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张靓颖做客聊新碟 我唱故我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16:3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6月12日下午,张靓颖(微博)携Live新专辑做客新浪聊天室,分享音乐感受。以下为聊天实录:  

  (开场视频:张靓颖演艺经历)

视频:张靓颖携新碟独家做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张靓颖:唱歌是吗?

  主持人赵宁:是的。

  (张靓颖现场清唱)

  张靓颖:好啦,鼓掌吧。

  主持人赵宁:欢迎今天新浪明星汇嘉宾张靓颖,皇上万福。

  张靓颖:平身

  主持人赵宁:去。(笑)。今天来到这里,看到今天在场很多歌迷都呼唤张靓颖为“皇上”,我才知道她从最初很多小名终于晋升这么大。

  张靓颖:我今天跨进演播室才正式升级,今天比较正式,今天登基大典。

  主持人赵宁:我也非常有幸,再次获封宁贵人。

  张靓颖:有点接不上话了。

  主持人赵宁:今天皇上张靓颖给大家带来非常全新的专辑《倾听 张靓颖》,这张专辑整个都是Live现场录制完成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创意呢?

  张靓颖:其实一直都想做的事情,我以前发过一条微博,我希望有一个现场,没有任何的拿摄像机,拿手机,所有人都静音,最好不要带手机,大家带进去了,但是都是关机了,大家注意力都在听歌上面的演出。我老早在想这个事情,终于把它做成专辑的现场,比较现实一点实现这个愿望,这一次终于成行了。

  曾经是特别渺小的人 唱歌证明存在价值

  主持人赵宁:我记得有一条微博,Live一直是她的梦想,包括她也提到她不醒的梦力量源泉,我的爱,还记得这样一条微博吗?

  张靓颖:直到世界末日。

  主持人赵宁:对。为什么?

  张靓颖:因为我觉得唱现场是很开心的事情,就像刚刚那谁(张靓颖)哭的时候说(笑),我觉得自己曾经是特别渺小的人,我不知道未来什么样的事情能够证明自己的存在,以前没有想过自己当过歌手,突然有一天发现唱歌能找到我的自信,能证明我存在的价值,所以每次在现场唱歌的时候,就是我最自信的时候,这个自信心对自己来讲很快乐,我觉得人都会有成就感,当你成功的做到一件事情,把它做好了之后,你自己会给自己一个肯定,你会觉得特别开心,这种快乐的源泉,因为我也告诉大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每天都要快乐,有这份快乐,就能坚持到最后一天。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整个录制用one take的形式,一遍就过,真的这样实现了吗?

  张靓颖:来。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场很多歌迷都是参与专辑的录制,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样,大声可以告诉我吗?

  歌迷:爽。

  主持人赵宁:听到很爽是不是?我在网上听到很多参与现场录制的粉丝的留言,他们说即使坐在很后面,但是能现场感受到靓颖唱歌对于音乐的驾驭,这种丰沛的感情,确实让他们非常幸福。

  张靓颖:其实最幸福的是我,我真的实现了有一个现场,大家没有把我装在框框里看,也是所有注意力在唱上面。其实现场有跟大家总彩一次,一方面因为有视频的拍摄,导演要机位,切镜头,提前有一个演练,因为之前没有这种排练。包括也让他们在现场的人知道什么地方,比如有一些尾奏中间,感觉很轻了,有人觉得结束了,发出声音,其实没有,就是让大家有些地方音乐没有完,什么时候不要发出声音,让大家心里有个数,中间从头到尾不停下来。

  主持人赵宁:总得来说还是很顺利的,得益于现场这么多歌迷朋友的配合。

  张靓颖:众卿家都非常听话。

  主持人赵宁:皇上说要封赏了。

  张靓颖:好,新浪发话了。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一下现场短片录制的感觉。

  (《倾听 张靓颖》录制现场)

  录制LIVE专辑是给自己的测验

  主持人赵宁:太短了,没过瘾。我在想我怎么会没在现场呢,以我宁贵人的身份应该夹个塞可以的,以后会有这样的形式吗?

  张靓颖:我希望会有,这次蛮特别的,我也说另一方面的意义是给自己一个测验,因为其实下决心挺不容易的。

  主持人赵宁:当时会有一点紧张吗?

  张靓颖:会。我真的挺紧张的,但是上台一开始唱就好了。

  主持人赵宁:他们一叫靓颖,你就不紧张了?

  张靓颖:不是从那个时候,当我自己开始唱,唱了几句之后,就会放松一点,我的注意力不在紧张不紧张上面了,全都在控制控制。

  主持人赵宁:最初有这个想法,我听说是来自于《放牛般的春天》里的一支插曲?

  张靓颖:这个比较早的,这个曲子靠后加进来的,今年过年期间,我在美国期间,突然旋律到脑袋里,但是我想不起来是什么歌,问了好多人,一两个星期,逢人哼那段,哼得大家都疯了,大家都帮我找,最后我们公司的宣传帮我找的,皇上也比过上帝,把这首歌唱进来。

  主持人赵宁:在这里有很多线上网友,他们有话想跟靓颖直接交流,看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409现场还有加唱一首《自言自语》没有收录到CD当中,请问收录到7月发行的DVD当中,现场的歌迷彪悍的声音你听到了吗?

  张靓颖:我彪悍的回答你们听到没有,不会收录到DVD,我说只在现场就在现场,DVD没有。

  主持人赵宁:那是现场歌迷的福利了。

  张靓颖:挺进好的,我也不知道,很多决定就像我自己,很多事情好,就这样。

  演唱会比录制Live专辑放松

  主持人赵宁:一拍脑门就决定了,这就是张靓颖的个性。我们都知道唱Live真是一个考验,不太容易做的事情,首先你说一遍四个多小时整个当天录了,对体力,对声音的控制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

  张靓颖:总共的录制时间,应该只有相当于音乐开始到结束。更多的时间是换妆,做头发,换衣服,中间换机位,做调整,包括他们(歌迷)有换位置。

  歌迷:对。我们在背面,看了四个小时的屏幕。

  主持人赵宁:瞧这个人说的。

  张靓颖:好嘛,对不起。但这个是应导演的要求,切换不同的机位,中间有很多浪费在其他的事情上面,我们真的开始录制中间都没有停下来过。

  主持人赵宁:他和你真正举办演唱会的感觉一样吗?

  张靓颖:不一样,演唱会会更放肆一点,更放松一点,也不怕会走音。也不怕自己情绪上来了之后,会对歌曲过度地处理,很多都是脑袋里想好的,60%、70%的模本加上20%、30%现场的感受。

  主持人赵宁:演唱会的时候,可以更放肆一些。

  张靓颖:这次是专辑,我们必须按专辑的标准出,第一时间出来是音频的东西,大家不会按视频的标准去要求,你必须精准。

  主持人赵宁:能够理解。先问一下鼻子为什么不太舒服,是最近生病吗?

  张靓颖:因为这两天可能天气热,走到哪里都有空调,鼻子有点鼻炎,有点作怪。

  主持人赵宁:包括录专辑之前应该好好锻炼身体,或者保护自己。

  专辑录制现场设备灵敏 呼吸都需控制

  张靓颖:还好,那段时间还好,虽然不是北京天气特别好的时候。除了每天的乐队的排练,早上是做减肥、瘦身练习,下午是乐队排练,晚上是跳舞,这次的跳舞基本上是练腿和腰,练腹肌。唱这样小的现场,唱慢歌比快歌更需要控制力,虽然没有大的动作,但是用的有线麦比无线更灵敏,现场更安静。是小的现场,一个力度,一个呼吸大小的力度都会收进来。特别像慢歌、情歌靠细节去体现,所以通常一句话,基本上整首歌你的肚子都不可以松,保持腹腔空间大小不变,这样控制音准和力度比较准确的对比。

  主持人赵宁:这个唱歌好了,还真是挺瘦肚子的,有没有?

  张靓颖:一直说唱歌是一个体力活,通常唱三四首,刚刚吃完饭,唱个三四首歌就饿了。

  主持人赵宁:当天有点饿,就肚子在唱,保持饿唱有这讲究吗?

  张靓颖:那天不怕饿,是怕胖的。特别第二条裙子,那个长裙子特别贴身,我真不敢吃东西。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说为了保持肺活量包括声音控制,你在训练的时候一边运动一边唱歌?

  张靓颖:会,通常练舞的时候一边唱一边跳。

  主持人赵宁:这都算训练的一部分?

  张靓颖:这是必须的。包括每个人自己的身体状况都是不一样的,你要了解它,它累的时候,它不开嗓的时候是什么状态,你能够唱到什么度,开嗓了,开得很好的时候,能到那个度,你要了解自己不同的状态,你适合唱什么歌,怎么样去表现,这样才不犯错误。要了解自己,要每天听自己的声音,知道什么时候声音有点紧,什么时候是放松的。

  主持人赵宁:皇上太不容易了,太厉害了,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我唱歌那么烂了,因为我唯一的运动是伸懒腰,这个太勤奋了,所以才能够有这么好的Live专辑呈现在大家面前。这算也是向大家证明了自己唱功的方式吗?

  张靓颖:最重要是向自己证明。因为很多时候,每次做,我跟大家讲,我没有特别远大的目标,都是一件一件的小事情,每年的每一张专辑都会有一个新的东西吸引我有动力去做。但是做这件事情之前需要信心,告诉自己我能做好这件事情,然后去做,我不喜欢做没有把握的事情。通常发完一张专辑,剩下的时间给自己下一张找自信,找我去做那张的动力和能力。我需要这个东西。

  主持人赵宁:我佩服,佩服,太有毅力了。

  张靓颖:最主要是喜欢,你喜欢就有动力了。

  主持人赵宁:还是勤政的皇帝。听完Live专辑之后,我听完最大的感觉是靓颖太棒了,因为驾驭不同曲风的时候都游刃有余?

  张靓颖:余挺多的。(笑)   

  现场展示同一歌曲不同演唱风格

  主持人赵宁:没错。我想知道靓颖,如果我现场给你一个考验,比如说就拿《南海姑娘》这首歌为例,是不是现场给我们不同版本的音乐享受呢?

  张靓颖:其实没有乐器的话,听上去差别不大。

  主持人赵宁:是吗?我们稍微感受一下吧。

  张靓颖:我想想第一句,来一个比较低沉版的,今天声音比较低沉。

  (《南海姑娘》现场版清唱)

  主持人赵宁:好听,好听。

  张靓颖:刚好今天声音比较低。

  主持人赵宁:不,我觉得你怎么唱我都喜欢,赤裸裸的表白。

  张靓颖:心跳了一下。

  主持人赵宁:刚才你说了带着今天有点鼻音的低沉版的《南海姑娘》,那么有没有可能轻快一点的呢?

  张靓颖:好,等一下。

  (轻快版《南海姑娘》清唱)

  张靓颖:不行,其实声音不是很亮的那种。

  主持人赵宁:还要吗?

  歌迷:要。

  主持人赵宁:你看我本来心疼人家,你们还要,这就是为什么我是宁贵人,看到没有,他们还要?

  张靓颖:要糖吗,找新浪。

  主持人赵宁:有,一定有糖,但是得皇上撒出去。

  张靓颖:还这首歌吗?

  主持人赵宁:可以。

  (张靓颖清唱《爱他》)

  张靓颖:还是听音乐好听一点。

  主持人赵宁:激动的,幸福的,能够现场听靓颖唱歌都特别幸福。但是我却有的时候觉得,能够在她身边,听她不时的,情不自禁地能哼唱出来的人,更幸福,是不是?

  张靓颖:通常我周围这样的人都很崩溃,因为我好几天就唱几句。

  主持人赵宁:在专辑里有一首歌叫《Sing In The Rain》,听说你在街头边唱边哼起来?

  张靓颖:对,这首歌比较早的,决定要唱,但是刚好过年的时候,跟制作人聊完了之后,跑到美国去玩,跟小亮的老婆微微,也是现场专辑的小提琴,跟大家讲一下,她的那把小提琴是1776年的,特别好听。我每次一听她拉小提琴,我汗毛立刻竖起来,就那首曲子《一步之遥》,那段时间跟她呆了二十几天,每天早晨起来就说你再拉一次,一个早上听三遍的,觉得特别好听,决定放在专辑里。跟她在阿拉维加斯加斯,我们去看现场演奏,我们俩热泪盈眶,一个人就四行,就那种哭,我们俩从出来的时候,一直是兴奋,那种激动,觉得那么多年前的音乐还能带来感动,两个人跟喝醉了一样,特别兴奋。干脆一人买一瓶喝,带酒精的冰纱,特别长的细管,跟他两个人在大街上,就跳。有从酒店大堂出来,有很多老外,那天刚好下小雨,两个人在那跳来跳去。

  主持人赵宁:我现在妒忌她,原来当宠妃得有才艺。

  张靓颖:我说在专辑里加入很多纯粹的音乐元素,虽然《一步之遥》,不能封为古典,这张专辑当中,加入一些古典的音乐素材以及元素在里面,我有受她的影响,就是那段时间听这些东西,虽然我之前也听,但是没有现场的感觉所以这张专辑会选择在这样小场地,有纯钢琴和小提琴,有之后的那首歌,小提琴旋律是后面改的,本来是同声合唱,变成人声和乐曲,这样也蛮好玩的。

  主持人赵宁:我还是妒忌她。

  张靓颖:这种感受想跟大家分享,不仅仅是享受的过程,在享受音乐,享受生活,而且它真的给你带来快乐了,那种兴奋感,让你做每件事情都充满动力,所以我说我今年哪怕起太早,好几天不睡觉,都特别兴奋,心情特别好。

  主持人赵宁:能理解,你特别热爱。

  张靓颖:找兴奋的感觉,今年找得特别够,让我特别有动力。

  主持人赵宁:好羡慕这种状态,专辑里有一首歌献给妈妈,有两首歌给她。

  张靓颖:一首歌很老,在150多年前的一首叫《母亲教我的歌》,跟现在的《女儿花》两首糅在一起,这是小亮干的事。小亮也是之前给微微做小提琴的改编,比较跨界的,流行和古典结合的,我一听特别喜欢,旋律可能做了改动,跟他原来的不一样,主歌的词有改动,原意的词不适合现在我跟我妈之间的感觉,做了调整。我妈也是,每次我排练,或者其他时候,她听我唱这首歌《女人花》那段都跟得上,虽然词不见得对,但是会跟着哼唱。

  主持人赵宁:当天现场大家对张姐留下深刻的印象,说很漂亮,很有味道。

  歌迷:恩。

  张靓颖:我认可。

  主持人赵宁:皇太后不能得罪,要贡着。

  张靓颖:我妈不是慈禧。

  主持人赵宁:歌迷还想听你给妈妈的歌,给张姐的歌能不能哼一点。

  歌迷:《女人花》。

  (张靓颖清唱《女人花》)

  张靓颖:好啦好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山水)

张靓颖携新碟独家做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播放视频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