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友友领衔丝绸之路合奏团上海大剧院献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1:57  新闻晨报

  记者 高磊

  晨报讯 今晚,大提琴家马友友与丝绸之路合奏团将在上海大剧院(微博),开启一段有关“家”的音乐旅程,“音乐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联系,所以我希望与乐团一起为听众营造出‘家’的感觉,不仅指生理上的家,也可以是心灵上的家,通过音乐带着大家超越时空和幻想世界,从而体会到更加广阔的家的概念”。

  这是马友友第3次带着丝绸之路合奏团来到上海,此次音乐会有近20位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印度、韩国、伊朗、以色列、西班牙等10个国家的音乐家共同演绎,活脱脱的一个小型联合国。展现在舞台上的乐器也是各种各样,除了西方的大、小提琴和打击乐器,中国的琵琶和笙、日本的竹尺八、印度的塔布拉鼓、伊朗的卡曼奇、西班牙的风笛以及非洲鼓等也将一一登场。届时,舞台将不同往常大家所见的音乐会现场,没有音罩,舞台后方拉上黑色纱幕,中间垫上高台,其中一块高台上还将铺上3米长、2米宽的波斯地毯,部分音乐家将坐在地毯上演奏音乐,一派异域风情。

  音乐会开场曲《风笛与唢呐二重奏》是合奏团成员西班牙的克里斯廷娜·派朵和中国的吴彤联合创作,两人创新的想法是“通过加利西亚风笛和中国唢呐两种乐器间的音乐对话来连接世界欧亚两端”。乌兹别克作曲家杨诺夫为马友友和波斯音乐专家贾贺尔写的一首二重奏《嘎西达》,将在此次巡演中进行世界首演,“这是一首在阿拉伯、波斯和有关亚洲文学中找到的赞美、哀挽和讽刺的诗歌,我非常喜欢”,马友友在他的介绍中特别推荐。除此之外,来自日本斋宫村的民歌《斋宫村的摇篮曲》、受琵琶古典武曲启发创作的《飞舞在秋日里的叶》、对游牧民族的音乐怀有敬重创作的《山之遥远》以及结合了古典、摇滚和爵士元素,以及西西里和其它地中海地区的民族音乐传统的《塔兰塔作品》。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