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爱音乐节狂欢后闹剧收场 大多赔本赚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8:22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大爱音乐节表演现场 大爱音乐节表演现场

  号称明星阵容史上最豪华的成都大爱音乐节近日成为微博热点,不过,这场超强音乐会让人刻骨铭心的既不是完美的演出,也不是精致的舞美,而是“主办方携款潜逃”、“罗大佑被困酒店不让走”等诸多匪夷所思的后续传闻。

  本报记者昨日联系到本次音乐节主办方负责人陈述求证此事。不过,陈述以当时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同时告诉记者可将采访提纲以短信形式发送,他随后回复。昨晚,直到记者截稿,陈述仍没有给出任何回复。

  不过,昨日有网媒报道采访到了陈述,他承认了因为前期仓促的宣传和后期票房销售遭遇黄牛等问题,大爱音乐节亏损了4000万以上,以至于无法支付部分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艺人的住宿费。不过,他否认了罗大佑遭滞留的消息,称其当天一大早就已经离开了成都。

  现场回顾主办方欠款致演出推迟员工罢工

  萨顶顶(微博)鼓手刘为在微博透露,音乐节因为亏损,拖欠艺人及工作人员的酒店和机票款,使得他们无法离开酒店。不过事后,酒店总经理沈胚明坚决否认阻拦罗大佑等人离开。他解释,“因主办方拖欠车队资金,导致车队不愿意送明星离开,所以我们安排车辆,帮助艺人离开。我们只是向主办方索要费用。 ”

  对此,记者采访到北京远达卓越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传总监梁熠,她是事件的亲历者,据她介绍,艺人们在离开酒店时主办方确实没按约定提供送机车辆,陈冠希(微博)等艺人都是包酒店的车才得以离开。但是酒店的车辆有限,位置又偏僻,很难打车,因此很多艺人因为没车不得不滞留在酒店。

  梁熠肯定了这此音乐节灯光、音响、设施等硬件和演出歌手的一流水准,不过对主办方现场组织的混乱却至今仍心有余悸。“演出原定吉杰(微博)和谭维维(微博)中午12点彩排,下午2点演出,观众1点进场。不过他们直到5点才登上舞台。2点时主办方告知我们还不能演,但却没有人向现场观众告知,现场又一直下雨,导致很多人发微博说艺人耍大牌,一直在喊退票。 ”而推迟演出的原因,此后得知,是因为主办方欠款,造成发电车不供电,硬体设备的工作人员罢工,还惊动了警察。

  原因分析大爱音乐节缘何没法让人爱?

  一场号称史上艺人阵容最豪华、票价最贵的音乐节,以这样的闹剧收场,实在引人深思。

  梁熠分析,大爱的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是管理团队缺乏严谨。事实上,本次音乐节的主办方大爱公司成立时间并不长,缺乏组织此类大型活动的经验。而为了此次演出,大爱公司临时搭建了一个执行团队,虽然都是业内的专业人士,但整体却缺少一个统一的管理者和管理机制。而这些外包的导演组、视频组、运营组、艺人统筹、工程组的工作人员的工资也一直都在拖欠。据梁熠回忆,本次音乐节负责接待媒体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拿到工资后就无故消失了。而类似的现场工作人员大多是在成都临时招聘的。

  为打造超豪华演出阵容和一流演出效果,此次大爱演出的总投入超过6000万。而实际的总票房却只有三百万。投入产出的严重差距是造成工资拖欠的原因。此次大爱音乐节的门票定价为298元/天,对于户外音乐节这样的定价相对较高,更多人选择了购买黄牛票入场。据梁熠回忆,当天黄牛票140元可以进两个人。现场门外还有大量倒卖工作证的,不但100元一张非常便宜,而且因为没有任何防伪措施,工作证还可以循环使用。此外,此次演出共有门票6万张,但其中赠票就有两万张。 记者 陈妍妮

  相关链接

  大爱音乐节明星阵容

  中国:新裤子、郑钧、唐朝、苏阳(微博)、痛仰、韩庚(微博)、汪峰(微博)、朴树、谢天笑(微博)、崔健、黄小琥(微博)、庾澄庆(微博)、卢广仲(微博)、林宥嘉(微博)、胡德夫(微博)、蔡健雅(微博)、迪克牛仔(微博)、齐秦(微博)、戴佩妮(微博)、范晓萱(微博)、张震岳(微博)、陈冠希、苏打绿(微博)、罗大佑、谭咏麟(微博)、何超仪(微博)

  国际:小野丽莎、Extreme(极端)、Suede(山羊皮)

  投资需谨慎 音乐节大多赔本赚吆喝

  乐视网副总编辑的尹亮在微博中说:“关于大爱音乐节,直接受害者是工作人员,打击的是音乐节市场。这几年音乐节的泛滥造成了繁荣的假象,但音乐节还处于模式体验阶段,投资需谨慎。 ”

  近年,户外摇滚音乐节成为亮眼的新项目。就在去年,全国各地共上演50多场此类音乐活动,规模和场次都创下了国内摇滚历史和演出历史上的纪录。但遍地开花的音乐节,表面红火,背后收入仍非常惨淡,据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微博)估计,现在100个音乐节里能赚钱的超不过四五个。而丽江举办的雪山音乐节的口号就是“力争做一场不赔钱的音乐节”。

  事实上,对于很多音乐节的主办方来说,“亏损”这两个字早有准备,因为收回成本早已不是音乐节的唯一目的。比如热波音乐节、长城音乐节、盘龙谷音乐节等音乐节的背后都有地产商的支持,因此音乐节的票房收入并不是商业利润的主要来源。

  一个成熟的音乐节,获得收入的方式大概分为门票、广告赞助、现场招商以及从政府和旅游局方面得到资助。然而本次大爱音乐节,没有赞助商冠名,完全想靠一己之力负担顶级阵容的出场费和硬体设备费用,又希望光靠票房能够赚回来成本,这本身已违背时下音乐节的操作规则。

  此外,大爱的失利也在说明,虽然大牌明星的加入能加强新兴音乐节的宣传和吸睛作用,但大牌艺人的策略并不是万能良药。一方面过多大牌,让成本大大增加。此外,音乐节始终是多元化的,不是某个艺人的演唱会,也不会是多个明星的大拼盘。仅靠明星策略,很难形成音乐节的独特风格和品牌效应。 记者 陈妍妮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