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羽佳发行全新专辑《幻想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12:23  新浪娱乐微博
王羽佳封面 王羽佳封面
王羽佳发新专辑 王羽佳发新专辑
王羽佳 王羽佳

  新浪娱乐讯 2012年3月,年轻的中国钢琴家王羽佳(微博)和DG续约,延续了他们之间在过去几年非常成功的合作,这位获得格莱美提名、才华横溢的钢琴家将继续出现在DG这个世界最著名的古典音乐唱片厂牌旗下。最新专辑《幻想曲》,恰是这次令人激动的合作开始的里程碑。

  《幻想曲》这张专辑,收录了肖邦、拉赫玛尼诺夫、圣-桑、斯克里亚宾和其他音乐家的作品,其中多首是羽佳经常用来作为音乐安可的著名曲目。这再次证明了王羽佳对各种风格和范围作品的诠释能力是年轻一代钢琴家中首屈一指的。王羽佳说:“人们习惯性的认为安可曲大多为炫技,但是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释放和表达内心温柔的时刻。”

  对于羽佳来说,让她很满足的一点就是这张专辑的命名,《幻想曲》,让人联想起杜卡作品《魔法师的门徒》和经典迪士尼电影(微博)《幻想曲》,后者和《天鹅湖》都是她孩童时期第一次接触到的古典音乐。当观众们因为认出某段熟悉的旋律而激动不已时,羽佳也总是乐在其中。

  相当意思的是,无论是充满童趣的米奇老鼠,还是富含哲理的歌德,羽佳都让这两者之间的过渡显得相当顺理成章。杜卡的作品毫无疑问从歌德《魔法师的门徒》获得灵感,她弹的另一首李斯特改编版的舒伯特《纺车旁的格丽卿》则是为歌德《浮士德》谱曲而成。

  斯克里亚宾是另一位让羽佳相当着迷的作曲家,其作品也给她带来了类似的感受,再加上肖邦的升C小调圆舞曲,她再次将这两位作曲家做比较,就像她在DG的首张专辑《奏鸣曲与练习曲》中有意将两者联系起来那样。

  《幻想曲》专辑另一个更普遍的主题是各种改编版本,从格鲁克作品《奥菲欧与尤丽狄茜》,到杜卡的代表作《魔法师的门徒》,后者还是王羽佳亲自改编的版本。王羽佳推崇的钢琴家可谓五花八门,其中在这张专辑里作为圣桑《骷髅之舞》、比才《卡门》的改编者出现的霍洛维兹,在羽佳心中占据着独一无二的神圣地位。“我几乎要将这张专辑改名为《我的英雄》,”她承认道,“霍洛维兹是一位终极钢琴家,他爆发着最不可思议的光辉,但又能让音乐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这就是他的神奇魅力,紧紧将你吸引。当你倾听他的琴声,整个世界就像只剩下你一个人,感觉就像他只为你演奏,这就是他让人如此着迷的原因。营造一个亲密的氛围,我心目中的返场就该是这样。有些人认为返场就是炫技,但,对于我来说,那是散发着内心温柔的美好一刻。”

  曲目

  1.拉赫玛尼诺夫: A小调音画练习曲 作品三十九之六

  2.拉赫玛尼诺夫: B小调音画练习曲 作品三十九之四

  3.拉赫玛尼诺夫: 降E小调悲歌 作品三之一

  4.拉赫玛尼诺夫: 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 作品三十九之五

  5.斯卡拉蒂:G大调奏鸣曲 K.455

  6.格鲁克:旋律,选自歌剧《奥菲欧与尤丽狄茜》,改编:乔瓦尼o斯甘巴蒂

  7.阿尔贝尼兹:特里亚纳,选自《伊比利亚》组曲第二卷

  8.比才/霍洛维茨:“卡门”主题变奏曲(第二幕“吉普赛之歌”)

  9.舒伯特:纺车旁的格丽卿 D 118,改编:李斯特

  10.小约翰o施特劳斯:闲聊波尔卡,改编:乔治o齐弗劳

  11.肖邦:升C小调圆舞曲 作品六十四之二

  12.杜卡斯:魔法师的门徒,改编:维克多o施陶伯

  13.斯克里亚宾: B大调前奏曲 作品十一之十一

  14.斯克里亚宾:B小调前奏曲 作品十三之六

  15.斯克里亚宾:升G小调前奏曲 作品十一之十二

  16.斯克里亚宾:升C小调练习曲 作品八之九

  17.斯克里亚宾:升F大调音诗 作品三十二之一

  18.圣桑:骷髅之舞 作品四十,改编:李斯特、霍洛维茨

(责编: yxj)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