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传媒奖:罗思容与孤毛头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2:35  南方都市报微博

  罗思容与孤毛头乐团

  音乐象征着美好的人事物

  所获奖项:最佳民族音乐艺人

  获奖理由:她是诗人与画家,也是妻子和母亲。有一天,她突然受到古老传统的感召,用家乡的客家话开始歌唱。那歌唱里有一个乡土的中国;文学与音乐,如唐诗宋词般再度合为一体。

  获奖感言:台湾有金曲奖,大陆有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对创作人来说,能分享这样的荣耀,也是一种鼓励。

  讲起音乐,罗思容首先兴致勃勃聊起一件“鸟”事:“我住的地方后面有一座小山,我在泡茶的时候,有一种鸟“唛唛”在窗台边叫,当时,我想到的就是,大家来喝茶吧!音乐调性讲的就是,有个姑娘在泡茶,茶壶‘必爆必爆’地响,有一只红嘴黑鹎的鸟。就在那边“唛唛”,刚好是客家话的妹妹的意思。就是妹妹在唤茶。”罗思容的音乐有种从生活出发的灵性,“《揽花去》,花不只是花,也象征着这个世界美好的人事物,或者是值得我们去拥抱追求的某种理想。”

  罗思容是台湾著名诗人罗浪的女儿,她以父亲的诗作入歌,谈起中国几千年的歌诗传统,头头是道心向往之,一派名门温柔风范,但对乐队名“孤毛头”的解释却充满叛逆锋芒。“‘孤毛头’是‘好小子’的意思,就是觉得值得做的事、该说的话,就大声说出来,把祖先家训都丢到粪坑里面。”

  谈到做音乐的初衷,罗思容觉得音乐首先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过于功利的想法会破坏音乐。“我们乐队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报社记者、老师,靠音乐赚钱对我们来说是不现实的。”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