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传媒奖:南王姐妹花获最佳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2:38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王姐妹花《巴力瓦格斯》

  “我们跟《阿里山的姑娘》很不同”

  所获奖项:最佳组合

  获奖理由:去年秋天,在一部交响乐和民歌激荡的乐章里,“土地”、“人”、“歌”水乳交融在一起。那些人与土地恩爱到底的故事没有断层,一直热烈地上演着。为我们带来这部乐章的是来自台湾的原住民组合———南王姐妹花!

  获奖感言:像这样非主流的音乐,可以得到肯定,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在这张专辑里面的歌,都是还流传在我们部落里的歌,而且都还在一代代地传唱。

  颁奖晚会上,三位穿着民族服装的阿姨一上台就跟“前辈”划清界限,主持人调侃大家提到台湾民族音乐,就会想到《阿里山的姑娘》,但南王姐妹花的三位阿姨马上反驳:“我们是很不同的!”这三位来自台东南王部落的姐妹花,全部是年逾40的“高龄”,“南王姐妹花”的意思是指“南王村里一大票的姐妹”,从台东部落到当晚的领奖台,关于这段声音的故事曲折起伏。

  南王姐妹花中,李谕芹和陈惠琴是南王部落的女儿,一起长大。后来徐美华嫁到南王部落,成了她们的表嫂,于是姐妹花三人相遇。她们的获奖专辑《巴力瓦格斯》是卑南族音乐人的遗作。谈起这张专辑的出生,她们说整个过程是“胆战心惊”的:“平常我们在部落唱歌的时候,很单纯,甚至没有乐器,最多就是鼓跟吉他。但这次和交响乐团合作,和五六十种乐器合作,她们是需要乐谱的,而我们唱歌是没有乐谱的,譬如今天想唱4拍,明天可能想唱44拍、68拍。不让自己的声音有太大的变化,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