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传媒奖:低苦艾获最佳乐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2:39  南方都市报微博

  低苦艾《兰州兰州》

  “获奖之后,我们会继续搬音箱”

  所获奖项:最佳乐队

  获奖理由:他们来自黄河上游的西北古城———兰州,他们用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摇滚乐表现手法,热情地歌颂自己的家乡,他们关注那些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擦身而过的都市小人物的卑微生命,用音乐绘制了一幅兰州版的“清明上河图”。

  获奖感言:是一个鼓励吧,是这么长时间对乐队的肯定。每一张唱片都是我们音乐的一个阶段。这个奖是对乐队这个时期的肯定,也是一个开始。知道这个消息是在4月份的时候,我们正在搬音箱。助理打电话说:“你们获得华语音乐传媒奖最佳乐队提名,在澳门颁奖,可能你们得过去一趟。”然后我们就继续搬音箱。现在我们过来了,拿到这个奖了,我们以后会继续搬音箱。

  这四个来自西北的男人,老是形色匆匆地提着吉他穿梭在后台,好像这世界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为音乐奔忙。在颁奖晚会前一晚的彩排期间,他们对导演说:“我们准备了四首歌,你们随便选择。”一遍遍认真地试音,寻找最好的效果。他们说要做“接近土地”的音乐,“做最根本的音乐,最初喜欢的音乐,做最初对音乐热爱的那个点”。

  谈到专辑,他们说《兰州兰州》最大的意义是有“根”的音乐。与许多北漂乐队不同,乐队的四个人“一直在兰州生活。一直在兰州居住,一直在兰州创作作品,然后再往外走。”他们坦然地表扬自己的“苦艾精神”:“苦艾是一种植物,长在高寒地区,长在西北,我们没有选择去北京,这就是这张唱片最大的不同。我们在家乡,用在家的感觉和状态来做。但唱片里的那个兰州不是我们几个人的兰州,也不是兰州人的兰州,那个兰州是每个人心中的兰州。这就是这个唱片最大的特点。”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