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特尼-休斯顿辞世 2月10日晚亮嗓成绝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4:34  深圳特区报微博
一代歌后惠特尼·休斯顿 一代歌后惠特尼·休斯顿

  惠特尼·休斯顿(1963-2012)

  美国R&B歌手、演员、作曲家、电影制作人并曾担任模特。她以强而有力的嗓音、一字多转音的感染力与宽广的音域为世人所熟知,并成为流行天后。她发行的单曲、MTV等销量多达1.7亿张。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她还是获奖最多的女歌手(获奖415次,提名562次)。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刘莎莎

  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一代乐坛天后惠特尼·休斯顿不幸辞世享年48岁。她的代理人克里斯滕·福斯特随后证实了这个消息。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警察现已介入调查,并称惠特尼·休斯顿死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3点55分。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舆论一片哗然,新闻报道铺天盖地,各界名人也纷纷致辞悼念。美国《时代周刊》评价她是美利坚的声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表讲话说:“每一位女性都将从她的经历中学会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

  死因尚未公布 外界猜测与吸毒有关

  据悉,惠特尼·休斯顿的尸体是在洛杉矶贝佛利山的希尔顿酒店中被发现的。发现尸体的是她的一名随行人员。而根据国外八卦网站的消息,现场没有明显的谋杀证据,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当中。

  据悉,在2月10日晚,惠特尼·休斯顿还参加了格莱美奖的派对,在狗仔队拍到的照片中,她看上去情况很不好。在派对上惠特尼·休斯顿拿过麦克风唱了一曲,没想到当时的表演竟成为她的绝唱。

  虽然目前美国警方尚未公布惠特尼·休斯顿的死因,但外界普遍猜测,她的死与吸毒有关。众所周知,惠特尼·休斯顿与歌手鲍比·布朗结婚后,毒瘾缠身,她因为吸毒,几乎断送演艺事业,歌唱事业陷入低潮。有媒体指出,惠特尼散尽所有钱财,包括2001年高达1亿美元的唱片续约金,搞到几乎破产,连100美元都没有,还要跟朋友借钱度日。

  出身音乐之家 成世界获奖最多女歌手

  美国媒体报道称,惠特尼·休斯顿从小就会唱歌。她出生在一个音乐之家。她的妈妈西茜·休斯顿是一位福音歌手,曾为猫王、马哈里亚·杰克逊和艾瑞莎·富兰克林配音。惠特尼的表兄迪翁·沃里克是美国流行音乐界不可磨灭的声音之一。

  惠特尼·休斯顿自己11岁的时候就在家乡新泽西州的纽瓦克的一个合唱团中唱歌。她的美貌使她早年走上模特生涯,但她的歌唱天赋很快使她和Arista唱片签约,该唱片公司制作人克莱夫·戴维斯对惠特尼公众形象的塑造功不可没。

  在惠特尼·休斯顿的巅峰时期,这位巨星拿到两个艾美奖、六个格莱美奖以及两个全美音乐奖。那时,休斯顿是音乐界的宠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她是全世界最畅销的歌手,歌唱事业的成功也使她跨足电影,由她主演的《保镖》和《等待梦醒时分》均是当时极具影响力的影片。其中,《保镖》的原声带在全球热卖3400万张,由她所演唱的单曲《我将永远爱你》还成为历史上销量最高的单曲。

  休斯顿还启发了整整一代女歌手,无论是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还是玛利亚·凯利,她们在刚出道的时候,都被认作是休斯顿的接班人。

  人生悲剧始于娱乐圈“坏小子”和毒品

  美国《时代周刊》撰文评价惠特尼·休斯顿说:“她唱片的销售一再打破纪录,她进军电影界的首部大制作电影《保镖》,成为电影界种族问题上的里程碑。毫无疑问,她是美利坚的声音。”

  文章称:“惠特尼·休斯顿形象的光辉之处在于,全美的女孩都有可能像她一样影响民谣和舞蹈音乐。其表现方式也是革命性的,一个非洲裔的美国女人可以像白人女人一样毫无保留地拥抱自己的本质。在开始她的形象完美无瑕,迷人而遥远,声音温暖无比即使无法接近。她令你感动、期许,她用声音走进你的情感和本能之中。她是位女神。”

  文章同时指出,惠特尼·休斯顿最大的悲剧在于嫁给了娱乐界最坏男孩之一,鲍比·布朗。惠特尼与鲍比·布朗的婚姻维持了14年,是毒品维系了他们这段并不美满的婚姻,而鲍比也素有欧美歌坛的“坏小子”之称,曾因吸毒被拘禁好几次,而惠特尼在嫁给他之后也染上了毒瘾。在最后几年,惠特尼·休斯顿看起来面容憔悴,毫无光彩。更可悲的是,她的声音不复从前,不能再飙音,无法完成演出。

  休斯顿在2010年接受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采访时,她亲口承认,在《The Preacher's Wife》的原声碟发行的时候,她已经到了每天都要吸毒的程度……

  1993年惠特尼·休斯顿还曾因家庭暴力起诉过鲍比,2007年,两人离婚。

  本届格莱美颁奖礼将设专门环节悼念

  而在惠特尼·休斯顿死讯公布不久后,格莱美官网宣布将在本届格莱美颁奖礼上设立悼念环节,以怀念在2011年和2012年去世的音乐界人士,除了刚去世的惠特尼·休斯顿外,还包括史蒂夫·乔布斯、艾米·怀恩豪斯等人。

  “惠特尼·休斯顿多次获得过格莱美奖,她也参加过多次颁奖礼演出。我们都非常悲伤,我们不想做任何仓促的而又不够尊敬的举动。”格莱美制作人肯·恩里系说。

  “现在还没有办法做一个全方位的致敬与悼念,时候尚早,准备时间也不充裕。我们要做的是体现出对惠特尼·休斯顿的回忆,如我所知,惠特尼是一个伟大的歌唱家、伟大的表演者,她明白打动听众的重要性,那也是我们想要做的。”肯·恩里希说。

  哀思弥漫

  美国流行天后玛利亚·凯利:“她是这个世界上最棒的声音,作为最伟大的歌手之一,永远也不会被忘记。”

  流行小天王贾斯汀·比格:“刚听到这个消息,太疯狂了。世界上最棒的声音离开了。”

  Lady Gaga:“当我写《Born This Way》这首歌时,脑中想象是惠特尼在唱,因为那时我还不确定我能走上演唱之路。”

  华人歌手梁静茹(微博):“亲爱的惠特尼·休斯顿,还是不敢相信。”

  网友侠客:“惠特尼·休斯顿是自己学生时代的音乐记忆,她的声音影响了每个梦想唱歌的女孩。”

  (刘莎莎 整理)

  国内著名乐评人金兆均指出:

  她带走了“伟大的80年代”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刘莎莎)国内著名乐评人金兆均对惠特尼·休斯顿离世的消息十分惋惜,他不无感伤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就像高晓松(微博)说的一样,迈克尔·杰克逊和惠特尼·休斯顿的相继离世,标志着一个伟大的80年代的消失。”

  在金兆均看来,上世纪80年代是世界流行音乐的辉煌巅峰,不光欧美、港台如此,在内地也是一样。“现在的光景就大不一样了。”金兆均说。他认为,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兴起,随之而来的是英雄时代与黄金时代的终结。“全球化和互联网给流行音乐带来的冲击是分众化。老人有老人听的音乐。小学生和初中生听的音乐也都不一样。那种所有人听同一首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惠特尼·休斯顿的歌曲曾经对中国的流行音乐产生过深远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是对中国歌迷,更重要地是对中国的职业音乐人。金兆均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流行音乐的崛起,最初是受港台影响,不过十分短暂。到中后期,职业音乐人听的和谈论都是欧美的流行音乐。田震(微博)、那英(微博)以及广东歌手刘心如等都深受其音乐感染。她在当时的内地歌手心中树起了一座山。”

  惠特尼·休斯顿曾于2004年到北京开演唱会。曾到现场感受巨星风采的金兆均回忆说,那次几乎北京所有的音乐人都去了。“不过,气氛没有想象的热乎。惠特尼的歌除了代表性的那几首,一般歌迷知道的其实并不多。”

  金兆均表示,惠特尼·休斯顿是灵魂音乐的代表人物,她不但继承了黑人灵魂音乐的优良传统还做出了超越。“她的音乐将被载入史册。而她的离去,也启发人们反思当下的流行音乐。”金兆均说。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