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指挥鸟儿歌唱 创意来源于禽流感

谭盾指挥鸟儿歌唱创意来源于禽流感   谭盾、朱哲琴与画眉在发布会上

  音乐家谭盾(微博)是一位“怪人”!他在西湖边上摔了一跤,摔成了《水摇滚》;他谱写的钢琴协奏曲《火》,为郎朗(微博)设计了“指掌拳臂”4种演奏方式;他创作的《地图》,让苗女的歌声用多媒体呈现出来,与不同时空的大提琴家应答……

  这一次,谭盾玩得更绝,指挥12只画眉鸟与乐团合作即兴而歌。

  明晚,谭盾、朱哲琴(微博)将携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微博)演出《卧虎藏龙》音乐会。其中声乐协奏曲《与12只鸟的即兴》将“邀请”12只鸟“走进”乐队“演唱”,与朱哲琴对歌。谭盾表示,他指挥鸟演唱的梦做了十多年,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绝无仅有的人鸟对话。朱哲琴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如果这样的表演可以让我和观众都有不同寻常的感受,这种尝试就是值得的。”

  人声鸟声乐声

  打造天人合一的神奇境界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场独特的音乐会,在6月2日便在上海演出了。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了音乐会的一段精彩视频,也许是怕观众对这首耐人寻味、寓意很深的《鸟乐》难以理解,开始演奏前,谭盾特地花了三分多钟对乐曲进行了解读。整首《鸟乐》渗透着天人合一的哲学,演奏形式也颇具仪式感。伴随着朱哲琴完全即兴的空灵吟唱,《鸟乐》的旋律飘然响起,乐队中12位乐手缓缓站起,各自提起鸟笼,笼中的画眉鸟自由、随意的叫声与人声相呼应;二胡、琵琶、唢呐、扬琴,各种乐器也随即加入到这场纯净、自然的和鸣中,现场万鸟齐鸣欢唱。这时谭盾转身面向观众,指挥全场观众用口哨模仿鸟叫,和鸟儿一起合唱。最后,人声、乐声、鸟声同时响起,烦躁欢腾后再一切归于宁静,30分钟长的曲目,完成了音乐家和大自然的鸟类进行的即兴音乐对话。

  记者了解到,朱哲琴唱出的鸟语歌声全部出自这位歌者的即兴创作。谭盾使用哑语手势进行指挥,让整个乐团根据12只鸟(寓意12种节气与生肖)的歌唱与朱哲琴碰撞出环保意韵的深层对话。

  创意来源于禽流感

  最难是让鸟儿听指挥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奇思妙想?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首《鸟乐》是谭盾在禽流感肆虐之时创作的,当年曾在香港有过首演。“那个时候大家都怕鸟,但我们就是要做这样一部作品,唤起大家对鸟的关爱。因为我怕人们把鸟类赶尽杀绝了。”整部作品融合了民族音乐中有关鸟题材的传统音乐,巴西的“鸟嘴”、中国台湾的驯鸟器等各地鸟乐器也将亮相现场,被乐手们演奏不同的鸟语。

  谭盾强调,这是表达了对环境的关爱,对自己生存空间的关爱,对于动物、大自然的关爱。“这个作品是非常非常严肃的,非常深刻的表述。”在谭盾看来,民乐必须与现代生活和世界文化接轨,才能够焕发新生。谭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透露,“技术上太难了,一百多人,要让大家不乱,要有章法,是非常难的事。这十几年,我一直在做实验,发明了很多哑语,把哑语变成指挥的手势,呈现出完全自由的音乐。”怎么让鸟儿听指挥,谭盾也想了很多办法,“我跟北京的‘鸟人’学,现在可以做到让它们唱就唱,不唱就不唱,非常听话。它们跟乐队对话时,观众分不出真假,不知道哪些是人演奏的鸟叫声,还是鸟的自然叫声。”

  鸟儿“领袖”朱哲琴

  透露乐谱是张“天书”

  朱哲琴的加盟,使得鸟儿们有了“领袖”。对于朱哲琴的歌声,谭盾也是赞不绝口。昨日,朱哲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人本来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声与大自然的虫鸣、鸟鸣、流水、天籁、地籁一样,都是美妙的乐音。这种创作哲学非常东方,而今天的世界正需要东方哲学的正面影响。”

  与谭盾一样,朱哲琴也直言和鸟儿合作,非常不容易。“几个月前谭盾跟我说,他要在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微博)举办音乐会,让我跟12只鸟在舞台上进行即兴演唱。我一听就觉得很兴奋。但当我接到谭盾先生的谱子时,才发现不是一个通常的五线谱,有图形结构、有文字段落的描述,当然也有五线谱的标注。实际上现在谭盾、乐团和我都不知道最后出来的音乐是什么,观众会听到什么。在乐谱上就没有标注我会出现在哪里。”最终,朱哲琴悟出在演绎的过程中,心里感受到什么,就把它传递出来。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