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榜盛典确立评审标准 高晓松望音乐人自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1:33  中国新闻网微博
高晓松。李学仕 摄 高晓松。李学仕 摄
高晓松。李学仕 摄 高晓松。李学仕 摄
张亚东。李学仕 摄 张亚东。李学仕 摄
萨顶顶(左)。李学仕 摄 萨顶顶(左)。李学仕 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 第12届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昨在京召开首次评委会议。高晓松(微博)、张亚东(微博)、张楚、萨顶顶(微博)、科尔沁夫(微博)等19名评委对去年华语乐坛进行讨论和总结,并对音乐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反思和自省,确立了该盛典新增的奖项民谣、电子及舞曲的评审标准。

  高晓松提倡“音乐人自省”

  设立评委会推荐奖鼓励创新精神

  会议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组委会为到场评委提供了一份数据,以报名参加第12届音乐风云榜的数据为依据,2011年华语乐坛共发片160张,其中民谣占25张,舞曲及电子占24张,新人发片41张,摇滚占16张。由此可见音乐市场并没有死,相反却迎来了春天,应该反思和自省的则是音乐人,除此,高晓松还笑言:“靠音乐生活的日子快来了”。到场的评委们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而激烈的讨论,投票决定确立“评委会推荐奖”鼓励创新精神,会议结束后评委们会提交候选名单给盛典组委会,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和投票。并确立宁缺毋滥原则,即在奖项评选过程中可以投弃权票,半数以上弃权,即空缺该奖项。

  确立民谣电子及舞曲评审标准

  “说什么”和“怎么说”

  第12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在奖项设置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除取消港台内地的区域划分,还新增了民谣单元、电子及舞曲单元。新增奖项的评审标准是本次评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对于为何将电子及舞曲列入同一个单元,盛典组委会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介于华语地区电子与舞曲尚不成熟,专门的电子艺人与舞曲艺人缺乏足够的作品量与影响力,支撑起独立的评审单元,而电子与舞曲在音乐属性上有一定的共通与关联,故将电子与舞曲合并。评委们对电子及舞曲的评审标准有一些争议,也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经投票一致认为电子及舞曲的评审标准应该是“怎么说”,倾向于“技术形式、个性、给受众带来的愉悦性。由于是首次设立电子及舞曲奖项,报名以主流唱片公司和歌手为主,盛典组委会表示无论结果与否,都会坚持在现场颁发此奖,即使出现空缺的情况,也希望更多的专业电子及舞曲音乐人能够获取信息,次年可以通过音乐风云榜来报名,从而推动华语地区电子与舞曲领域的发展。待时机成熟,奖项将做更为细致的划分。

  而民谣的发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民谣也经历过极度的鼎盛时期和相对的落寞时期,但随着近几年民谣歌手在音乐节上的反响,就可以看出民谣歌手如今受欢迎的程度,民谣也迎来了全盛的复兴,民谣的形式和种类一直是丰富多样的,张楚就提出其实民谣的定义有一些模糊,摇滚和民谣经常分不清彼此,应该怎样给中国新民谣定义?民谣应该取决于歌(微博)词还是旋律?文字应该偏重于笔触还是功底?当天的评审会议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经过评委的讨论和投票确立了民谣的评审标准,就是“说什么”,从歌词的思想性和内容出发来打动人心。

  据悉,第12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将于4月8日在深圳南山区保利剧院举办,届时,港台合并后竞争激烈的最佳男女歌手,以及新增的民谣舞曲等奖项的最终结果也将在当天一一揭晓。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