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传媒奖:张智获最佳国语男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12: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张智

  “拿奖就像17岁那年与幸福之神相遇一样”

  所获奖项:最佳国语男新人

  获奖理由:从前的他,来自新疆,是图画老师;现在的他,住在丽江,是中国民间音乐的收集者。他用歌声唤醒了沧桑的历史记忆,把我们带到美丽的“尼勒克小镇”。

  获奖感言:感谢传媒奖,感谢为这张专辑制作、演奏的所有工作人员!

  已近40岁的张智,过往从没有领过奖,在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之夜,他第一个上台,获颁当晚的第一樽小金人“最佳国语男新人”,这个头衔听上去和领奖者的形象有点不那么协调,但张智被感动了,感觉幸运之神突然降临在自己身上,“这是第一次。与17岁那个黄昏(我和幸运之神)的相遇是一样的。”

  《尼勒克小镇》是他在17岁的黄昏忽然从绘画里找到的自然对人的启示,也是他在已近四十不惑的人生中捕捉到的最美妙的音符。张智从小生活在新疆的戈壁、沙漠一带,他学弹琴、学绘画,“那时候内心的喜悦超过了很多其他享受,包括食物和物质上的享受,这种喜悦是永恒的,不像很多喜悦只是短暂的。哈萨克人有一句话说,‘财富到了手里就像冰块融化了,就没有了。’”

  这是一个大器晚成的“新人奖”,张智感慨自己做音乐的途中曾有过许多的变故,“作为一个独立音乐人,没有一间公司去支持,是非常艰难的。但最难的还是自己的创作力,只有不断学习、尝试、否定、再尝试,才能得到最后的结晶。”安顿好这樽小金人之后,张智又要继续出发了,他会继续聆听、搜集来自民间和大自然的声音,第二张专辑已在酝酿中,“《尼勒克小镇》只是花了我一小部分的才华,随着我的经验和内心的成长,新专辑肯定会更好。但无论我怎么变化,还是离不开这种美好的、带给人激励的音乐。”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