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大佑:音乐就像火种 看你怎么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23:39  新浪娱乐微博

  代代都有震撼人心的作品,而不可否认的,罗大佑带来的省思与争议,时至今日仍然影响着整个华人世界,无论是流行乐坛亦或是知识份子。

  罗大佑,一个充满争议的名字,从《之乎者也》到《鹿港小镇》,从《现象七十二变》到《爱人同志》,曾经的愤怒青年,现代的音乐教父。他的直言是时代的良心,他的叛逆是社会的力量。他的成就不只是那千百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而是那一句又一句从歌词里触动人们省思的刀。他的音乐为禁锢年代燃起一把熊熊烈火,他的批判开启了一个时代。

  “我的每一首歌都是我生命节奏的纪录,与生命贴得很紧。”

  被誉为东方的Bob Dylan,罗大佑实至名归。除了音乐的才华,罗大佑对所处社会持续观察与付出,使得他总是能够用最平凡的句子道出人们内心深处的恐惧、愤怒、怨叹与感动。再也找不到一个同时纵横台湾、香港与大陆的华人歌手,能够创作出如《皇后大道东》与《东方之珠》那样打动香港人心,且时至今日仍被喻为最能代表香港的歌曲。也找不到一首歌像《鹿港小镇》、《练曲1980》与《爱人同志》.... 那样激发两岸知识分子蕴生同样省思种子的经典作品。

  有人说:“他的音乐,曾经在理想主义的七十年代,以至于狂飙飞跃的八十年代,为我们带来思索的量和沸腾的感动。”罗大佑将近四十年的音乐历程一晃眼过去,多少时代菁英、知识份子与音乐创作者不曾受过他的影响与启发?

  罗大佑,一个充满争议性的名字,不论你是否经历过他所创造的时代,你的人生某个片段,一定经历过他的歌。

  罗大佑音乐历程

  1974 发表第一首创作曲《歌》。

  1979 创作《恋曲1980》。

  1980 创作《是否》为电影《搭错车》插曲。发表《光阴的故事》、《鹿港小镇》。 创作电影《搭错车》主题曲《酒矸倘卖无》与插曲《一样的月光》

  1982 第一张个人专辑《之乎者也》发行,打破当时流行的民歌曲风,带领台湾流行音乐走向毫无前例的批判与省思风潮。5月18日在国父纪念馆举行演唱会,可谓引领台湾个人演唱会风潮第一人。

  1983 第二张创作专辑《未来的主人翁》发行。于中华体育馆举办台湾有史以来第一场年终演唱会。

  1984 发行第三张个人专辑《家》。 12月31日于中华体育馆举行告别演唱会,暂别台湾流行歌坛。

  1985 发行台湾史上第一张现场演唱会录音专辑《青春舞曲》。 创作《明天会更好》;同年赴美,暂居纽约。

  1986 于港发表《东方之珠》并为电影《海上花》谱写同名主题曲。

  1987 于纽约获颁“亚洲最杰出艺人奖”。 定居香港,自组录音制作公司,以创作电影音乐为主。

  1988 睽违四年发表《爱人同志》专辑。 同年出版《昨日遗书》。

  1989 第一张电影音乐专辑《衣锦还乡》发行。 推出情歌选辑《闪亮的日子》(1974-1981作品),《告别的年代》 ( 1982-1989 作品)。在香港《东方日报》撰写专栏,抨击时事,颇受注目。

  1990 于香港成立“音乐工厂”。为电影《衣锦还乡》担任配乐,获得“第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配乐奖”。 与黄霑合作的电影《笑傲江湖》主题曲《沧海一声笑》,获得金马奖 “最佳电影主题曲奖”。 与岑建勛、梅艷芳等赴美为“民主歌声献中华”巡回演唱会演出。黄霑首张专辑《笑傲江湖》由音乐工厂负责录音工程,罗大佑与黄霑合力制作,在台发行一 周便突破30万张销售量。

  1991 粤语专辑《皇后大道东》首先在港发行,囊括香港三大排行冠军,四首歌曲进榜,震撼香港乐坛。同年返台发表《原乡》专辑。 与黄霑合作的电影《笑傲江湖》主题曲《沧海一声笑》再度获得第 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 佳主题曲奖”。 为电影《滚滚红尘》制作配乐。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音乐初夜”演唱会。

  1992 粤语专辑《首都》发行。《火车》获提名角逐MTV音乐录影带大奖的“亚洲最佳录影带奖”,并荣获第四届金曲奖“最佳单曲歌唱录影带影片奖”及“年度最佳单曲奖”。制作电影《双镯》主题曲《似是故人来》获得第十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主题曲”。

  1993 与台湾、香港两地歌手在国父纪念馆举办“音乐初夜”演唱会。获新加坡第一届醉心金曲奖“十年风云人物荣誉”大奖。获第三届中时晚报唱片评鉴大奖之“最佳专辑及最佳制作人奖”。

  1994 阔别六年,罗大佑制作发行个人专辑《恋曲二ΟΟΟ》。

  1995 结合台湾多位幕后合音人员,制作推出罗大佑与OK男女合唱团合作之台语专辑《再会吧! 素兰》,举办了十三场台湾庙宇全省巡回演唱会。 出版《罗大佑自选辑》。

  2000 赴上海、杭州、南昌、昆明举办“世纪巡回演唱会”。

  2001 获颁北京光线传播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音乐风云榜首届颁奖盛典”歌坛 杰出贡献奖(大陆:崔健,港台:罗大佑)。 同年9月-12月于深圳、西安、南京举办巡回演唱会。

  2002 《昨日遗书》于北京发行。同年于北京首都体育馆登台,举办“围炉音乐晚会—相约海峡两岸音乐人演唱会”。

  2003 于北京首发珍藏版《无法盗版的青春——二十世纪罗大佑》。

  2004 于香港红墈体育馆举办两场“搞搞真意思演唱会”。同年于台北、高雄、台南、新竹、台中举办睽违多年的“罗大佑台湾巡回演唱会”。 偕同赵传、张震岳于南京、深圳举办”英雄本色”演唱会。

  2005 发行新专辑《美丽岛》。

  2009 加入“纵贯线SuperBand”与李宗盛、周华健与张震岳等,展开一年世界巡回,走遍42个城市,完成48场巡回演出。推出《北上列车》、《南下列车》EP以及《纵贯线SuperBand-Live台北. 出发/终点站》DVD。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