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歌手凤飞飞生平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4:57  新浪娱乐微博
凤飞飞(资料图) 凤飞飞(资料图)

  点击试听凤飞飞经典作品台湾歌手凤飞飞生平介绍

  新浪娱乐讯 台湾著名歌手凤飞飞于60年代末,抱着对民谣的挚爱踏入歌坛。2009年12月,凤飞飞在暌违歌坛14年后,推出了专辑《想要跟你飞》(新歌+精选),这也是她生平最后一张专辑。在其歌唱生涯中,出版各类唱片近百张,8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女歌星奖,两度摘取金钟奖歌后桂冠。其演唱的《追梦人》被歌迷视为经典。

  凤飞飞于1980年(27岁)时嫁给香港旅游业者赵宏琦,并于1989年生子。凤飞飞于2012年1月3日因肺癌去世于香港,享年60岁。

  出道经历:

  1968年,参加“中华电台”歌唱比赛,荣获冠军。

  1969年以“林茜”之名首次登台于“台北云海酒店”。

  1971年09月,灌录生平第一首歌曲《初见一日》收录于《歌林金曲唱片》。11月 采制作人张宗荣的建议,易名“凤飞飞”,并参加华视开台大戏“燕双飞”的演出,及演唱同名主题曲。

  1972年1月加盟海山唱片公司。第一次消息见报,为《祝你幸福》唱片作宣传。3月推出个人首张专辑《祝你幸福》,并一口气推出三种封面版本。

  1973年2月上中视《金曲奖》节目,演唱“红蔷薇”。这也是凤飞飞首次以歌手的身分上电视演唱。同月与中视签下基本歌星约,并主持中视《每日一星》节目。

  1974年首次赴新加坡演唱,并荣获东南亚十大歌星之一。

  1975年3月加盟台视,并推出第一个个人电视专辑《歌星之夜》。4月4日在台北中山堂举办第一次歌友联欢会。

  1976年7月首次主持大型现场播出综艺节目《我爱周末》。9月推出加盟新东家首张专辑《星语》。09月 荣获《综合周刊》举办第一届‘电视金像奖’年度最佳电视歌星榜首。

  1977年03月 闪电跳槽中视,并于04月推出第二个常态性综艺节目《你爱周末》。《我是一片云》唱片销售量突破四十五万张,打破歌林唱片纪录,歌林唱片公司特地颁赠金唱片。《综合周刊》出版第一本图文专刊-《凤飞飞的感情世界》。

  1979年04月荣获首届《你我他周刊》举办‘金嗓奖’最受欢迎歌星,此后共连续蝉连九届(1979年~1987年)。而“流水年华”也当选‘金嗓奖’最受欢迎歌曲。6月 推出第一部电影《春寒》。11月参加金马奖典礼,演唱入围电影《春寒》主题曲“没有泥土那有花”。

  1981年2月第四部电影《就是溜溜的她》于春节上映。此部电影也是侯孝贤第一部电影作品。07月 赴美交流,并荣获“华盛顿荣誉市民奖”和“马里兰州荣誉市民奖”。美国参议员马赛尔斯赠送签名及奖状,同时华盛顿订是年的7月21日为“凤飞飞日”。

  1983年03月26日 再度蝉连‘金钟奖’最佳女歌星奖。

  1984年7月30日 获得美国圣地牙哥大学“国际知名艺人荣誉奖”,美国里根总统亲函致贺。08月 赴美举行四场慈善义演,及接受“国际知名艺人荣誉奖”之颁奖。

  1991年 成立“飞飞工作室”,主导唱片的制作。《心肝宝贝》入围“金曲奖”年度最佳歌曲。11月 出席金曲奖晚会担任颁奖人。12月 应邀参加金马奖典礼,做长达十分钟的电影主题曲演唱。

  2003年10月31日 “凤飞飞35周年演唱会”于高雄至德堂揭开序幕,并移师至台北国际会议中心演出,共计演出五场。

  2007年9月15日 于“上海大舞台”举行演唱会,是凤飞飞首次的大陆个人演唱会。

  2009年06月13日 先生赵宏琦因肺腺癌去世,享年70岁。06月15日 凤飞飞亲自公布声明稿,证实赵宏琦去世。原订09月举办之演唱会暂时取消。12月04日 “2009流水年华演唱会”于高雄市至德堂正式展开。

  2011年05月 原订6月时于台湾小巨蛋举行的演唱会,但因为筹备练唱时发现声带有异样,于休养治疗期间发现是因为肺癌影响到声带,决定取消演唱会并寻求医治[1]。

  2012年01月03日  因肺癌病逝香港。02月12日  骨灰葬于台湾桃园大溪的佛光山宝塔寺。

  曾获奖项

  1976年 综合周刊举办“金像奖”最受欢迎歌星榜首。

  1979年起连续九届获得民生报主办的“金嗓奖”最受欢迎女歌星、最佳女歌星。

  1979年 综合周刊举办“金像奖”最受欢迎歌星。

  1981年 银盘奖;美国圣地牙哥大学国际知名艺人荣誉奖,美国里根总统亲函致贺;中华文化基金会第一届玉音奖,并成为华盛顿市的荣誉市民,当日并为凤飞飞日

  1983年 金钟奖最佳女歌星;为歌林拍摄的‘舞狮打陀螺’广告片,荣获世界优良广告选拔赛“银盘奖”。

  1984年 金钟奖最佳女歌星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