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2岁马泽尔携新秀登台 称喜欢跟年轻人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07:53  东方早报
  指挥大师马泽尔(右)全场“背谱指挥”,并与小提琴家陈佳峰(左)合作了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指挥大师马泽尔(右)全场“背谱指挥”,并与小提琴家陈佳峰(左)合作了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早报见习记者 陈晨 

  昨晚的东方艺术中心门口,还未开场,已经有不少乐迷驻守厅前等“退票”,因为洛林·马泽尔,这个乐迷们期待景仰的名字有着不言而喻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演出当晚,这位指挥大师依然坚持“背谱指挥”,与英国爱乐乐团和上海青年小提琴家陈佳峰(微博)的合作都擦出了火花。在观众的起立鼓掌中,乐团临时加演返场曲目,瓦格纳的《纽伦堡名歌手序曲》。

  《学院庆典》拉开序幕

  其实直到演出前一天,“为上海量身定制”的神秘开场曲目迟迟不见公开。直到昨晚英国爱乐以青春洋溢的《学院庆典》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该曲是勃拉姆斯获 得布雷斯劳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后有感而发所作的一部别具风格的作品。作者称之为“宴席上快乐的学生歌曲集锦”。勃拉姆斯的作品也是英国爱乐经常演绎的 作品,年逾八旬的马泽尔驾驭起这样青春洋溢的作品也别具心得。在演出前彩排时,他向乐手们口述乐章开始时的一段旋律,摒弃了原本平实却庄严的“开学”之 感,他对乐团说,“你们每个人都开过学吧?”随即做了一个尴尬而无奈的表情,引得乐团众人心领神会地笑出了声。当晚的学院序曲在庄重间也多了几分俏皮的意 味。据英国爱乐总经理大卫·威尔顿介绍,挑选《学院庆典》这样的作品,是希望乐团能够更加贴近年轻人。“非常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音乐厅来欣赏 交响乐,年轻人是交响乐的未来。”马泽尔也表示,“我三次来到上海,我感受得到这里年轻观众的欣赏品位正越来越专业。”

  整晚演出洋溢着 欢快舒展的基调,演奏的三首乐曲的主题都积极而热情,马泽尔招牌的“马勒第一”《巨人》自是不用说,这首根据德国浪漫派诗人保罗的同名诗命名的交响诗在 1889年创作时曾取了标题,马勒自己曾为各个乐章作归纳说明,第一乐章中第一部分是“春日天涯,引子和舒适的快板,引子描写大自然从漫长的冬眠中苏 醒”,第二部分是个“采花的柔板”,虽然中途经历风雨,但“巨人”最终得到辉煌的人类灵魂的胜利。欢快的旋律在马泽尔的指挥下被演绎得极富画面感,虽然对 于马勒的作品已经是“轻车熟路”,但马泽尔在乐曲处理上仍非常注重细节的情绪,不同声部乐器比对得活泼而不失稳重。小提琴协奏曲的曲目为“最具春天气息的 小提琴协奏曲”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充满着乐观、明朗的情调,洋溢着浓郁的俄罗斯民族风情。

  “喜欢与年轻人合作”

  在英国爱乐前,来沪演出的几大世界名团先后献演了“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中的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贝 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惟独缺少了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为了在本季的“交响·乐计划”弥补这一遗憾,东艺在与英国爱乐方面协商后决定由本土 小提琴演奏家陈佳峰来演奏老柴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位曾在伊丽莎白大赛上演绎此曲夺冠的小提琴新秀当晚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演奏中陈佳峰对于曲调 的把握已十分老练,无论是抒情悠扬的行板还是生机勃勃的快板都表现得恰如其分。在演出前的磨合彩排中,马泽尔示意在最后一个乐章的结尾处加强管乐声部与小 提琴的对比,称这样能使乐曲更加“lovely”(轻松可爱)。这样的结尾也掀起了音乐会上不小的高潮,观众被小提琴家灵炫的琴技和整个乐队所营造的畅快 淋漓的气氛深深感染。

  马泽尔也对这位新秀表示了赞许和鼓励。“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与年轻的音乐家合作,他们更加富有热情,对作品的演绎也更为真诚,而且他们都很努力,这些都是我喜欢的。演出前我对他说三了句话:放轻松;做最好的自己;我会肯定你的努力。”

  演出最后,陈佳峰还加演了巴赫的《第一奏鸣曲》。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