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回应青歌赛停办传闻:改革是真 停办未定

王宏伟 王宏伟
彭丽媛 彭丽媛
蔡国庆 蔡国庆
谭晶 谭晶

  始于1984年的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曾捧红了毛阿敏、谭晶(微博)、孙悦(微博)等一批歌星。但才办了14届的青歌赛,早该举行的地面赛区甄选今年却迟迟没有动静,致使停办传闻甚嚣尘上。昨日记者分别从央视、晚会导演、学院教师处打听得知,今年青歌赛仍未决定停办,但赛制改革却迫在眉睫。

  青歌赛真的停办了吗?

  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改革是真,停办没定

  央视文艺中心主任张晓海,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今年是否停办还没最终确定,但目前确实在开会讨论改革方案,把比赛制度设计得更科学化。”张晓海解释,为把青歌赛比赛规则改革得更与时俱进,央视编导们曾开专项会议听取相关专业人士意见,“他们甚至连卫视选秀中使用的投票、短信互动都考虑过,只要不超越‘拿文化艺术当娱乐拼收视率’的底线,一切皆有可能,比如在第十四届青歌赛中,就首次启用‘评委回避制度’,以规避评委走后门投关系票,青歌赛就像选拔国内优秀歌唱人才的黄埔军校,不能为了收视率降低标准,降低艺术的尊严,但与时俱进是必须考虑的,如果今年停办,我们会开新闻发布会通知公众的。”

  青歌赛为什么尽显疲态?

  央视文艺部导演:人才储备青黄不接,都是老面孔

  央视文艺部导演王宪生坦承,今年原计划举行的第十五届青歌赛目前仍无音讯,确实是因为央视内部开会,完善比赛规章制度、评判内容、赛事的内部机制,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人才储备,“艺术人才需要储备,不能像割庄稼一样,一茬又一茬割得太勤。你看青歌赛每届都会有很多熟脸歌手,有的人一连参加了好几届,从铜奖到银奖又到金奖,这些问题都需要改进。”但对坊间就比赛因卖奖、收视率低才落寞的传闻,王宪生给予一一否认,“经济问题只是个人行为,不可能影响到整个青歌赛停办。此外青歌赛收视率挺高,这个节目是具有国家级水平的全国歌手比赛,收视率一直挺高的,基本上都是当月或者当日收视率的前几名,所以不存在收视率低的问题。”

  陕西地面赛区:

  暂未接到停办或举办正式通知

  青歌赛由央视举办,而陕西选手选拔赛则由陕西广播电视台承办,昨日陕台影视娱乐频道总监王书华解释道:“往年地面招募比赛,是在上一年年底到来年三、四月举行,但今年截至目前,我们还未接到举办或停办的正式书面通知。”而地面赛区流程包括:招募选手报名,海选,推荐赛区优胜者央视参赛,省音乐家协会老师也在地面比赛中担纲评委,为陕西选手保驾护航,2010年举办第十四届青歌赛时,陕西选拔出优秀选手上台前,在京进行密集培训。

  蔡国庆 青歌赛不会告别历史舞台

  "青歌赛是不会落寞的,我更觉得它不会告别历史舞台,即便有天告别,它在歌坛推选艺术人才的地位,是其他比赛不可撼动的。"第四届青歌赛通俗组银奖获得者,两届青歌赛流行唱法、组合唱法评委,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青歌赛和电视选秀一个崇尚艺术,一个尊重娱乐,两者不对立,可共融,"选秀评选出的民意明星,签约后还是要接受青歌赛走出的专业歌手训练才能发片,青歌赛选手在国外获得再多奖,没有国内认可也不行。"

  认为,不能用近些年青歌赛的表现,就下结论评定它已经落寞,想在歌坛长虹,仅靠民意存活不够,实打实的演唱水平才是根本,"李宇春也不是一年就能出一个,我认为必要的机制调整是正常的,适时调整比赛规则是必要的,但央视不会放弃青歌赛选拔人才,毕竟那么多专业老师评选出来的人才,发展前景不能小视。"

  西安音乐学院教师:

  青歌赛评判标准重专业轻“民意”

  如今很多歌坛一哥一姐都是通过青歌赛出道,但近几届青歌赛推出的新人,却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尤其是通俗唱法歌手。就此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任意表示,通俗、民族唱法歌手,更适合走草根选秀适应市场,“同是央视声乐比赛,现在青歌赛推新人的能力却不及《星光大道》,无论央视还是卫视,选秀节目低门槛,虽然草根们唱法不羁,但以情动人更易在观众心中根植印象,包装后也更适应市场考验;

  而央视青歌赛的看点则是专家评价,他们考验歌手的发声技巧、声音位置等业务能力,这点对美声唱法甄选很有意义,可民族、通俗唱法本身就更注重声音的原始表现、情感表达,百姓评价比专业评价更具市场考验。”任意还表示,“当年青歌赛成功推出孙悦、韦唯等通俗歌手,是因为那会儿全国歌唱类比赛仅有央视一家,但现在选秀比赛全面开花,条条大路通罗马。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任奕洁采写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