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人诉新《西游记》插曲侵权 索赔514万余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09:5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裴晓兰)新版《西游记》电视剧因使用了一首《心似莲花开》的插曲,而被黑龙江音乐创作人张怀季指责侵权。记者昨天获悉,张怀季将新《西游记》出品单位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乐影视公司)等16个被告诉至市二中院,索赔514万余元。   

  张怀季称,他是《心是莲花开》的曲作者、歌词整理者以及原唱者,这首佛教风格的作品于2002年创作完成。2009年2月,他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开通的“数字音乐版权保护系统”的网站上对该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 

  去年,他发现新版《西游记》第43集中将《心是莲花开》作为插曲使用,并在每集片尾字幕部分将《心是莲花开》歌名标注为《心似莲花开》,但未给他署名。去年年底,他对涉案插曲内容进行了公证,并在王府井书店购买了新《西游记》电视剧光碟作为证据。 

  张怀季认为,自己是《心是莲花开》的著作权人。新版《西游记》未经其许可,在未署名也未支付报酬的情况下擅用《心是莲花开》,构成严重侵权。他要求永乐影视公司等16个被告赔偿其经济损失500万元、精神损失费10万及公证费等诉讼支出4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永乐影视公司作为新版《西游记》的出品单位,被列为第一被告。昨天,该公司代理律师陈先生说:“一直以来,《心是莲花开》都是作为一首佛教歌曲被广为传唱,上世纪80年代就有台湾歌手演唱过。”他认为,张怀季可能只对原歌曲做了一些改动,不能构成法律意义上的著作权。他称,音著协只是进行形式上的审查,不能说明这首歌曲就是张怀季的原创,他们已向音著协提出了版权异议申请。 

  陈先生还表示,公司从减少争议的角度考虑,愿意和张怀季和解,并提出按照音著协规定的歌曲使用标准支付报酬,但对方不同意,而是提出了巨额索赔。“既然这样,我们也想借诉讼搞清楚涉案歌曲的版权问题。” 

  法院将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