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爱音乐节爆纠纷 巨额亏损欠劳务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11:13  上海青年报

  24日刚刚结束的大爱音乐节成都站,昨天爆发冲突:上百工作人员被困酒店、酒店方严阵以待严防“逃离”、最终警方也介入、主办方老总陈述被警方带走,甚至有传闻称请来的艺人中连罗大佑都被困酒店。演出艺人阵容堪称中国音乐节史上最豪华的这场音乐节,到底发生了什么?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本报记者 陈宏

  主办方失踪留下烂摊子

  从昨天上午开始,不断有大爱音乐节的工作人员通过微博求助,称因为主办方北京大爱文化有限公司不付房费,“捐款潜逃、联系不上”,导致被酒店方困在房间不让离开,在警方接警介入后,酒店方和警方的意见都是“谁住店谁买单”。

  随后,甚至有人爆料,连参加演出的著名艺人罗大佑也被困酒店!不少有急事的人要么自己先掏钱结账走人,要么在想办法“逃离酒店”,更大多数人只能在酒店房间苦等,并破口大骂主办方。

  本报记者随后多方调查得知,主办方确实是欠下了大笔的款项没有支付。被困成都的,是他们外包的执行团队,主办方的工作人员不仅没有给他们结房费就消失了,几天辛苦的劳务费也都没有给一分钱!包括不少艺人的助理和随行人员,很多人都收到了主办方的机票行程信息,但是在自己掏钱结完房费之后赶到机场,却发现受骗上当,根本就没给他们订票,机票信息都是假的!

  不过,网传的罗大佑等艺人被扣,则纯属谣传。音乐节请来了无数艺人包括众多大牌,但艺人费用都是结清的。

  成都的多家媒体同行,昨天下午也赶到了酒店,那时事态已经平息,但不少人的费用仍然没有结清,酒店方甚至问记者是不是来结款的。

  大爱公司董事长陈述,据传已经被警方带走控制,但成都的同行多次打他和他助理电话,都能打通,并表示“还在开会商量如何处理,有了结果会回复你电话。”他自己下午5点多时也在微博上露面,用一个简单的“哈”回应了被警方带走的传言。

  阵容虽豪华亏损也巨大

  事实上,大爱音乐节爆发如此严重事端,在24日就有预兆。几乎所有的演出都拖延了两三个小时,一些愤怒的观众把怒火发泄在了艺人身上,歌手谭维维面对耍大牌的指责无奈地说:“咱们也是人,我们的妆都要等化了!”而主办方给出的解释是巨额亏损,公司当场破产,付不出钱,陈述已经跟他们自己的工作人员提前打了招呼。

  然而,从场面上,似乎看不出大爱音乐节的衰败。一家乐队的宣传庞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无论从艺人阵容、艺人接待,还是从硬件设施、安保观众,我们参加了这么多音乐节,这么好的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堪称不可思议!”

  但正是这不可思议导致了主办方的巨亏。大爱的宣传词是“中国音乐节有史以来最大投资规模、最强艺人阵容、最炫户外舞台”,4天的演出中,邀请了黄小琥、庾澄庆、林宥嘉、郑钧、唐朝、蔡健雅、迪克牛仔、齐秦等100多位中外明星!

  “这样的阵容,成本太大太大了,哪怕平均一个艺人算40万元,总成本就非常可怕,光出场费就好几千万元!而市场容量才多大?”一家同样做演出的公司企宣告诉本报记者。

  而另外一家著名音乐节的老板则说:“虽然艺人成本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高,但也没有哪家音乐节能赶得上,目前国内没有哪家音乐节拿这个阵容敢说收回成本的,更何况他们还是一个初创的品牌!”

  菜鸟办活动专业性打折

  主办方在音乐节开始前接受采访时却表态“信心十足”,说如此强大的艺人阵容,会有很好的赞助商,有极好的票房,但现实情况是,他们并没有找到冠名商,只有一些小赞助;298元的单日票、800元的4日套票,观众无数每天以万计,但票房惨淡“才出了几千张票”、“很多黄牛、安保收几十元钱就放人进来”、“甚至直接放一整车的人进来”。

  组织上的混乱和漏洞,连被接待得最好的艺人都发现了,有一家艺人的宣传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团队是第一次运作,工作量巨大,但确实可能不太专业,每天上万的观众,票房却很可能不好。”

  参与报道的媒体也同样奇怪,成都的一位同行说:“一般来说,音乐节每天都会提供一下观众人数统计,完了会给一个4天的人数统计,他们这些都没有,非常不专业。”

  关于菜鸟董事长陈述,网上则有多个传言,但均未得到证实。

  昨晚,主办方终于给出了回应,他们也承认:“因为第一届经验不足,管理出现了一些疏漏……公司正积极处理后续遗留问题,请相信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和结果。”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