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4月开启第三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8:34  北京晨报

  第三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音乐会

  时间:4月7日19:30地点:国家大剧院(微博)音乐厅

  国家大剧院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中国交响乐之春”,让这一中国观众“专属”的交响乐盛事逐渐成为独树一帜的剧院艺术品牌。今年4月7日至27日,它将如期而至,再度为观众敞开交响乐的大门。

  上一堂“交响乐入门课”

  在20多天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优秀交响乐团将聚首大剧院,汤沐海、陈佐湟、谭利华、俞峰、张艺等11位著名指挥也将济济一堂,联合打造一系列高水准、高品质的“交响乐欣赏课”:汤沐海与浙江交响乐团这对曾经亮相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黄金组合”,将带领中国观众一起“西湖寻梦”;曾录制过500余部影视音乐的珠影交响乐团,带来的是打上各地“风光印记”的交响“山水画”;指挥家俞峰将为福建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保驾护航”,打造一幅秀美精致的闽南音乐画卷。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微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也将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带给观众。不论观众最终选择哪一堂课,都能不留遗憾地领略到中国交响乐的魅力。

  独奏家与乐团撞出火花

  与往届“交响乐之春”有所不同的是,本届活动由大剧院牵线搭桥,邀请到多位当今炙手可热的中外独奏家,共同完成华丽炫技与恢弘交响的精彩交织。而此番众多独奏家将演绎的大都是不经常上演且极具中国特色的协奏曲目,如孙颖迪(微博)将带来钢琴协奏曲《鼓浪屿狂想曲》,周东朝将吹响唢呐协奏曲《黄土情》,侯长青将带来与众不同的竹笛协奏曲《走西口》等。

  除了协奏曲凸显民族特色,《西湖寻梦》、《水乡欢歌》、《岭南风情》、《云南随想》等一系列充满地域色彩与韵味的曲目也是本届“交响乐之春”的一大亮点,澳洲女高音歌唱家艾丽萨·威尔逊还将演唱歌剧《原野》中的咏叹调《我的虎子哥》。而德沃夏克温润厚重的“新大陆”、肖斯塔科维奇灿烂辉煌的《第五交响曲》等西方古典佳作,将同时展现一幅流光溢彩的欧陆风光。

  首席演奏家解构交响乐

  值得一提的是,大剧院还特别为观众策划了10多场生动有趣的“首席秀”系列活动,演出前,各乐团首席演奏家将交响乐“庖丁解牛”,为广大观众融入“交响乐课程”做好最充分“热身”。此外,本届“交响乐之春”还将首次设置学生票,将“亲民路线”进行到底。

  晨报首席记者李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