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口秀节目《晓说》招网友炮轰 高晓松:我不怕

高晓松 高晓松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孙志凯 文/图

  去年酒驾入狱获释之后,高晓松(微博)反倒行情看涨,刚刚做完音乐风云榜评委会主席,又受邀主持优酷网脱口秀节目《晓说》。但节目播出才两期,他就因口无遮拦引发网友热议。昨日下午,面对前来探班的记者,高晓松表明态度:“虽然我怕得罪人,但不怕争议,只要符合我的世界观我就可以说。”

  当天的高晓松状态轻松自在,还开玩笑问记者:“我这个衣服怎么穿才能显得瘦一点?”当记者提到《晓说》播出后的争议,高晓松说他一不当公敌,二不当公知,一切只因闲来无事小聊怡情。在《晓说》中,高晓松先是抨击奥斯卡潜规则:“不是艺术奖,而是圈子奖。”接着又向汉族音乐传统开炮:“中国无好歌,汉族无音乐。”“汉族在能歌善舞这一单项可排名倒数第一,祖先音乐失传殆尽。”有网友支持高晓松,认为他说了大实话,但也有网友抨击他“没资格说老祖宗”、“中国古曲你了解几个,清商乐、南音不是音乐?”面对网友的“炮轰”,高晓松十分不屑:“90%的人都知道贝多芬,90%都知道莫扎特,我保证90%都不知道中国古代音乐家,历史书里很少有提。”对于是否担心得罪人,高晓松有自己的想法:“我怕得罪人,但争议跟得罪人是两回事,我心里要是认为这是符合我的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的,我就可以说。”

  据悉,《晓说》这个名字是韩寒帮忙起的,而三年前高晓松和韩寒曾因著作侵权一事对簿公堂,现在两人却成为好友。高晓松说,谁都吵过架,也有可能成朋友,这是两码事。针对韩寒“代笔门”事件,高晓松说曾与韩寒有过交流。“我只看了《1988》这本小说,看了其中一部分,是因为里面引用了我的很多歌词,这就是我们俩打架的原因。就我看到的《1988》来看,一定没有代笔,因为我自己也写字谋生,小说写得好不好先放一边,但肯定不是代笔。”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