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特完成中国首秀 DG最年轻签约音乐家献独奏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0:47  新京报微博
奥特在下半场将李斯特的钢琴曲演奏得非常贴切带劲 奥特在下半场将李斯特的钢琴曲演奏得非常贴切带劲

  本报讯 (记者姜妍)“赤脚小仙”,这是爱丽丝·纱良·奥特在国家大剧院(微博)的独奏音乐会结束后,中国乐迷给她的封号。这位目前DG最年轻的签约音乐家,上周在北京完成了她的首场中国音乐会。

  顶替郎朗(微博)出场一战成名

  用才貌双全形容奥特并不过分,这个德日混血的美丽女子至少可以流利地掌握德语、英语、日语这三种语言,在她的个人官网上也是分别有这三种语言的不同版本。她4岁开始习琴,从7岁开始频繁获奖,至今已经与许多著名的乐团与指挥进行过合作,出了4张专辑,是被广泛看好的古典音乐界新星。

  奥特曾经在2010年11月临时顶替郎朗在英国巴比肯中心登台,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那一次的演绎为当时年仅22岁的奥特赢来了太多好评,英国《卫报》称她的演奏“精彩绝伦,叹为观止,造就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这样的高度赞誉当然也让中国观众对这位新崛起的年轻钢琴家有了更多期待。

  光脚完成音乐会

  过往奥特的许多独奏音乐会上她都光脚出席,关于光脚的问题也总被各国记者询问。在北京的这场独奏音乐会上,奥特将这一传统继续发扬,她着一抹红裙,赤着脚完成了整场音乐会,有不少听众不免发出这样的疑问,“光着脚踩踏板不疼吗?”。或许因为第一次在北京演出,再加上在上半场奥特选择的曲目是贝多芬和莫扎特,起初的演奏过程里,还能听出她的一丝紧张。但到了下半场的李斯特就完全变成了她的天下,李斯特乐曲里不受束缚的自由和奥特的性格非常吻合。

  独奏会头一天,记者曾经向她询问关于李斯特的《钟》女性不容易演绎的问题,独奏会上奥特返场的最后一首曲目恰恰就是这首《钟》,这首曲子的演奏也把全场气氛带向顶端。事实上,许多中国听众都对奥特演奏这首曲子的一段视频印象深刻,视频里奥特扎个马尾辫,穿着非常休闲,手指在键盘上灵活跳跃,这段演奏得到了许多中国乐迷的褒扬。而在回答记者关于《钟》是否会让女性不易演奏的提问时,奥特也很率性地说“这种说法是狗屎!”

  乐评人寇燚在演奏结束后说,奥特在现场演奏的莫扎特有些死板,贝多芬又处理得有些急躁,但到了下半场她那不爱束缚、叛逆、淘气的性格就和李斯特贴合到了一起,耍得很带劲。

  ■ 奥特谈作曲家

  谈贝多芬

  我很愿意展现贝多芬两首C大调奏鸣曲之间的变化。C大调通常给人光明的印象和能量感,他的第3奏鸣曲正是如此充满青春活力,但第21奏鸣曲“黎明”却带你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既纠结又勇敢,结尾处黎明在望。

  谈李斯特

  李斯特对后人产生各种影响,所以你肯定能够从德彪西、巴托克甚至勋伯格那里找到线索。所以李斯特绝不仅仅是炫技,女性演奏李斯特也绝对不会有额外的困难,你看拉赫玛尼诺夫的手很大,也不见得能弹好李斯特,这不是生理和技术问题。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