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欲指挥12只鸟献唱挑战十年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1:3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许青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将于6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带来一场特别的音乐会,届时将首演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及声乐协奏曲《与12只鸟的即兴》。作曲家谭盾(微博)昨天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指挥鸟演唱的梦做了十多年,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他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绝无仅有的人鸟对话。

  对创作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谭盾表示是自己早有的安排,“电影里用的是大提琴版的音乐,我希望做个国乐版的,让二胡跟大提琴对话。”他透露,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对电影里的六段情节,用音乐的方式进行了诠释。 

  对6月8日的音乐会,谭盾最看重的还是声乐协奏曲《与12只鸟的即兴》。让百人乐团与12只鸟一起即兴演奏,谭盾坦言这在世界上绝对是第一次,“这个梦我做了十多年,但技术上太难了,一百多人,要让大家不乱,要有章法,是非常难的事。这十几年,我一直在做实验,发明了很多哑语,把哑语变成指挥的手势,呈现出完全自由的音乐。” 

  怎么让鸟儿听指挥,谭盾也想了很多办法,“我跟北京的‘鸟人’学,现在可以做到让它们唱就唱,不唱就不唱,非常听话。它们跟乐队对话时,观众分不出真假,不知道哪些是人演奏的鸟叫声,还是鸟的自然叫声。”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