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晓松:音乐总有一天会比烤鸭值钱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04:12  广州日报
高晓松:音乐总有一天会比烤鸭值钱一点
高晓松表示主持脱口秀节目不怕得罪人。

  音乐总有一天会比烤鸭值钱一点

  自称“文青翘楚,浪子班头”的音乐人高晓松(微博)再度跨界,由他主持的脱口秀节目《晓说》日前开播,节目上线24小时内就突破了百万播放量。昨日记者前往节目录制现场探班,高晓松接受了记者专访。当被问及韩寒被质疑“代笔”一事,高晓松说:“好多人还质疑我的音乐是抄袭,说就说呗,我该干嘛还是干嘛。”文/图 林芳

  “互联网对形象要求比较低”

  广州日报:为什么想到做脱口秀节目?

  高晓松:因为他们找我(笑)。以前还真没什么人找我做脱口秀,因为我长得不太好看吧,我不知道是不是互联网对形象的要求比电视低。曾经湖南卫视(微博)找过我,但后来有关题材没谈拢,也可能因为湖南卫视受众年龄偏低,更需要形象。你看湖南卫视的主持人都长得特好看,头都梳成那样,而且我的话题不太适合比较低龄的,他们特娱乐,我又不能耍宝,所以没谈成。

  广州日报:互联网节目的尺度比较大,是吸引你的原因吗?

  高晓松:这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实际上任何一个话题都牵扯到尺度问题。尤其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如果单说一件事,不能把它跟其他东西联系起来,那我们等于白活这么大岁数。但如果联系的事情一多,必然涉及到尺度问题,互联网的尺度,搁到国外当然不算大,但还是比较自由的。

  广州日报:《晓说》这个名字,是怎么考虑的?

  高晓松:原来没有叫《晓说》,我本来想叫“闲得蛋痛”,后来想叫“高谈”,又觉得好像有点自夸。“晓说”这个名字是韩寒想的,没那么得瑟,既把我的名字用进去了,又可以当成“小说”的谐音,挺好。但后来有个爱国者骂我,说“晓”就是日尧,哈哈,我觉得他真的很幽默。

  “想看不结巴的,就看新闻联播”

  广州日报:节目开播后,也有一些网友说你当主持人有点结巴?

  高晓松:我一直有点结巴,我也不觉得自己的身份是主持人,就是坐那儿跟你聊天,想看不结巴的,就看新闻联播,那绝对不结巴。再一个,我们的节目没有台本,也没有提纲,从没彩排过,纯属即兴漫谈,想到哪儿说哪儿,你老得想,一想就结巴了,我不是在播新闻,希望大家海涵。

  广州日报:《晓说》名字是韩寒建议的,会不会邀请他当嘉宾?

  高晓松:我们每一个月有一期是对谈,平时都是我一个人说。韩寒已经答应了,但不是聊文学,而是聊电影。我希望跨界,比如宋柯来聊,我们也不谈音乐,而是谈体育,当年明月也答应来聊一期,我们不聊明朝的事,聊打仗。

  广州日报:担心一些话题引起争议,得罪别人吗?

  高晓松:至少在我这儿没有争议就可以。当然我也怕得罪别人,所以我不会说某某某如何如何。争议跟得罪别人是两回事,得罪别人是直接指着某某作品,那是得罪人,我说一个观点你不同意,那不叫得罪人,只是你不同意而已。(有网友说你想学宋祖德(微博)?)这事你觉得我需要回应吗?

  “谁都吵过架,也有可能成朋友”

  广州日报:宋柯去卖烤鸭,他说卖烤鸭比做唱片更赚钱,您觉得呢?

  高晓松:他说得很对,因为没有一个中国人吃完东西说我白吃,我就应该白吃。但超过90%的人觉得我听音乐凭什么给钱,听音乐还要给钱,那你们就是为钱做音乐,为钱做音乐就不是艺术家。其实做一首歌花的钱比做一只烤鸭贵,比整个饭馆还贵,但他们就认为不应该花钱。但我觉得音乐还是有春天的,总有一天会比烤鸭更值钱一点。

  广州日报:你之前和韩寒也有过不太愉快的经历,现在你们还是好朋友吗?

  高晓松:对啊,这个很正常,谁都吵过架,也有可能成朋友,这是两件事。

  广州日报:韩寒被质疑“代笔”怎么看?跟韩寒有交流过?

  高晓松:我都没有特别关注这件事。我只看了《1988》这本小说,就我看到的《1988》来看,是一定没有代笔,我觉得写得不错,好不好放一边,那肯定不是代笔。我们俩聊几个小时,只用五分钟聊这件事,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好多人还质疑我的音乐是抄袭,人家有说的权利,你也有该干吗干吗的权利。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