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南方二重唱做客聊北京演唱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2:0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8月18日,台湾二人女声组合南方二重唱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个唱。这也是她们出道20年来首次在内地举办个唱。6月14日,南方二重唱做客新浪娱乐畅聊演唱会的幕后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南方二重唱做客聊北京演唱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南方二重唱曾是大学同学 小南方为合作三顾茅房

  主持人Ceci:各位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Ceci,欢迎收看新浪直播间,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她们是南方二重唱,欢迎你们。

  南方二重唱:Ceci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Ceci:南方二重唱在台湾地区是享有盛名的,现在很多年轻人也知道你们,有很多的演出,听到你们的歌声,对内地的观众和歌迷来讲是稍微有一点陌生,两位当时是大学同学吗?这样相似的。

  林明桦:不同科室,原本不认识,当时我想要去民歌餐厅打工,一定找一个会弹吉他的女生一起去,我就找到了大南方。

  主持人Ceci:是经同学推荐?

  林明桦:其实我对她有印象,我们学校有一个奖幸运奖,重唱、创作、独唱比赛,当时我参加重唱,我的搭档不会弹吉他,她当之也是参加重唱,她的搭档也不会弹吉他。印象中这个女生会弹吉他,而且唱的很好,我就翻了我的社团资料,当时我是社团负责人,我找这个女生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同学从门口进来,明桦你在干吗?我看她叫做阎宗玉,她说阎宗玉是我高中的班长,她住302室,我抓紧时间去找她。

  主持人Ceci:有一些内地的朋友,刚开始听到重唱,会觉得你们是不是姐妹,其实不是,是大学的时候小南方找到大南方做一个组合和搭档,第一次去没有成功?她没在?

  林明桦:对,她在洗手间,我去喊她,她也不出来,我们称这一段为三顾茅房。到第三次她才出现,看到她的表情,好像知道我,是你找我。我跟她说我想去餐厅打工,她眼睛亮起来,好啊,觉得很有挑战性。我们就到寝室去唱唱看。我们就翻了歌本,一合,你就觉得声音是一见钟情的。

  主持人Ceci:我们听南方二重唱,觉得你们两个的声音浑然天成,很美妙。大南方记得小南方去寝室找你,是三顾茅房。

  阎宗玉:我那时候在方便,不方便回答她。(笑)很奇怪,怎么会有一个女孩子,一直在茅房叫我的名字,莫名其妙,到底要做什么。原来是要找我唱歌,太好了,我最喜欢唱歌。这是一段注定的姻缘,不是姻缘,是缘分。

  主持人Ceci:你知道她吗?

  阎宗玉:有,我们同时参加重唱比赛,她得奖,我没有得奖。我是她的手下败将。

    南方二重唱喜欢上音乐节目 上访谈通告因人情压力

  主持人Ceci:这就是你为什么当时没有答应他,有记仇的心理在。

  今天二位到现场我们很荣幸,南方二重唱并不是有很多通告,我们会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娱乐节目,经常看到很多艺人上访谈类的通告,很少有看到二位?

  林明桦:我们是不得不,或者是人情压力不得不去上。

  主持人Ceci:所以今天我们是有压力在?

  阎宗玉:不是。

  林明桦:我喜欢唱歌的节目,即便是访谈的节目,我们会希望让我们唱歌,我们定位是音乐人,唱歌、弹吉他比较自在、快乐。

  主持人Ceci:两位来我们很荣幸。我们刚刚聊到大学时代,在寝室的时候一见钟情的缘分,是浑然天成的搭在一起。当时很多室友都会觉得惊为天人的声音,能不能演唱回顾一下,当时唱的那首歌?

  林明桦:好啊。

  阎宗玉:这首歌有一个要说的,我们当时不叫南方二重唱,我们是叫本名,林明桦和阎宗玉。南方二重唱是唱片公司帮我们取的名字,多年之后,翻到这首唱,开头两个字就是南方。

  林明桦:巧合。

  主持人Ceci:有些东西是注定好的。

  阎宗玉:好可怕,我们两个觉得冥冥之中的安排。我常笑说,如果我是男的,我们两个就结婚了。

    南方二重唱回顾首次合唱歌曲 音感是老天爷赏赐

  主持人Ceci:我们来听一下当年的那首歌。

  (南方二重唱演唱《梅雪争春》)

  主持人Ceci:本来我觉得这个直播间有冷气在,本来觉得更冷,鸡皮疙瘩掉下来的感觉。当时第一次唱这首唱就已经是重唱?

  林明桦:是。

  主持人Ceci:很神奇,为什么?

  林明桦:我从小很喜欢唱和声,我跟她讲你唱主音。

  阎宗玉:我跟搭档在一起我唱和声,我发现她和声比我更强,她是属于随时可以转换的。

  主持人Ceci:这个技能很厉害,有时候去KTV,有一些麦霸很喜欢跟你一起唱同一首歌,觉得好烦,我喜欢听自己的声音。很喜欢小南方和大南方,自己唱的很好,同时还有和声在搭。这个是怎么练?

  林明桦:这个是老天爷赏的音感。再者,我很喜欢帮朋友和声,我既可以听她唱的,还有跟她自己的声音在她上面,达成共鸣时候,我很喜欢那个感觉。

  主持人Ceci:你和声不准的时候,会有走音的现象?

  阎宗玉:不准的时候好像有电到一样。

  主持人Ceci:这个怎么拿捏,能不能跟我们传授一下技巧,除了天生的音感之外,后天是可以练习的?

  林明桦:后天可以练习,完全没有音感,自己可以练三度是最简单的,三度和声是方便的法门,或者专门听二重唱的声音,听那个和声是什么。

  主持人Ceci:南方二重唱无论出现在哪里,主持人或者观众让你们随便来一首歌都可以即兴重唱起来。

  林明桦:是。

  主持人Ceci:这个太厉害了有什么自己一起练习很喜欢唱的,别人的歌?

  阎宗玉:像《梦田》,这首歌很有意义,我们都会送给大家,每年耕耘的田都有丰收。

  主持人Ceci:说到这里我们来一下吧。

  (南方二重唱演唱《梦田》)

  主持人Ceci:这样的好声音,今天我们可以在内地听到,很开心,我现在觉得你们这样的搭档是很有原由的。大南方的台风是霸气十足的,而且你是狮子座。你唱主音旋律是非常正确,小南方是有天平座很有优雅的感觉。唱和声搭配在一起太棒了。

  阎宗玉:你有言中,她真的很优雅,不能丑。

  林明桦:什么叫不能丑,我是天生不会丑。开玩笑的,其实OK的。

    南方二重唱合作23年 曾发生严重车祸

  主持人Ceci:两位在一起到现在已经有20个年头的。

  林明桦:23年。

  主持人Ceci:我记得跟你们同期,一起竞争最佳演唱组合的金曲奖的,像凡人二重唱、优客李林。都解散了。

  林明桦:也还好。

  阎宗玉:分分合合。

  主持人Ceci:但是你们感情很好。

  林明桦: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音乐,他们会解散都会有另外的很棒的规划,我们两个的规划是唱到不能唱,唱歌当成是余兴,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主持人Ceci:98年的时候,二位曾经发生过挺大挺严重的车祸?

  阎宗玉:是在《太阳恋爱了》,第三次得金曲奖的专辑,我们去做宣传,被石油的油罐车拦腰撞,我毫发无伤,可是她最严重。

  林明桦:我在床上躺了4个月,自己没有办法起来、躺下,锁骨伤了,脸上有被玻璃割伤,肋骨也有裂伤。有时候这样负面的事件会让自己有更多的体会。

  主持人Ceci:之后,二位淡出的很长一段时候,大南方回归家庭了,相夫教子一段日子,小南方又重拾画笔,以前学画画。

  林明桦:我手好了之后就拜师学艺。03年老师告诉我你可以开画展了,我开了第一次画展,也出了图文集,就是一幅画,一首诗,一直到现在陆续为止,出过2本书,开过十几次油画个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yxj)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