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中国流行女中音歌手的天籁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5:23  新浪娱乐微博
“黑胶小天后”郭燕 “黑胶小天后”郭燕
“情歌女王”古璇 “情歌女王”古璇
“丝绒歌后”蔡琴 “丝绒歌后”蔡琴
“香港之莺”徐小凤 “香港之莺”徐小凤

  新浪娱乐讯 流行乐坛的女中音历来少见,掐指一算,杰出的寥寥无几。低沉,浑厚,委婉妩媚而动人心弦的中音是稀世珍品,能抚慰听者的心灵,让人痴迷和向往。好听的女中音会让人慢慢上瘾,让人深陷其中并且无法自拔。中音的世界是唯美的,细心品味中国十大流行女中音的天籁之声,让我们沉醉于经典。

  一“低音歌后”潘秀琼

  潘秀琼,比白光、周璇、李香兰、姚莉晚半代的著名女中音,凭借其富有磁性而醇厚宽广,委婉柔和而空灵的声音,成为当时唯一一位能够挤入香港乐坛且长期灌区的歌手。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情人的眼泪》传遍大街小巷,成为风靡多时的璀璨明星,对流行女中音界具开启性的重要意义。

  二“香港之莺”徐小凤

  徐小凤,香港殿堂级歌手,其声音不高亢不激越,平稳中带极强的穿透力,不暗哑不滞重,浑厚中带深沉古典,无论是欢快的《卖汤圆》,或是略带伤感的《留下眼泪前》,还是诠释人生、励志的《顺流逆流》,徐小凤的歌曲都会成为家喻户晓、茶余饭后的经典佳作,不论老女老少,都会哼唱。即使在21世纪,她的歌曲依然无可替代,徐小凤是女中音界永恒的辉煌。

  三“乐坛大姐大”梅艳芳

  香港歌手梅艳芳,给人以多变的形象,无论歌坛影坛,都有其影子。梅艳芳的声音虽不及徐小凤宽厚,却依然感染力十足,其声音柔媚、纯净,让人即使陷入扑朔迷离的徘徊困境时,也会不知不觉陶醉其中。梅艳芳以其独特的韵味和华丽多变的形象,成为潮流的风向标,是香港八十年代最红,最有代表性的女中音歌手。

  四“丝绒歌后”蔡琴

  蔡琴,台湾流行乐坛的重量级人物,其作品《恰似你的温柔》经久不衰,《被遗忘的时光》不断被翻唱,成为k房的必选之歌。蔡琴的声音豪迈、古典,亦刚亦柔,波澜不惊,优雅中带伤感,古典中带醇美,摄人心魄。清澈纯净的声音配合悠扬悦耳的音乐,如天籁般引人入胜,让人无法自拔。蔡琴是古典与浪漫的结合体。

  五“黑胶小天后”郭燕

  “黑胶小天后”郭燕,声音圆润淳朴,不矫揉造作,不盛世凌人。她每一个发音都紧紧牵引着你的呼吸,同时又带有强大的穿透力,附着于你的灵魂,牵起你对过往千丝万缕记忆的回想,却又抚慰着你的心灵,让你释怀与淡然。其代表作《雁归来》《天空之城》《遇,不见》《花语》,歌曲中诠释着不同的爱情故事,听来就像酌一杯美酒,芬芳醇厚,朦胧间触动你心底最柔软的角落,令人迷醉。

  六“最美的女声”降央卓玛

  这十位女中音中,降央卓玛可是最为年轻,同时也是爆发力最强的歌手。听一曲《走天涯》,感受她洪亮、明朗的声线,听一曲《卓玛》感受她声音的醇美,再听一曲《呼伦贝尔大草原》感受她的宽广的音色,仅仅需要三首歌,这位年轻的歌手就能把我们的心灵折服,淳朴自然的风格、浑然天成的唱腔,收放自如的高低音,清净辽阔,空灵且极具穿透力。

  七“豪迈歌后”刘雅丽

  刘雅丽,香港演艺界的多线艺人,曾唱过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节目的主题曲,如《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万家灯火》等等,不论唱歌、演出舞台剧还是电视剧,刘雅丽都取得了不赖的成绩,是为多方面发展的艺人。徐小凤、郭燕等歌手声音是比较天然的,而刘雅丽的声线更多的来源于后天的训练,加上她对歌唱技巧的熟练,使她能很轻妙地驾驭歌曲,让歌曲很带感。

  八“情歌女王”古璇

  古璇的声音酷似徐小凤,有很多人觉得她刻意模仿小凤的声音,我们仔细倾听古璇的作品《别亦难》、《夜雨》,我们可以发现她的声音有徐小凤的醇厚感,同时也更婉转与妩媚,古璇很注重对歌曲的情感表达,我们可以感觉到她对声音和气息的明显控制,古璇的歌曲更注重传情,她运用自己纯净无暇的声音,引领着我们的耳朵和心灵一同进行不同的音乐旅行。

  九“现代观世音”上官萍

  小音乐,大道理,上官萍的音乐作品饱含这样的特点。充满灵性的旋律和包含各种佛理的歌词,配合她宽广的声音,给人以大气磅礴的气势,仿佛歌曲天生为她而作,只为与上官萍产生珠联璧合的共鸣。《莫生气》《香赞》《劝世因果歌》是她的典型作品,她的歌曲能让人平和,让人谦卑,让奔波劳累的人们得到缓解,为迷茫的人们指明方向。

  十“曼式中音”苏曼

  有人形容苏曼的声线“漂亮得令人妒忌”,其实这句话并不为过,听她一曲《在路上》你就会知道答案,高贵中略带几许慵懒,柔和且淡然,听她娓娓道来,会让人在恍恍惚惚中陷入泛黄的记忆并无法自拔,彷如大自然佳作,那么纯净,那么唯美,那么舒服,悠悠地回荡在我们心头,让我们如痴如醉。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微软起诉9家预装盗版软件电脑经销商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测你爱情定时炸弹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