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户外音乐节99%都在亏:与大爱同悲

大爱,留给山羊皮的,是对中国的爱。 大爱,留给山羊皮的,是对中国的爱。
大爱,留给乐迷的,是对音乐的爱。 大爱,留给乐迷的,是对音乐的爱。

  业内人:要想赚钱,做个10年再说吧

  迷笛、草莓、雪山、热波、大爱……从2007年屈指可数的4个,到2012年爆炸性的100多个,户外音乐节进入了“看起来很美”的井喷时代。要不是大爱音乐节巨亏这一血淋淋的现实摆在眼前,很难相信国内99%的户外音乐节都是亏损收场。

  户外音乐节“教父”级人物——迷笛音乐节的创始人张帆(微博)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举办户外音乐节要有10—20年的耐心,慢慢来树立品牌,不能砸锅卖铁,像礼花一样,绚烂一时就消失了”。

  太过“激进”

  投入500万足够

  “不可否认,大爱本身办得特别好,无论是舞美、灯光、音响、乐队还是现场观众,完全是一场很棒的演出,也是成功跟国际接轨的尝试。”已经成功举办13届迷笛音乐节的张帆对大爱的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可在绚丽的外表之后,投资过大导致资金链断裂,他也坦言:“太激进了,让人感觉太拧巴!作为一次商业活动,这

  就是一个非常失败的案例。主办方事先没有对音乐产业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过于乐观,没有冷静客观地分析,太激进地进行资金投入,导致资金链断裂而不能回笼。欧美成熟音乐节定的通票的价格是年轻人月收入的十分之一,比如月收入3000的人,让他拿300玩4天肯定乐意,但是在成都,将近900的通票价就太贵了。”

  投资6000万却只收回300万票房的巨额亏损,这在户外音乐节历史上也属首次,张帆认为,举办户外音乐节要有10—20年的耐心,慢慢来树立品牌,不能砸锅卖铁,像礼花一样,绚烂一时就消失了。“迷笛刚开始的几年也是亏损,对于一个刚创立品牌的音乐节,要量体裁衣,我觉得500万的投入已经足够,就算不挣钱,也不会赔太多,至少亏得起。”

  管理混乱

  潜力巨大

  四招盯死“漏网鱼”

  张帆还特别提到了最重要的失败因素——“票房管理混乱”。不少网友报料说,在大爱音乐节场外,有安保人员私收70块钱就放人进场,还有黄牛党100元卖三张票等等。对于类似这样,执行团队之外的人员趁机大发不义之财,张帆也是深有体会。

  张帆讲述了自己团队针对此的一些小窍门:“第一,设置专门通道。我们举办了这么多届,每次都会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通道,而其他人入场只能凭票,这样才不会出现保安70块钱私自放人进场的事;第二,严格控制赠票数量。这样才不会有那么多的黄牛党叫卖赠票,维

  护正常票房的稳定;第三,安装摄像头。我们会在每一个通道口架设摄像头,甚至会清晰地将所有证件车辆里坐了几个无证人员都拍下来,后期作为法律证据。第四,抛弃手环。国际流行的凭带芯片的手环入场的做法在中国不太适用,以前我们在镇江办音乐节的时候就吃过这方面的亏。”

  “大爱”没有吓退音乐人

  据记者统计,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音乐节有100多个,各地开办音乐节的热情也非常高,难道音乐节真的那么赚钱?张帆笑着表示:“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现在国内的音乐节99%都在亏钱。但音乐节的开办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和需求,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

  此次大爱音乐节的惨败,张帆直言不会对音乐节市场造成冲击:“这只是一个个案,处于品牌生长期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提升规模,一定不能揠苗助长。国内市场是不太成熟,我们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渐渐看到巨大收益,但是不能否认它的巨大前景,所以要有足够的耐心。”

  不少演出界的资深人士也表示会继续投入音乐节浪潮中,“大爱的失败,我们没有被吓怕!其实热波、大爱都不是原汁原味的‘成都造’,而是北京团队操办。我呼吁更多有志于此的专业人士,将成都本土的硬件设备、策划机构、演艺资源都利用整合,与北京等先进团队嫁接,明年或许后年能够做出一个口碑票房都双赢的音乐节品牌。”资深演出界人士罗邴文说。

  音乐节“救活”地下乐队

  在各大户外音乐节上,总能看到一些相同的艺人身影,陈冠希(微博)、蔡健雅(微博)、陈绮贞、崔健、张震岳(微博)等等都是音乐节的常客。“在前两年,音乐节门票很低,不少艺人也以低于商演的优惠价接下演出。”罗邴文透露,许多创作型歌手厌倦了室内演出的过度包装,十分愿意参加能够和

  歌迷坦诚交流的户外演出,而由于音乐节的受众是偏文艺的年轻人,于是适合现场氛围的唱作歌手、摇滚明星成了主办方的最爱。

  “随着越来越多的流行歌手加入音乐节,门票也越定越高,现在艺人们出席户外音乐节的价格已经与商演持平了。”

  虽然音乐节的繁荣让一些实力派歌手的收入有了逐渐提升,但并不会成为他们的主要商演来源,反而大批的地下乐队因为户外音乐节重新“活”了起来。“音乐节除了明星,个性舞台、摇滚舞台还需要大量的乐队,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地下、半地下乐队也能暖场、垫场,让这样的个性音乐可以生存下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伍翩翩实习生崔颖

  主办方:

  打了800万欠条善后

  昨日,华西都市报详细报道了成都大爱音乐节巨额亏损的内幕后,引起乐迷关注。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主办方正在与所欠款的单位,积极处理演出善后事宜。

  执行官陈述:明确还款计划

  记者再次采访主办方执行官陈述,他恳切地说:“这次成都音乐节,因我们团队年轻、经验不足,运营不善使票房惨败。但我们对音乐问心无愧。我们会认真总结经验,2013年,我们还会来成都再举办音乐节。”

  据了解,陈述已经向当地政府借资100万,支付清了外包团队及核心人员的工资,并向其他工作人员打了800万的欠条。截至昨晚7时为止,大爱音乐节外包团队和执行团队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已得到妥善安排,机票已购买,该打的欠条也已打了,并明确了还款计划。所有艺人及上百人的工作团队,已顺利离开成都。

  “大爱音乐节内部团队的主要工作人员都还在成都。”陈述诚挚地说:“在未处理完所有问题前,我们绝不会离开。”

  公司负责人袁锋:痛并快乐

  主办方拖欠郫县温德姆酒店

  180万食宿费,归还了没有?酒店沈总经理向记者表示:180万仍然没有还,酒店已组织了律师团,将起诉主办方。

  据了解,负责成都大爱音乐节的是北京一家有影响、有经济实力的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袁锋今年只有23岁,但他对音乐如醉如痴。记者联系到袁锋,他正忙着处理一小部分还未离开成都的工作人员的路费问题。袁锋说:“如果,没有那么多观众没有逃票……如果管理上没有出现这么多问题……一切都是因为有太多的如果。如果我们这群北京孩子,经验足一些,如果,当初对困难估计充分一些,其实,是会成功的!但现在没有如果,我们对音乐节是痛并快乐着。”

  听说酒店要打官司,袁锋表示:“我们很理解酒店的心情,也尊重酒店的选择。其实从北京到成都,就知道要亏损的。我们并未抱着来成都赚钱的目的来,我们是真正来成都搞音乐的。我们也曾联系过成都许多有实力的企业,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谈成,可我们还是来了,只是没想到会输得这么惨。”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实习生姜念月

(责编: yxj)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