋”对她来说是最恰当不过的形容方式,她所创造的各方面纪录绝对是前无古人。

  1.惠特尼获得过6次格莱美奖最佳女歌手,她是历史上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歌手。

  2.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惠特尼一共获得过415座奖项,是获奖最多的女艺人。

  3.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惠特尼的第一张专辑是史上处女作品销量最高的(2500万张)。

  4.惠特尼拥有的重量级奖项包括:6座格莱美奖、10座灵魂列车奖、5座世界音乐奖、2座艾美奖、22座全美音乐奖等、30座Billboard音乐奖。

  5.《保镖》电影原声带以4200万张销量稳居上个世纪90年代全球最畅销专辑总冠军,同时也是全球最畅销的电影原声带。

  双面人生

  A 叱咤乐坛多次封神

  惠特尼·休斯顿作为一名黑人女歌手,其对于音乐界最大的影响莫过于打破了流行乐坛长期存在的“肤色障碍”。1985年,惠特尼·休斯顿与Arista唱片公司签约,发行了个人第一张同名专辑《惠特尼·休斯顿》,立刻引起乐坛轰动效应,该专辑成为史上销量最高的首张专辑。整个乐坛都在谈论这个初出茅庐的小黑妞,无不为她那与生俱来的天籁之音所折服。正因为她的出现,让美国的非裔女歌手可以在白人族群也拥有相当的影响力,可以说惠特尼·休斯顿是开启流行音乐演绎热潮的关键人物,主导了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初期的女歌手风格,成为了一代乐坛大神。有媒体甚至评价道:“对她来说,批评家是没必要存在的。”

  1992年,惠特尼·休斯顿首次触电,与凯文·科斯特纳联袂主演了电影《保镖》。该片勇夺三项格莱美大奖,在全世界获得4.11亿美元的票房收入,由惠特尼主唱的电影原声唱片售出4200万张,成为90年代销量最大、同时也是史上最成功的电影原声专辑。不仅仅是国外,在中国,《保镖》的影响也很巨大,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音像贩卖店、出租店都有《保镖》的影碟。当时要是没看过这部电影,都不知道和朋友怎么聊天。同时,该片的主题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也被大家广为传唱,哼唱该曲成为了当时最时髦的事,更是谈情说爱、追求女生最好的催化剂。即便如今国内的选秀节目,也总有那些对嗓音极有自信的横跨各个年龄层的选手选唱这首歌曲。

  B 误沾毒品走下神坛

  “最大的恶魔是我自己。我既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强大的敌人。”在2002年的一次采访中,她曾这样说到。惠特尼·休斯顿于1992年嫁给前夫波比·布朗。在这段不愉快的婚姻中,惠特尼染上了毒瘾,这被认为是惠特尼·休斯顿事业堕入深谷的转折点。但是在事业巅峰期,惠特尼一直都在吸毒。2010年在和奥普拉的一个采访中,她说:“吸毒是我每天都做的事情。我会做我的工作,但是是在吸完之后,曾经有一两年的时间,我每天都会吸毒。那时我并没有不开心。我是在害自己。”在这段靠毒品维系的婚姻里,惠特尼·休斯顿过得并不快乐,沉迷在可卡因、大麻和药品里的她失去了美妙的声音。虽然2006年两人宣布离婚,然而她却难复当年勇,不时情绪低落,对药物的依赖性非常严重。

  2009年,惠特尼携专辑《I Look To You》复出,专辑以“福音、感谢上帝”为主导,企图让人们看到她戒毒之后、重回歌坛的健康形象,但实际效果和反响平平。而她满心期待的"Good Morning America"巡演,也因在演唱会上一再走音,而被迫以退票中断告终。

  2010年,惠特尼宣称会远离毒品,但之后又被曝光她还由于吸毒而登不了机,公众再次对她失望之至,直到去世,惠特尼再没有新作问世。吸食毒品已成为除歌声外,世人对她最深的印象了。

  锐评

  怀念和告别众神时代

  李洋

  就在惠特尼·休斯顿去世前的前一天,尼克斯主场92∶85力擒湖人,华裔球员林书豪成为了万里之外无数中国球迷议论的焦点。这场比赛的重要意义并不完全在于黄皮肤小将所取得的38分纪录,同样在于他战胜的是科比的湖人。

  科比的力不从心,折射出了NBA96一代的逐渐老去:雷·阿伦与凯尔特人同样老迈,纳什的健康食谱再难帮助太阳回到季后赛区,马库斯·坎比一身伤病,马布里如今在打CBA,至于“答案”艾弗森更是早已折翼……众神的黄昏终于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逼近。

  按赫西俄德的说法,希腊神话最让人血脉贲张的时代当属英雄时代,那也是属于众神的时代,神族、半神与人类们共同书写了华丽的战歌。以实力和影响而论,对于球迷而言,96一代当得起那个时代众神的称号;对于歌迷而言,之前的迈克尔·杰克逊以及如今的惠特尼·休斯顿,也是曾经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大神——如今天下依然豪杰辈出,然而当得起“神”这一称号的,寥寥无几。

  这便是我们怀念乔丹,怀念AI,怀念MJ,怀念惠特尼的原因所在:他们代表了那个无比激昂和喧嚣的众神时代,我们的青春便随着他们在不同舞台上气象万千的表演,一同燃烧到了极致。

  成长经历

  出身世家年少成名

  惠特尼·休斯顿于1963年8月9日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她的母亲、堂姐妹以及教母分别在福音音乐、节奏布鲁斯和心灵音乐界颇有盛名。11岁时惠特尼就加入了福音唱诗班,14岁时,她就成为Michael Zager乐队的单曲"Life's a Party"的主唱。1983年,Arsta唱片公司总裁在纽约夜总会看到惠特尼的演出后,大感惊艳,与其签约。1985年,惠特尼推出首张同名专辑《惠特尼·休斯顿》,全球销量超2500万张,成为流行音乐史上最卖座的处女专辑,在《滚石》杂志评选出的史上最伟大500张专辑中位列第254名。1986年,惠特尼凭借作品《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获得格莱美“最佳流行歌手”,从此成为格莱美奖的常客。在其演艺生涯中,六次捧得格莱美奖杯。1992年,惠特尼与凯文·科斯特纳联袂主演了电影《保镖》,并在票房上大获成功,该片主题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在排行榜上蝉联14个周冠军。如果不是因为失败的婚姻和沾染上了毒品,她原本还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各界悼念

  粉丝前往酒店献花

  昨日上午,不少粉丝前往惠特尼·休斯顿去世的酒店献花表达哀思。小天王贾斯汀·比伯在自己的推特上发言说:“听到消息倍感震惊。最伟大的歌手离开了我们。爱Whitney,为她的亲友们祈祷吧。”曾与惠特尼·休斯顿合作过的玛利亚·凯莉也说:“惠特尼·休斯顿的嗓音是我这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嗓音之一,她的离世,是音乐界的巨大损失。”记者了解到,就在今日即将举行的格莱美音乐奖上,也将特别设置环节,作为对她离去的纪念。

  国内名人微博悼念

  在中国,惠特尼·休斯顿也有无数粉丝。2004年,惠特尼·休斯顿曾在中国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举办了个人演唱会。昨日不少国内名人也在微博上发表了悼念性的文字。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就写道:“我们这代人的记忆,她走了,48岁,记忆却还会陪着我。”梁静茹表示“难以置信”。苏有朋也说“自己会永远想念她”。歌手张靓颖告诉记者,她曾在十多岁的时候翻唱过惠特尼·休斯顿的歌曲《The greatest love of all》,而且自己非常喜欢她的作品,只可惜“又一段歌声随风而不去,悬浮于尘世,回荡在记忆里”。

  本版稿件 记者 卢圆媛 王淳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