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论坛香道直心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0:14  新浪娱乐微博
2012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论坛香道直心流 2012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论坛香道直心流

  8月17日(五)

  香道展示/日本香道直心流香席

  时间:14:00-16:00   

  8月20日(一)

  香道展示/日本香道直心流香席 

  时间:15:00-16:00

  活动介绍

  香道是与茶道、花道同样性质的日本传统艺术形式,具有数百年历史。以薰香游戏为中心,形成自己独特的操作程序和礼仪规范。东京大学“香道教室”是非常有特色的大学生活动,由香道直心流教师担任指导,持续多年。此次由香道老师和东大学生组团,在中国的大学生和北京、天津的市民中举行“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香会”。

  日本香道直心流

  香,据说在大和朝代就与佛教(五三八年)一同传入日本,而根据约成书于公元七二零年的《日本书纪》载,公元五九四年四月,海上有两米长的剧目巨木漂流至淡水岛,被岛民焚烧后发出异香,岛民遂将木献给执政的圣德太子。太子当即继定说是沉水香,命人雕成佛像,其后供奉于法隆寺,所余碎香则为太子所享用,这是日本关于香料的最早记载。

  佛教兴盛的奈良时代,随着中国文化的传入,大量香木用船运到了日本。除了在佛龛前进香,朝廷在举行仪式时也多有焚香,香木越来越显得珍贵。在此时期东渡至日本的鉴真和尚,除了弘扬佛法,还把中国的草药和珍贵香料带到了日本,并向日本人传授了用药草与香料制作混合乡的工艺。这一工艺为后来平安朝代(薰物)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公元八至十二世纪的日本平安王朝充分吸收借鉴唐文化,日本香文化亦于此时期发展起来。作为当时贵族文化的一部分,香料进入王朝贵族的日常生活,他们用各种香料精心配制出自家用的(薰物-即合成香料),用香料熏衣物,还发展出了种种关于香料的高雅游戏,这些活动都在日本古代的《源氏物语》、《枕草子》等书中留下了记录。

  十二世纪初源赖朝创建镰仓幕府,日本历史迎来由武士阶层主导的幕府制时期。武士阶层有意模仿以往天皇和旧贵族的生活方式,香文化在幕府时期也得到充分的发展。当时崇尚【一木之香】蔚然成风,朴素的香木发出阵阵奇妙的香气,简单地削下一块即可焚烧,这一切完全与武士社会的简朴生活相吻合。武士们用明香薰自己的战袍以抒发情怀;对于战场上立功的武士,香木是最高的奖赏。

  足利幕府末期,在将军义政的大力支持下,产生了香道。该时期出现了以三条西实隆为始祖的御家流和以志野宗信为始祖的志野流两大流派。这既是对平安时代以来香文化的全面总结,又是以后香文化发展的基础。

  十七世纪后的江户中期,香道风靡一时,由于焚烧名香太过昂贵,普通百姓只好把对香的向往寄托在民谣、俗曲中传唱。明治维新开始了日本近代化历程,日本传统文化随之面临如何向现代社会过度的问题,香道也发展出了新流派。香道师松崎雨香创建了面向大众的直心流。

  直心流意在把沉浸于贵族趣味中、封锁于贵族生活圈内的香道解放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参与香道活动并从中获得精神享受。他们在社会上开设香道文化教室,深得学员们欢迎。

  直心流在探索向现代社会过渡时也表现出对传统的足够尊重。他们对于中国文化极为向往,怀着对当日传香的感谢之心积极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友好交流。二零零一年直心流参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组织的(日本古典文化艺术访华使节团),首次访问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地,在四地都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国文化部二零零二年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年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摄影展,也收录了香道团此次访问的照片。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各地政协的领导多次会见香道访问团。应北京市政协、天津市政协、南京市政协邀请,直心流第二代元松崎雨香先生率团于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月七日访华,这是香道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海外访问,在香道与中国的友好交流中写下了重要的篇章。

(责编: wwt)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员20% 关闭1/3办事处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清华设“家长警戒线”提倡独立报到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投错胎的艺术大师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较大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