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朱哲琴打造《卧虎藏龙》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7:47  新浪娱乐微博
谭盾携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谭盾携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谭盾指挥小鸟 谭盾指挥小鸟
谭盾 谭盾
《鸟乐》乐谱 《鸟乐》乐谱

  新浪娱乐讯  6月8日,谭盾(微博)、朱哲琴(微博)将携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演出《卧虎藏龙》音乐会,届时,二胡演奏家谭蔚也将同台献艺。2010年,谭盾曾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合作《鸟乐与音乐大自然》演奏会,12只鸟“走”进乐队“演唱”。此次他更邀请朱哲琴加盟其中,与鸟儿即兴对唱。

  当晚的演出曲目包括了《奥运序曲2008》、弹拨音诗《金木水火土》、声乐协奏曲《与12只鸟的即兴》、 弦乐音诗《天影》、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等。这些曲目曾于两年前在大剧院演出过,此次再演最大的不同就是朱哲琴加盟完成乐曲《与12只鸟的即兴》。

  两年前,谭盾亲自挑选出来12只小鸟演出这部《鸟乐》,当时,乐手们在谭盾的指挥下即兴演奏,各种乐器声和鸟叫声融为一体;背景的大屏幕上则放映着汉字“鸟”四千年的演变过程。在演奏过程中,谭盾还曾让乐手走下舞台在观众席中演奏;而他甚至转身面向观众,指挥全场观众和鸟儿一起“合唱”。此次朱哲琴的加盟,使得鸟儿们有了“领袖”,届时,朱哲琴会根据鸟儿的演唱即兴对歌。

  据悉,这首《鸟乐》是谭盾于8年前禽流感肆虐之时创作的,当年曾在香港首演。谭盾曾在两年前北京演出时透露创作初衷,“那个时候大家都怕鸟,但我们就是要做这样一部作品,唤起大家对鸟的关爱。因为我怕人们把鸟类赶尽杀绝了。”整部作品融合了民族音乐中有关鸟题材的传统音乐,巴西的“鸟嘴”、中国台湾的驯鸟器等各地鸟乐器也将亮相现场,被乐手们演奏不同的鸟语。谭盾强调,“这是一部人与鸟对话的作品,通过音乐家与鸟之间的声音接触,互通领悟、暗示、藏意、逗趣等对位,达到破解鸟语的目的。了解在大自然中,鸟对我们说了什么?我们要对鸟儿讲什么故事。” (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