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传媒奖 胡德夫获最佳爵士/蓝调艺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2:36  南方都市报微博

  胡德夫(微博)

  当他唱起歌,全场都安静下来

  所获奖项:最佳爵士/蓝调艺人

  获奖理由:岁月沧桑积淀出的蓝,大武山水凝练出的调,蕴育出这张《大武山蓝调》,让我们又听到用土地和生命歌唱的声音,感谢这声音的主人,久违的胡德夫,为我们拨开一派情调歌手的迷雾,再次领悟到真正蓝调的精髓。

  获奖感言:蛮高兴的,因为这是传承自我们祖宗的上千年的古谣来改编的,也就是说我们唱蓝调这样曲式的东西,不只是黑人这两三百年,而是在我们古代很早就有了。所以有这个奖,我蛮惊讶的,对我这样传唱古老民谣的人来说是一种鼓励。

  当获得最佳爵士/蓝调艺人的胡德夫在台上吟哦起那首《大武山蓝调》的时候,全场都安静了下来。

  这位年过六旬、头发花白的老者,继2005年第一张专辑《匆匆》之后再度回来,用苍凉的蓝调演绎属于台湾原住民的遥远乡愁。在后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胡德夫称,他并没有拿《大武山蓝调》这张专辑参加台湾金曲奖,因为“这张专辑是我旅行的记录,也是我人生的一个注脚,这个很有纪念性质的东西,没有必要去作评比”。尽管如此,他却很高兴获得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这样一个内地的奖项,因为“最佳爵士/蓝调艺人”的奖项设置,对他而言是“一种鼓励”。

  为何会把在外界眼中本属于黑人的蓝调和原住民古谣结合起来?胡德夫称,自己从小就接触黑人灵歌,很早就觉得它与自己族群传承千年的古谣有共同点。“短短的歌词,重复叙述很多东西,从咏叹到段落都很像”。在遇到一帮玩蓝调的美国朋友之后,他便拿出一首自己小时候和祖父对唱过的民谣,请朋友用Blues的弹法进行制作,果然“很合”。于是,这位曾经的台湾民歌运动的先行者,以如今这样的长者的年纪,依然迸发出了旺盛的创作力,令乐坛惊艳。“我一直说自己是一个意外的歌手,当年遇到李双泽、杨弦等老朋友,才在民歌的摇篮里‘种’歌,后来做过其他事情,包括台湾原住民运动,但还是发现,最了解、感受最深切的东西还是歌,所以再回来,再重新开始。”

  接下来,胡德夫打算创作第三张专辑。这一次,他将与林生祥等民谣歌手一起合作,一边环游台湾岛,一边写歌。“打算写一张关于台湾‘留鸟’的歌,也就是留在台湾的鸟。”胡德夫透露,这张专辑将在客家、台语、阿美族等民歌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还会和原住民中的小孩一起合作,表达民谣的持续传承。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