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小凤首开北京个唱 自认25岁笑称周杰伦“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02:36  新浪娱乐微博

   视频:63岁徐小凤 出道42年首次来京开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我太对北京的观众们不住了,这么久也不来一趟!”5月13日晚,今年已63岁,出道42年的徐小凤首度在北京举办个唱。白纱帷幕掩映之下,她穿着金色长裙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穿梭,仿佛把观众带入一场繁华旧梦。除了经典歌曲,徐小凤也翻唱周杰伦的《菊花台》等近些年新作,还自称跟谭咏麟(微博)一样永远25岁,周杰伦是“哥哥”。

  63岁徐小凤北京首开个唱 笑称周董是“哥哥”

  当晚的演出充满怀旧气氛,一半以上的座位坐着中、老年观众,也有不少年轻人全程跟唱。演唱会名为“金光灿烂”,徐小凤开场即应景地以金色亮片蓬蓬裙现身。除了《明月千里寄相思》、《顺流逆流》、《风雨同路》等招牌歌,她也翻唱了邓丽君的《旧梦何处寻》、周华健的《花心》、庾澄庆(微博)的《热情的沙漠》和周杰伦的《菊花台》等各时期的热门曲目,不服老的她还笑称周杰伦为“哥哥”。

  其中,不少翻唱都有特定主题,如特地献给内地观众的黄梅调、扬州小曲和京剧的戏曲环节,和《泡菜》、《卖汤圆》和《叉烧包》等一系列“美食”组曲,在徐小凤醇厚嗓音演绎之下,别有一番风味。而当天恰逢母亲节,她特地演唱Beyond的《真的爱你》,并带领一群小朋友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向母亲们致敬。

  称入行是误打误撞 来北京唱歌要鼓起勇气

  除了唱歌,舞台上的徐小凤相当健谈。每一首歌前,她都会向观众讲解歌曲的背景,然后问一句:“请你们欣赏,好吗?”她回忆起入行前,自认“误打误撞”才当上歌手:“我那时觉得自己会做一份有制服穿的工作,空中小姐、护士之类的。我也做过很多兼职,都是十天八天就放弃了,连工钱也没拿,觉得没意思就跑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后来偶然发现我蛮爱唱歌的,去参加一个唱歌比赛,我陪别人去的,结果他没选上,我选上了。”

  说到出道42年来才第一次在北京开个唱,徐小凤笑说是因为压力很大:“我太对北京的观众们不住了,这么久也不来一趟。其实在北京唱歌是每一个香港歌手的梦想,这让我压力特别大。这次,我是鼓起勇气来的。”她还自嘲普通话不标准,请观众“多多包涵”。

  面对观众支持,徐小凤在唱完《随想曲》后感叹:“刚才这首歌最后一句是说‘心内无欲无求’,其实要做到心内无求,那是不可能的——你说,掌声哪会嫌多?”演出最后她又说:“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常想,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我,我为什么而活。今天我知道了,如果你们不叫我的名字,我根本不知道我是谁,原来我是为你们而活。”

  自认像谭咏麟永远25岁 三大绝招“扮嫩”

  一开场,徐小凤就一本正经地说:“如果你不知道我,我想稍微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因为比较早熟的关系,很早就出来唱歌,你们可能看不出我到底是什么年龄。其实我跟谭咏麟一样,永远25岁。”而在台上,她“扮嫩”确实有三大绝招:

  多彩服装

  除了开场的金色长裙,徐小凤还陆续换上了白色亮片裙、白纱大摆蓬蓬裙,大红旗袍和她经典的黑白波点裙登场,几十年如一日的绚烂造型让歌迷连称亲切,安可出场的波点裙更是引起全场轰动。

  俏皮自嘲

  虽然在如今歌坛已是前辈,但徐小凤说话仍俏皮十足,自嘲起来也不“留情”。唱到《泡菜》、《卖汤圆》和《叉烧包》等歌曲前,她就抱怨美食让自己发胖:“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这两年,我是稍微发胖了一点点,本来瘦的时候我是很美丽的。而会发胖的原因呢,就是这些……”有女歌迷在她唱完后大喊“我爱你”,徐小凤装作失落:“你这么说,我有点遗憾,如果你是男的该多好啊。”听到随后全场响起的欢呼和口哨声,她又笑说:“我从前逛街的时候,也常常听到这种调戏的声音!”还自认心情已跟在太空一样飘飘然:“我像杨利伟一样,现在自我感觉很好。”

  而除了周杰伦,对别人她也一律笑称“哥”,递水的是“水哥哥”,维护秩序的是“公安哥哥”,令人莞尔。

  活泼肢体

  唱到《草原之夜》,徐小凤突然随着音乐缓慢起舞。跳了一小段,她像恍然大悟一样连忙说:“刚才在优美的音乐的诱惑之下,我不自觉地做出跟我的年龄不太相符的动作……”引起观众大笑。 (周文韬/文)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