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伯利亚交响乐团上海开启“俄罗斯音乐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1:11  东方早报

  新西伯利亚交响乐团昨晚奏响东方艺术中心,正式开启“俄罗斯音乐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延续项目之一。这支乐团与莫斯科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并称俄罗斯三大王牌交响乐团。昨晚,该乐团在其首席指挥金塔拉斯·林克威库斯的带领下,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的曲目。

  这是新西伯利亚交响乐团第一次来上海。前苏联国家奖和“苏联人民艺术家”奖获得者、著名的指挥家阿诺德·卡茨1956年创建该团并任其首席指挥。该团至今五千多场音乐会中,V·杰耶夫、K·康德拉辛、K·潘德雷特斯基、G·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等世界著名指挥家都曾执棒该团。

  俄驻华总领事安德烈·斯莫罗金介绍,“上海观众这次可以看看你们未曾见识过的俄罗斯乐团。他们非常纯正、非常大气。”

  昨晚音乐会的指挥金塔拉斯·林克威库斯,目前是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立陶宛爱乐乐团的创始人、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莫斯科大剧院常任指挥。1985年,他曾在西柏林举办的“舒伯特·凡·卡拉扬基国家指挥大赛”上夺冠,并先后指挥了柏林交响乐团、法兰克福交响乐团等众多世界级的乐团举行音乐会。

  昨晚的演出中,开场低音提琴空虚的重音瞬间就击中了观众,引导着听者进入悲苦困顿的愁绪中。进入快板部分,富于节奏感的干脆和利落展现出舞蹈般的节奏,但跳跃中依然难掩空虚和焦灼之感。整首曲目的行进中伴着柴氏特有的“苦大仇深”演奏娴熟,演奏家融入了深深的情感,而金塔拉斯的指挥既没有为追求效果而展现悲剧情感,也没有特别过分的强调声音力度,而是让音乐随情绪自然起伏流淌。 早报见习记者 陈晨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