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音夺英国专辑冠军 主唱炮轰:假流行音乐见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11:17  南方都市报微博
基音乐队 基音乐队

  南都讯 记者张麟“《Strangeland》感觉像是一场冒险,它可能是灾难,也可能是一场救赎。”基音乐队(Keane)钢琴手蒂姆(Tim Rice- O xley)这样形容新专辑。于上周一发行的《Strangeland》是英国天团基音的最新录音室专辑。歌词依旧讲述着励志的关于友情、爱情和梦想的故事,曲调依旧是委婉且朗朗上口的英式摇滚,这是我们一直熟悉的基音。不过我们也看到了崭新的基音。贝斯手杰西(JesseQ uin)正式加入,乐队回归到了四人行;主唱汤姆(Tom Chaplin)一改少言寡语,大胆抨击如今流行音乐的无内容;第二波单曲《Disconnected》,歌曲深情款款,但M V却被打造成了阴森恐怖风格……    

  所以,我们终于明白了蒂姆的意思。成员们显然想要打造出一张最具有话题的专辑,才不负“投入最浓烈个人情感、最真诚的一张专辑”的定义。鼓手理查德(RichardHughes)解析道,“从很多方面来看,这张专辑就像是成就了一个圆,终臻圆满的感觉,不管是什么元素造就了基音,那个隐形的黏胶还紧紧地连结着我们。”专辑的销量也可谓圆满,据本周的英国专辑榜数据显示,《Strangeland》轻松夺冠,成为乐队连续的第五张冠军专辑,该成绩仅次于披头士的七张专辑连冠的纪录。

  宣传关键词叫嚣

  好大胆!炮轰流行乐坛“一切都显得特别嘈杂无聊”

  近段时间,基音为新专辑奔波宣传着,在接受《D ailyStar》的采访时,主唱汤姆的一句言论迅速被英国各大网站转载。他是这样说的,“现在的排行榜到了该说对不起的境地了,榜上的歌曲都让我觉得很闹心。我随意打开M T V,一切都显得特别嘈杂而无聊。假流行音乐接手了所有的一切,糟糕的欧式流行乐,无营养的R & B,这不禁让我反思,‘发生什么了?这些垃圾不是应该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被大家所遗弃了吗’?”汤姆并不是放弃了新音乐,“那些听上去了不起的歌曲几乎都到不了(排行榜)的前40.地下音乐世界依旧精彩,而那些前40则让人失望透顶。”

  汤姆向来和一般的音乐人一样,喜欢用音乐说话。这一次抨击的言论,他表示是想展现出“真实的自我”,“曾经的我怕这怕那,现在我再也不怕说错话了。我当然知道我的这些话完全改变不了现在人们对于音乐的态度。”

  有人会对汤姆的此番言论提出疑问,进入21世纪以来,从04年的《HopesA ndFears》、06年的《Under TheIronSea》到08年专辑《Perfect Symmetry》,就连两年前的迷你E P《Night Train》,基音发行的每张专辑都是英国专辑榜的冠军,这一次的《Strangeland》也强势拿下冠军宝座。对此,汤姆莞尔一笑,“我们不会随波逐流,真的用心在制作每一张专辑。”钢琴手蒂姆补充道,“我们只会跟随自己的音乐之路。每张专辑都不同,粉丝能够喜欢,我们觉得很荣幸。”

  制作关键词冒险

  好幸运!

  从患得患失中找回自信

  汤姆的口气听上去相当自负,但他毫不掩饰自己这几年的危机感,而去年是最严重的一年。“去年,我基本上全年无休,那时候我的情绪跌至谷底,患得患失,充满了各种不安全感。”蒂姆也认为身为基音的一分子,看着歌迷对于新专辑的引颈企盼,压力着实很大。“我们常常会被问到下一张专辑,你们会做什么?”

  基音把钢琴带到了摇滚乐,成为了音乐界的一个壮举。在英国本土,乐队除去销量惊人外,还是全英音乐奖的常客。基音也是少数几支能够走出英国风靡全球的英国本土乐队,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基音只要去开演唱会,门票都被粉丝们秒杀。去年,他们还受Burberry之邀,首度来到中国,只不过登台亮相表演而已,中国的粉丝就已经疯狂了。

  也正因为如此的累累硕果,乐队成员对新专辑倍加小心。

  蒂姆分享道,“我在做上张专辑《P erfectSym m etry》时出现这样的感觉,我让自己感受到歌曲结构所能带给我如同创作歌曲时一样的兴奋快感,在这样的激发下,我花了许多时间思考让一首歌产生魔力的元素。《Strangeland》感觉像是一场冒险,它为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东西,跟所有的冒险一样,它充满了不确定性,它可能会变成一场灾难,同时也有成就不凡与惊人发现的可能性,我喜欢录制《Strangeland》专辑的过程,就像是经历一场救赎之旅。”

  这场冒险从蒂姆与乐团成员2009年在巴西圣保罗市进行巡回演唱时不自觉地展开。从机场前往饭店途中,蒂姆脑海闪现《SovereignLightCafé》这首歌曲的雏形,歌名中咖啡馆是位于英格兰南部滨海城镇Bexhill的小餐厅,记载了蒂姆与鼓手理查德(R ichardH ughes)青少年时期的美好时光。蒂姆在巡回巴士上完成了这首散发摇滚巨星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神采的歌曲后,就像是打开了电源开关,紧跟着激荡出近百首的创作。

  也正是因为这张专辑的录制完成,汤姆也松了一口气找回了自信,“我敢保证这是基音最有诚意的一张专辑。”汤姆表示,之前的两张专辑乐队有一种自顾自的感觉,而这一次他希望在情感的表达上更为流畅和直接。

  专辑关键词海绵

  好励志!

  融汇各种正面信息,也勇于吸收新鲜事物

  《Strangeland》被成员们定义为一张最为“海绵”的专辑,融汇着各种各样的励志。勇敢表露救赎心情的《Silenced By The Night》,神采飞扬的《NeonRiver》,交织着甜蜜与心酸的友情之歌《Watch How YouGo》,鼓舞人们抛开成长阴影羁绊的小品《T he StartingLine》,迎着阳光出发的积极之作《On The Road》,记录着失落与寻找自我心情的《You Are Young》,蒂姆看完电影《与巴什尔跳华尔兹(Waltz WithB ash ir)》后有感而发的创作曲《B lackR ain》,以简单音乐风格解构复杂情绪的迷人之作《D isconnected》。

  新专辑的“海绵”性更为重要的是乐队在音乐启发上的东西,让人意外的是,新专辑的一大灵感来源竟然是一支英国新晋崛起的地下乐队T heV accines.T heV accines是一支2010年成立于伦敦西区的英国独立摇滚乐队,乐队风格以IndieR ock和Post-punkrevival为主。在接受《NME》杂志采访时,蒂姆这样说道,“我们听了T heV accines乐队的专辑,觉得惊为天人。”乐队立刻找来了T heV accines专辑的制作人丹·格兰奇(Dan Grech),经过交谈,发现原来丹还参加过电台司令(R adiohead)的后期制作,并且制作了How lingB ells的第二张专辑。巧合的是,这些歌手以及专辑都是基音乐队喜爱的,而丹也是乐队的粉丝,双方的合作就这么敲定了。

  汤姆非常喜欢聆听新歌手的作品,“摇滚乐队需要的是一种对于生活和音乐的激情。我们现在都已经结婚,生活上趋于稳定了,蒂姆都有第二个女儿了。但我相信摇滚的精神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延续和吸收,特别是音乐表达上求新求变。”这也正解释了为何乐队会把《Dis-connected》打造成恐怖电影的模式,并且邀请西班牙恐怖惊悚片导演胡安·安东尼奥执导的原因了。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