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四大著名新世纪音乐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09:17  新浪娱乐微博
中国四大著名新世纪音乐家
中国四大新世纪音乐家:李志辉、萨顶顶、朱哲琴、林海

  新浪娱乐讯 随着新时期的发展,人们不断对心灵提升有着更高的追求,直入心灵的音乐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新世纪音乐也逐渐走入了大家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爱上NewAge并为此深深着迷。在治愈心灵的同时,自身的情感也得到了慰藉。也许这些人你应该不会感到陌生,雅尼、恩雅、莎拉布莱曼、英格玛、班纳瑞他们都是世界级的代表人物。日本也是新世纪音乐发展较好的亚洲国家,比如日本的四位新世纪音乐代表大师,喜多郎、神思者、久石让、姬神。今天就重点说说中国新世纪音乐的四大代表人物。

中国四大著名新世纪音乐家
李志辉

  李志辉,NEW AGE作曲家、环保音乐家、地理音乐家、音乐治愈系大师、《带你的耳朵去旅行》音乐会创始人。唯一一位在世界新世纪音乐家排名第六位的中国人。他具有独特的气质,极富艺术天赋与创作才华,对音乐的热忱执着与生俱来,欣赏过他的音乐,用过耳不忘来形容最为恰当。他的音乐中总是升腾着一丝仙气,让你感觉那飘逸脱俗。融入了民族丝竹的东方气质与西方柔和温暖的电子元素,浑然天成,丝丝入扣。完美的体现了中国古典音乐的风骨和现代音乐的动感。

  李志辉的音乐唯美,清新,像落入荷叶的一滴新露,婉转,优雅,又不失活泼,灵动。旋律绕梁三日,韵味十足。有着深刻的感染力,让你不知不觉就融入到了他营造的或喜悦或感怀的心灵家园。聆听之后能使你的心灵挣脱压力与束缚,回归到平和,安静和喜悦。常常在想,是怎样的脱俗的心灵,才能创作出如此动人的天籁之音?

  李志辉善用现代音乐的表达方式,挖掘中国五千年深厚文化。将儒释道融会贯通,提炼精髓。他的音乐灵感,全部来自于古老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犹如浓墨淡彩的水墨画徐徐的展开,娓娓道来诉说着自己对大自然的崇敬和对中国文化的眷恋情愫。

  他还在中国首创了“地理音乐”概念,多年间游历于中国的大江南北,忘却尘世浮华,一门深入静心创作,潜心深入哲思,不断启发心灵内在的智慧。非常感谢中国多元文化赋予自己源源不断创作灵感。希望自己能在音乐当中修行,他一直试图用音乐为听者找寻心灵的归宿。

  2011年他为国际道教论坛开幕式,独创了一台突破传统模式的仙乐新世纪“尊道贵德,和谐共生”,整台音乐飘逸脱俗,大气滂沱,唯美婉转,使在场观众无不被音乐的魅力深深折服,反响热烈!

  李志辉的个人音乐专辑发行了22张之多,《我们远去的家园》《我们远去的家园2》《八吉祥》《吟唱山水间》《带你的耳朵去旅行音乐会DVD》《和雅音》《江南》《帝宫》《补天》《秦川》《牧游》《女娲》《天边的草原》《景泰蓝》《紫禁花园》《塬》《青城之山》《恋爱之城》《夜舞精灵》《私房音乐集》等一大批高品质音乐发烧唱片,他是继雅尼、喜多郎之后的新生代NEWAGE音乐家。

  他的专辑发行遍及全球,深受好评,销量不俗,首首精品,不胜枚举。其中更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如《紫禁花园》、《水墨丹青凤凰城》、《溪行桃花源》、《青瓦白墙恋徽州》《平遥古韵》《丝路花雨锁泉州》等,热情的赞誉比比皆是。

  《我们远去的家园》获2008全球新世纪音乐专辑年度十大最受欢迎亚洲专辑,《吟唱山水间》获2009最受欢迎亚洲新世纪音乐专辑,在海内外华人音乐爱好者中享有盛誉。 他的音乐专辑远销欧美、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他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新世纪音乐家,广受中外乐迷热情追捧!

中国四大著名新世纪音乐家
萨顶顶

  萨顶顶(微博)大胆开放的“世界音乐”意识,使她并不拘泥于现有音乐的模式,而是利用西方电子乐的节奏感将古老神秘的东方原生态民族音乐衬托的更加出彩和现代。以Cross-over的方式将行云流水般优美的东方民族乐器与现代电子合成器融合也是如今世界上最前沿最时尚的音乐形式,这样的融合形成的一种异常强大的听觉震撼,形成独特的“萨顶顶音乐”。萨顶顶的音乐更是获得了全球音乐最高奖“格莱美”音乐奖高级评委Eric T.Johnson以及多位资深评委的肯定。“格莱美”方面甚至来函邀请萨顶顶赴美交流,这是“格莱美”成立亚洲地区常设机构几年来首次对华人歌手发出邀请。

  “萨顶顶”三个字远不只局限在音乐上。而是从音乐的最本源出发,以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为广大背景,巧妙融合西方创新意味的电子音乐,同时随之而出的是高品质音乐融合文化,深厚而不固守,创新挑战而不脱离现实的前卫时尚气质。

  她怀着对音乐近乎偏执的狂热,潜心创作具有本土特质和生命力的音乐。秉承高贵、神秘的 精灵,在音乐的疆域虔诚修行。

  蛰伏四年,游历各国采风,足迹遍布欧亚大陆,为她的音乐创作汲取充足的养分。其中,西藏、印度之行更让她与藏传佛教结下不解之缘。

  唱者身心合一,物我两忘;闻者胸襟豁然,神游情动。

  是来源于她内心对音乐的感悟所释放的感情,是以无意义的随性哼唱来表达自己情绪,来期待心与心的纯粹交流和感动。这种演唱方式更被环球唱片亚太地区总裁Max Hole称为“与神交流的语言”。这更使萨顶顶的音乐跨越了文化和语言的障碍。在萨顶顶的《锡林河边的老人》中全是以自语的方式演唱的,萨顶顶本人说过这首作品原来就取名为《外婆》的时候,虽然语言不通,但彼此之间瞬间就没有了距离。萨顶顶说,当初她想到用自语来唱歌,主要是因为时常看到婴儿和母亲之间的交流,那是一种超越了语言的沟通和理解,萨顶顶相信人在学会语言之前一定已经具有了表达情感的能力,所以这种依依呀呀的语韵可能是最没有束缚的情感表达。对于“自语”这种表达方式在以前就有过。

  爱尔兰共和国著名独立音乐家恩雅就曾尝试过,当年恩雅还是在努力依据某种语言规律来创造自己的语言,但萨顶顶认为如果还是需要强调语言本身的含义,那不如就用人类已有的语言。自语就是要有一种完全自由,每个人听都能在其中融入自己想像和情感理解的直白感动。 

中国四大著名新世纪音乐家
朱哲琴

  朱哲琴(微博)以其独特的嗓音和与众不同的创作哲思,与中国当代音乐视觉时尚先锋跨领域合作制作出版音乐专辑、影像作品、舞台表演等被中外爱乐者奉为经典。

  曾登台国家大剧院(微博)、北京人民大会堂、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卡内基音乐厅、波士顿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等艺术表演殿堂。

  “世界看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创办人。

  曾有媒体这样评价:“如果你在外国的唱片店发现只有一张CD来自中国,那么它极有可能是朱哲琴的”。被称为“惟一得到国际认可的中国歌手”的朱哲琴,与富有创造精神的音乐家何训田合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行了3张录音室唱片,《黄孩子》、《阿姐鼓》和《央金玛》。1995年,在56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的《阿姐鼓》CD唱片成为国际唱片史上第一张全球发行的中文唱片,朱哲琴由此享誉世界歌坛,一跃成为国际级歌手。

  “朱哲琴的声音能够创造出各种你想象不到的音质,她能用她的声音彻底陈述她音乐的本质,这是一位天才艺术家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她深知她的声音所负载的使命,传达那种‘伟大之美’的来临。”——中国《三联生活周刊》

  《阿姐鼓》让中国音乐走向了世界,《七日谈》则让世界的音乐走进了中国。那就是中国音乐与真正的世界音乐进行的一次对接。——著名评论家:王小峰

  “《阿姐鼓》是中国第一张受国际瞩目的唱片。”——新加坡《联合早报》

  “喜欢音乐的人就会了解,朱哲琴这个名字在中国音乐界是多么的与众不同……她是第一位以本土音乐走向世界的中国女歌手,她与富有创新精神的作曲家何训田合作,以东方素材为基础配以现代作曲手法及表现手段,令世界由衷地为中国音乐喝彩。”——中国《北京青年报》

  她成名于歌唱,却不止步于歌唱。这个被别人叫做DADAWA的女人,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时尚COSMO》2009年度时尚女性盛典颁奖典礼。

中国四大著名新世纪音乐家
林海

  林海,中国新世纪音乐作曲家。4岁时开始学习钢琴,6岁时候即开始创作自己的曲目,一年后登台演出,并受关注。9岁时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在1988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就读,1989年参加美国范o克莱本(VAN CLIBURN)国际钢琴大赛,并进入前十名。1992年获得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学士学位,与台湾音乐人范宗沛成立MUSIC GATE 音乐工作室,之后在台湾风潮音乐唱片公司发展。林海先后出了十数张个人专辑,并给大量的电视剧、电影做原声音乐,如《大明宫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获得乐迷的喜爱以及专业人士的赞扬。

  两岸最受瞩目钢琴才子的林海,乐评人说他是个右手东方、左手西方的天才音乐家;“有著萧邦的气质,以及德布西的慵懒与优雅”;“具有George Winston亲和而强烈的旋律性,及Keith Jarrett丰富而充满想像的思考性。”二十岁从全国竞赛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参加美国范。克莱本(VAN CLIBURN)钢琴大赛,成为有史以来首位入围准决赛的中国人。92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林海游艺於古典、New Age、现代、爵士多风格之间,琴音流露出乾净、空灵、温暖、恬静、自然的况味。

  1969年出生于福建晋江,四岁半开始学钢琴,作曲家父亲发现他有一双绝对音准的耳朵,钢琴成了他重要的事。1988年进入大陆中央音乐学院,主修钢琴;隔年从全国竞赛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参加美国第八届VAN CLIBURN大赛(范克莱邦大赛,是世界最著名的五大钢琴赛之一)国际钢琴赛,只练了一个月即入围准决赛,成为参加此项大赛唯一曾入围准决赛的中国人;1992年毕业后,开始担任多出电影、电视配乐及两岸各地的现场表演,专心于爵士音乐及新音乐创作,是目前深受两岸瞩目的青年钢琴家。

  1995年出版《城南旧事》、1996年《日月东西》、2000年《林海。猫》、2001年《故事》及《月光边境》…等钢琴独奏专辑,乐风独树一格,备受瞩目。林海坚实的古典基础,却能毫无拘束的挥洒著爵士乐即兴的情绪,乐评人说他是“右手东方、左手西方”的天才音乐家,扎实的西方音乐训练,让他透露出古典气质,东方的成长背景,也让他的音乐,保留了一份亲切而熟稳的中国气质。听他的音乐,是一种享受。


(责编: 黄小宛)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