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大佑自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23:42  新浪娱乐微博

  这一趟音乐的路,走得好辛苦。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严肃与通俗间,我几乎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过来的,因为前面没有踪迹可循。而现在,我想果实已经在成长了。因此,请开启你通向心灵的耳朵———至少这里没有不疼不痒的歌。———《之乎者也》

  真正受过伤的人,才知道疤痕也有生命;真正为大众创作过的人,才知道那是如何难以攀登的山岭;真正爱过、关怀过的人,才知道什么样的管道通往人性,才终于会了解他们自己原来也逃离不了那个摆布他们的命运。———《未来的主人翁》

  我看着这个城市,惊异地感觉到她的成长,不论那样的过程是有多少的挫折、悲伤、怨忿、愤怒与矛盾的爱恨,但是回头一望而看到那些历历可数的剪贴式的心灵的血泪所绘成的图案时,突然那多年不见的使命感就这么无情地冒了上来。———《情歌罗大佑》

  假如你不介意的话,这是你的演唱会,要不是这样,一切都不可能有任何意义的。而我,当然会记得我们曾经共同紧握而不自知的青春,还有那首永恒的青春舞曲。———《青春舞曲演唱会》

  住在这里,我觉得像个掮客一样,做着一宗历史与未来之间的最大买卖。

  “东方之珠,整夜未眠,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

  是的,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不是直线,也不是斗争,而是一个梦想。

  于是我知道,在历史与未来之间,我们正在梦幻里,在她的怀抱里,迈向一个只有她知道的未来。———《皇后大道东》

  歌,是语言的花朵。———《原乡》I逸

  罗大佑北京语录

  罗大佑将出现在5月27日的工人体育场参加“5·27”大型演唱会,已经引起北京媒体的强烈关注。在前几日罗大佑在北京逗留的不长的时间中,罗大佑接受了广泛的采访,下面是罗大佑在北京的一些言谈实录。

  音乐不是我一个人写的,那是所有人的“曾经”在心灵上的默契与融合,共同升华出一种年轻的感觉与驿动。

  每一双眼睛、每一张脸对我来讲都是不一样的,我是为了每一张不同的脸背后的故事而写歌。

  我希望能用音乐让整个世界、让人与人之间能够有一种心灵的交流。感谢一同成长的岁月,一同长大的所有人。

  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用中国最古老、最单纯、最简单的五声音阶写出一段可以永久流传的旋律,比如《船歌》,你听不到除了五声音阶以外的其他音阶,很有味道的东方曲调。

  有一个你会觉得幸福的地方,在这个地方你会觉得开心、快乐、无忧无虑,这就是家,我想北京会是我的家。

  人总会有一种对青春的怀念,一个人如果一辈子都有这种情感的话,我想他就不容易变老。老与不老是一种矛盾,只是在这个巨变的时代里,我们不希望变得太快。

  我觉得音乐是很抽象的艺术,看不见、摸不着,但可以听得到,它的扩散力很强,只要旋律够清楚,线条够清晰,人们很快就可以学会,而且可以扩散到很大的范围。我比较重情感,好的情感需要扩散来完成。

  音乐本身有一种善念,如果它是一种让人类和谐的因素的话,我愿意终身用音乐来做这件事。

  我觉得有柔情才会伟大,才是一个人,总是硬邦邦地批评,那不像是一个真正的人。情歌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有脆弱的一面,人承认自己的脆弱,人就像人了。

  我们曾急切地需要一种沧桑感,就像少年不识愁滋味,直到我们都长大了,才真正体会到怀念与回归的不曾改变。

  我身上一直带着一块天然水晶,它让我与自然和天然比较接近,让我和我自己更贴近。

  关于情感类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他的恋曲系列了。“你曾经对我说,你永远爱着我,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姑娘你别哭泣,我俩还在一起,今天的欢乐,将是明天创痛的回忆”这是恋曲1980的部分歌词,从中可以感受到罗大佑对爱情还处在探索阶段,歌中不乏苦涩和追问。但到了《恋曲1990》,罗大佑的情感就比较成熟了,“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你将已经踏上旧时的归途,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这是他的歌中更像有种曾经经历过爱情的恋人发自内心的感慨,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恋曲。最后一部是《恋曲2000》,“倘若能摸抚你的双手面颊,此生终也不算虚假,久违了千年即将醒的梦,你可愿跟我走吗?”到这时罗大佑就巧用千年一逢的特殊时刻把它与爱情紧密联系在一起。

  他是医生,曾经在医院执业。作品中细腻的解剖社会与人性,寻求共通也批判虚假,深入人性也直指良心。他的作品甚至曾经影响并且带动了台湾的政治改革。在台湾八十年代的社会改革到九十年代的野百合学运,罗大佑的音乐,都是活动的主要歌曲,同时也是运动背后的精神依靠。他证明了音乐的影响,不只在娱乐大众。在聆听的享受之外之上,他反应时代的变迁,提出质疑,促动思考与反省,并且回答时代的感情。

  他是情人,拥有许多社会轰动一时的浪漫故事。他的情歌传唱不朽,旋律中总有一种至深的烙印,在有感情的人心里难以抹灭。他也是诗人,歌词作品往往经典。清彻而深刻,复杂则回旋,真挚且永恒。他说的永远是人的故事,只有真实心,没有虚拟意。

  他当然是音乐家,影响所及已被多次列入华人世纪百大之首。风格无拘无限,在天地之间大开大阖。反应时代者有如史诗般壮阔恢宏,批判虚假则可以戏谑嘲讽,情到深处时灵魂颤动,回忆过往时则如春风吹过。才华综横,百年一人。

  他也是观察者,作品在时空土地之上默默凝视。他是纪录者,时代的转折人性的变迁都在歌里。他是传奇,作品的数量质量到传唱的时间都无人可以比拟。他是摇滚乐手,诚实的态度与自由的生活从不曾改变。他是哲学家,对人对社会的终极关切持恒如一。

  他是罗大佑,在他的音乐里,人们总会听见自己的现在,过去和未来。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