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传媒奖:左小祖咒获年度艺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2:37  南方都市报微博

  左小祖咒

  我就是主流,一个深得人心的民众歌手!

  所获奖项:年度艺人

  获奖理由:没有任何一个音乐人比他更能代表这个时代的荒诞与矛盾,他是能写下悦耳歌曲的先锋摇滚师,他是具有反抗精神的公知,他是懂得自我营销的商业人士,他是能颠覆主流娱乐世界的名流。他写下2011年的苦鬼故事,自己却也成了苦鬼。

  获奖感言:12年前,我出版了《庙会之旅》,当时也是南方都市报刚创立传媒奖的时候。12年后我出版了《庙会之旅2》,这张作品能获奖,我真的特别为它感到高兴。

  一向以搞怪著称的摇滚歌手左小祖咒,获得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年度艺人”大奖。对于这项大奖,左小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它应该是一个‘人心所向奖’,我就是一个深得人心的民众歌手!”

  左小祖咒表示,这次能在“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得奖,不仅说明大家喜欢他去年推出的唱片《庙会之旅2》,也同时代表着大家留意到了他在12年前出版的《庙会之旅》,终于达成了他推出“续集”的真正意图。左小十分感慨地说:“《庙会之旅》是一张非常卓越的唱片,但我不能到处跟别人说它有多好,总得靠作品说话。所以出版《庙会之旅2》,他们就一定会去找回之前的故事。”

  也许在大众眼中,左小是一位“小众”、“独立”的音乐人。但左小祖咒非常肯定地认为:“我就是主流!但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先锋!”他还解释:“主流是需要改变的,现在音乐行业不景气,如果不去创造的话更没有受众。”

  对于左小祖咒的音乐,听众的反应向来都是极度分化的。左小本身也在时刻留意着自己音乐的受欢迎程度,还专门做过网络民意调查。他表示自己的观众开始洗牌,过去的老粉丝都成家立业了,反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听他的“怪歌”,态度也更加开放。

  《庙会之旅2》这场唱片中最为人熟知的歌曲除了《苦鬼》,当然还有和台湾民谣教父陈升合唱的作品《爱情的枪》。左小称:“《爱情的枪》太神奇了,连在县城都能听到这首歌,不管什么人都喜欢它,这是件不简单的事情!”

  左小祖咒近年的发片速度惊人,仅是今年上半年就发行了三张唱片。其中专辑《左小祖咒去奶子房》又引起一番极大的争议,甚至有乐评人说:“左小祖咒要自杀了!”它最具争议的地方,在于整张专辑以别人翻唱左小的作品为主,而且左小以往“搞怪”的痕迹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对此,左小有话要说:“这张唱片是创新的,如果我继续搞怪,就是不创新。搞怪、搞先锋对我来说是拿手好戏。但是它太好听了,在我的唱片里面,其实它是特别怪的!”左小表示,自己的音乐就是要与众不同:“如果大家都去搞怪,我可能就去搞正常的。”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

  年度粤语专辑

  林一峰/黄馨《花诀》

  年度粤语歌曲

  CAllstar《天梯》

  年度国语歌曲

  陈奕迅(微博)/王菲《因为爱情》

  年度艺人

  左小祖咒

  年度合辑

  《很久没有敬我了你电影·音乐·剧原声带》

  最佳爵士/蓝调艺人

  胡德夫《大武山蓝调》

  最佳民族音乐艺人

  罗思容与孤毛头乐团《揽花去》

  最佳电子艺人

  梁基爵《D igitalH ug》

  最佳民谣艺人

  陈明(微博)章《青春》

  最佳嘻哈/说唱艺人

  蛋堡×Shin-Ski《踩。脚。踏。车》

  最佳R&B/Soul艺人

  方大同(微博)《15》

  最佳舞曲艺人萧亚轩(微博)

  《我爱我》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