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传媒奖:林一峰等《花诀》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2:3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林一峰/黄馨/冯翰铭

  《花诀》不仅是音乐,还是文化

  所获奖项《花诀》年度最佳粤语专辑奖

  获奖理由:这张专辑不仅是香港流行乐中概念大碟的典范,更是一件细腻典雅的艺术品。未曾想到过,一人一吉他的他也可演绎如此的“花言花语”,花开花落,皆在林一峰与黄馨这组新鲜而经典的对唱中。

  获奖感言:

  林一峰:“《花诀》是我们三个人很精心的努力,今年是我出道第十年,这张专辑对我意义很大。如果没有黄馨和Alex Fung(冯翰铭),不会有《花诀》。其实我们很少做宣传,(反而)在香港乐坛的势力范围之外才能容易些得奖,我觉得是一次吐气扬眉的机会。香港(乐坛)的游戏规则十分复杂,但是南方都市报的游戏规则就简单很多,纯粹从音乐和文化出发。”

  黄馨:“谢谢华语音乐传媒大奖颁这个奖给我们,谢谢林一峰和冯翰铭一起玩了一张这么好玩的概念唱片,让好多年没有出唱片的我可以度过那么快乐的夜晚。”

  冯翰铭:“多谢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多谢你们珍惜音乐,识货。我做了十几年音乐,见到香港变,看着华语音乐变,现在更加肯定的一件事就是,我相信用心做的好音乐一定有人听得到。”

  林一峰一直都在强调,《花诀》是一个集体创作的结晶。有黄馨和他一起做企划、演绎,还有冯翰铭与他一起担任制作。在这次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上,这个“铁三角”组合来了一次齐整亮相。这也是冯翰铭和黄馨夫妇俩在月初结婚后的首次亮相。

  “我是用诚意打动黄馨出山的。”谈起与黄馨的合作,林一峰如此说道。当林一峰向黄馨发出邀请时,她已有五年多的时间没有出来表演和唱歌。黄馨说:“我很惊讶他找我合作。我们认识了很久但不熟。有一天,他来找我然后给了《花诀》这张碟的D em o我听,听完之后,觉得这些歌很棒,内容很好、很统一、很有深度。”音乐打动了黄馨,随后又让冯翰铭有了想“试试看”的心思,“我记得我第一首听到的歌曲是《昙花夜》,是林二汶唱的D em o。我觉得《花诀》是一件多过音乐的事,它是一件‘文化’的事,是可被载入中国文艺历史的一件事。”

  《花诀》为三人带来的不仅是好评和奖项,还有做音乐的快乐及相识恨晚的友情。和无数歌手合作过的冯翰铭感言,“很感恩这个机会,这不是唱片公司之间的促成,而是真心做音乐、专注在音乐上的合作。我以为,生命中有一个灵魂伴侣已经很了不起,但《花诀》让我们又多了一个灵魂伴侣,这是很美丽的合作。”而现今成为“密友”的林一峰和黄馨也透露默契心声,“如果可以早点认识,应该更开心。”在国外长大的黄馨表示,一峰让她更加认识到了中文歌词的魅力,深入合作之后也让她决定要改造这位搭档,“他的外形和真正的他有些不同,别看他平时短裤加草帽,其实他应该像《花诀》(拍摄的造型)那样。我觉得其实年纪大了,他可以再多元化些,就像之前我们拍M V,他化了一个烟熏妆,这是林一峰之前没有试过的。其实这些事情不只是苏打绿(微博)的青峰可以做,他也可以。”一番话让一旁的林一峰不时点头表示同意,“受黄馨的影响,的确会比较关注(时装方面)。”

  《花诀》过后,三人已启动了下一次合作———为一部电影歌舞片制作音乐。由于电影尚未对外公布,所以名字保密。而林一峰筹备三年、向前辈徐小凤致敬的个人翻唱大碟《爱鄖书》现已进入最后制作阶段,作品不久将面世。另外他还透露,11月初将启动自己的巡回演唱会,首站定在广州。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