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人音乐家秦立巍发行新专辑《拉赫玛尼诺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5:40  新浪娱乐微博
秦立巍《拉赫玛尼诺夫》封面 秦立巍《拉赫玛尼诺夫》封面

  华人音乐家秦立巍是当今古典音乐界最炙手可热的大提琴家之一,他以独奏家和室内乐音乐家身份出现在世界各地。被《纽约时报》评价为“音准无暇,技巧扎实,音色优美感性” 。

  出生于上海音乐世家的秦立巍从小就在严格的教育熏陶下成长起来,他13岁时便获得中国全国大提琴比赛第一名,随后同父母移居澳洲,1992年获得澳洲全国大提琴比赛第一名。迄今为止,秦立巍已包揽了12个国际大赛的第一名及众多荣誉:法国巴黎“罗斯特波维奇”国际大提琴比赛特别奖、美国纽约“诺尔勃格”国际比赛第一名、英联邦最佳音乐家头衔、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及被英国BBC广播公司誉为“新一代艺术家”称号等。1998年,秦立巍获得第11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大提琴银奖,被描述为“立巍以其艺术性、卓越的技巧、无瑕的乐感和真诚的演绎吸引着观众”,而这也是近四十年来中国大提琴家在该项比赛中所获的最高奖项。之后,他获得了2001纽约瑙姆伯格大赛一等奖。2002年,秦立巍当选澳大利亚“十大杰出青年”。

  2010年,秦立巍在Decca推出专辑《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全集》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并获得澳大利亚“Aria Awards”奖“最佳古典专辑”的提名。《拉赫玛尼诺夫》 (Rachmaninov - Works for Cello and Piano)是秦立巍为Decca唱片录制的第二张独奏专辑,收录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经典作品。

  贝多芬的大提琴奏鸣曲堪称检验大提琴家艺术水平的试金石,秦立巍将其当做一种责任来对待,而录制这张拉赫玛尼诺夫则更多的是他对作曲家的欣赏和喜爱。拉赫玛尼诺夫是一位出色地作曲家与钢琴家,他的作品有着宏大的交响性及渊源绵长的旋律,这也是秦立巍青睐其作品的原因,虽然大提琴是一个单线条的演奏乐器,但是秦立巍在演奏时更喜欢立体化、和声化的音响状态。秦立巍非常喜欢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专辑中收录的《g小调奏鸣曲》就是其同一时期的作品。“这首乐曲不是陪伴我长大的曲子,不像贝多芬的奏鸣曲,从小十四、五岁就已经开始练了,这首曲子四五年前才开始练,因为一直觉得还没到时候。” 这首乐曲乐章间轻柔快慢的掌控尤为考究。对于秦立巍来说,这是奏鸣曲是一首“爱之歌”,五年前的一次演奏中,他将其献演给自己的妈妈,音乐进行到第三乐章,浓郁的情感与美妙的音乐深深感动了妈妈。

  这张专辑除了收录拉赫玛尼诺夫的奏鸣曲之外,还收录了包括《练声曲》、《泉水》、《致孩子》在内的改编自拉赫玛尼诺夫歌曲的几首乐曲。怎样将没有歌词的乐曲,通过大提琴与钢琴的讲出其本身的含义是秦立巍与钢琴搭档张小惠面临的挑战,为此他们在改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专辑中的最后一曲《致孩子》,反映了一位家长在孩子长大离家后的哀伤之情。音乐非常温柔,在和弦伴奏下,逐渐发展到高潮,最后结束在沉思之中,给了这一系列的改编曲一个美好的终结。秦立巍与张小惠还特别将这首乐曲献给自己的孩子,借以表达对孩子的关切以及常年在外演出不能陪伴孩子的歉意。

  如果说之前的贝多芬奏鸣曲专辑体现了秦立巍严谨的艺术追求,那么这张《拉赫玛尼诺夫》则是一次美好的情感释放。

  曲目

  1. Prelude 前奏曲Op. 2 No. 1

  2.Dance Orientale 东方舞曲Op. 2 No. 2

  Cello Sonata in G minor G小调大提琴奏鸣曲Op. 19

  3. Lento–Allegro moderato 缓慢的—中庸的快板

  4. Allegro scherzando诙谐的快板

  5.Andante 行板     

  6. Allegro mosso活跃的快板

  7. Prelude in D major D大调前奏曲Op. 23 No. 4 (改编:张小惠)

  8. Vocalise练声曲 Op. 34 No. 14

  9. Melody旋律 Op. 21 No. 9

  10. Spring Water 泉水Op. 14 No. 11

  11. To the Children致孩子Op. 26 No. 7 

(责编: yxj)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