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忆莲:吉他不是李宗盛牌 个唱会喊歌迷热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05:31  广州日报
林忆莲:吉他不是李宗盛牌个唱会喊歌迷热舞
林忆莲和绯闻男友恭硕良在演唱会上热烈拥抱
林忆莲:吉他不是李宗盛牌个唱会喊歌迷热舞
下月广州一定也会自弹自唱

  4月14日,林忆莲将把月初刚在香港红馆做完两场的最新演唱会搬到广州体育馆。昨天下午,林忆莲亲临广州为演唱会造势,年过不惑的她以黑色小西装搭条纹九分裤,既时尚又干练,而斜编的小辫子则为整个造型增添了几分俏皮。接受采访时,林忆莲透露,对每一个地方的歌迷都一视同仁,香港个唱被视作亮点的吉他自弹自唱及与绯闻男友恭硕良合唱《下雨天》等,都将在广州再度呈现。

  文/记者苏蕾 图/邵权达

  女儿:

  她是我的吉他老师

  舞台上热力四射,生活中的林忆莲却深居简出,也极少公开谈女儿喜儿,以至于不时有关于母女俩关系紧张的消息传出。但是昨天,林忆莲却大方透露女儿是自己的吉他老师。

  广州日报:演唱会有一个部分的歌曲很摇滚,为何会有这种尝试?

  林忆莲:这几年,我听歌的口味有所改变,以前的确不太爱摇滚,但现在比较多听经典的摇滚歌曲,还有电子和一些另类的音乐。再加上周围有很好的乐手,所以就做了这样的尝试。

  广州日报:这次你在台上自弹自唱,大家都觉得很惊喜。

  林忆莲:在舞台上自弹自唱是我的一个心愿,我以前就特别羡慕那些能在舞台上自弹自唱的人,这次能实现,真的很开心。其实,吉他是女儿教我弹的,她是我的老师。我觉得弹吉他的感觉很亲密,因为是把抱它在肚子上。我晚上没事的话会一直练习,两三个钟都不会停。

  广州日报:能问一下你弹的吉他的品牌吗,是不是“LEE GUITARS”(李宗盛的品牌)?

  林忆莲:不是……(笑)虽然他做得好,有很多款我都喜欢,但我用的不是他的品牌。

  广州日报:之前滚石三十年做了好几场演唱会,你何会都没参加?

  林忆莲:档期不合适。

  广州日报:工作这么忙,和女儿相处的时间会不会很少?

  林忆莲:不会,女儿在我的时间安排中绝对是优先考虑的。另外,自己独处也很重要。只有思考,人才能健康地生活,而心态健康,才会为周围的人付出。

  个唱:

  会喊歌迷一起热舞

  发布会现场首先播放了林忆莲3月3日、4日香港演唱会的精彩片段,舞台上身穿闪亮短裙劲歌热舞的她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快46岁的人。对于状态的保持,林忆莲自己显然也相当得意,直言十分期待广州演唱会上歌迷能和自己一起跳舞。

  广州日报:月初在香港的演唱会有一个舞蹈环节你差不多连跳半个小时,体力怎么能保持得那么好?

  林忆莲:我一直都有做体能训练,像瑜伽、跑步、健身,再加上非常喜欢跳舞,所以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好玩。前段时间准备演唱会,我们每天都要跳三四个小时,而平时没有演出,我也会每天运动一两个小时。如果下周演出,这周才开始练,是肯定不行的。另外,心情也很重要,要维持快乐的心境。

  广州日报:这次的演唱会为什么叫“MMXII”,和去年的“MMXI”有什么不同?广州演唱会像哪个多一点?

  林忆莲:MMXII是罗马数字的2012,而MMXI就是2011,这两场演唱会的音乐总监伦永亮是我合作了很多年的好朋友,而台前幕后整个班底也都是一起合作了很多年的。广州演唱会应该是二者的精华吧,虽然是三面舞台,但天梯等精彩元素都会保留。其实,每个地方的演唱会我都会付出一样的努力,而当地歌迷如果有特别的歌想听,我们也都会安排。

  广州日报:恭硕良会来广州吗?

  林忆莲:他是我们的鼓手,当然会出现。

  广州日报:香港演唱会的第二场有两轮“安可”,整个演唱会也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广州也会唱这么久吗?

  林忆莲:其实,当时的第二轮ENCORE是没有事先准备的,但我们觉得即兴也蛮好玩的。而且第二次ENCORE的时候,伦永亮一直起音乐,不让我下去。当时的整个情绪是很舍不得,所以,我还拉导播一起合唱,大家一起玩。这次演唱会的初衷是希望大家一起参加一个PARTY(派对),广州演唱会看看伦永亮有没有新想法,他微博里经常有些很好玩的想法。虽然我自己去看演唱会是觉得两个小时左右比较好,但还是要看大家反应,现场越热烈,应该就唱得越久吧。香港,我们光ENCORE就45分钟了。

  感情:

  不会阻止大家联想

  与李宗盛的一段情轰轰烈烈。离婚后,林忆莲不时传出新恋情,但从伦永亮到陈辉虹,但不是被否认就是无疾而终。对于月初在香港演唱会上和绯闻男友恭硕良动情合唱,林忆莲的态度是不承认也不否认,不过,恭硕良对她的改变还是有迹可寻——开始迷上摇滚、新专辑大转型。

  广州日报:开过那么多轮演唱会,很多经典歌曲更是演唱过千百遍,怎样每次演唱都倾注那么多感情呢?

  林忆莲:所以要在编曲上给歌曲一个新面貌。音乐有很多玩法,同样一首歌,换一个新编曲,整个气味都会不同。这次演唱会,《为你我受冷风吹》、《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都有和以往不同的编曲。其实,我每两年做一次新的演唱会,都会给歌曲换上新的编曲,不会重复。时间在前进,大家的音乐口味也都会改变,编曲也必须跟上。另外,不同的乐手和乐器技巧也会带给歌曲不同的感受,我和伦永亮每次都在这方面下很多工夫。演唱会之所以好玩,就在于其音乐和舞台、灯光、服装的设计、配合有很多可能性。

  广州日报:除了感情上,你的声音是如何保持得跟当初录CD时一样的呢,三年前的广州演唱会让很多歌迷惊叹不已?

  林忆莲:谢谢!首先,我累积了很多年的现场演唱经验,体能也一直保持在很好的状态。其次,声带也是肌肉,也需要被训练,而身体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声带的状态。再次,现场观众给你的力量是很奇妙的,随着大家越来越HIGH(兴奋),你的状态也越来越好。

  广州日报:这次广州演唱会会请嘉宾吗?

  林忆莲:香港演唱会恭硕良算是我们的特别嘉宾吧,这次到广州还是会邀请他和我一起唱《下雨天》。我很喜欢这次的编曲,香港现场反应也很热烈。

  广州日报:香港演唱会之后,媒体纷纷以你和恭硕良拥抱、合唱为标题,认为是恋情浮出水面,你们之前安排演唱会流程时应该就预料到了吧?

  林忆莲:我们每个团员每天见面都会拥抱,这是非常自然和开心的事,事实上,演唱会台前幕后每个成员都像一家人。至于合唱,气氛一定是大家非常投入。所以,对那些新闻我自己不会介怀,也不会去阻止大家对这件事的联想。

  广州日报:加盟环球唱片后,新专辑大概什么时候面世?

  林忆莲:新专辑已经录好了,目前在设计、企划阶段,希望能有多一点时间宣传。毕竟,这次的很多歌曲的风格对于听惯了我以往歌曲的歌迷来说,会有一些另类,未必一下能接受。所以,整张专辑会在暑假推出,而之前大家会陆陆续续听到一些新歌。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